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2期

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访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副总监王文昌

唐 陟

2014年03月10日12:5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王文昌
王文昌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是以海外华人、华侨、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频道,于1992年10月1日开播。CCTV-4的新闻节目全天24小时滚动更新,以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视角,及时、客观地报道新闻、点评时事、发布信息,其新闻报道的专业水准和权威性,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有大事,看四套”,已成为海内外观众的普遍选择;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综合频道,CCTV-4汇新闻、专题、纪录片、综艺、电视剧等各类节目于一体,为各个层次的收视大众提供全方位的资讯和娱乐服务,被誉为“海外华人观众的精神家园”。

作为拥有世界各地观众的国际频道,CCTV-4在对外传播、频道创新和管理等方面卓有成效。作为频道重要支撑的栏目是如何厘清定位,挖掘特色,不断更新,接受挑战的,他们有哪些经验与心得值得与同行分享,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副总监王文昌。

CCTV-4的“中国表达”

记者:作为中央电视台一个面向全球播出的中文频道,CCTV-4的目标观众是全球华人,特别是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以及港澳台同胞,但东西文化环境的巨大差异给节目的广泛传播带来了挑战。请问CCTV-4是如何通过电视栏目和节目开展“润物细无声”般的国际化传播,来传播中华文化的?

王文昌:CCTV-4的受众是海内外华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喜欢和关注中国的外国人士。受众的广泛性决定了频道在制作、传播节目时不能太生硬,而应该是“润物细无声”般的传播。CCTV-4于1992年开播,已有21年的历史,众多前辈在国际传播方面总结了很多心得,比如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张长明经常讲要“摆事实、讲故事”,在基于事实的基础上,生动有趣地讲故事,讲普通人身边的故事。很多海外观众对中国很感兴趣,他们想知道中国人的梦想和生存之道。我们的栏目都注意选择那些让人感兴趣的故事,用观众听得懂的方式,讲当今中国人的故事,介绍中国人为何会这样生活、这样思考、珍视什么样的价值观,其中包括了中国人的生存技巧、生存智慧等信息。

记者:中文国际频道“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的传播定位,请问你们如何通过节目来实现呢?

王文昌:这是CCTV-4在摸索了多年后确立的定位。如果我们借用一些学者关于文化分层的办法,那么,中华文明也可以分为四个层次来理解,最外层(第一层)是器物,第二层是行为,第三层是制度,第四层是核心价值观。有一种说法是,文明是人为的,是为人服务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因此也为中华民族服务,要让CCTV-4成为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同时也为人类文明百花园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观众肯定CCTV-4的重要原因。

传承中华文明,服务全球华人,满足全球华人的传播需求,这应该是CCTV-4的光荣使命,也是其很好的定位,是CCTV-4的“魂”。频道的各个栏目都围绕这个定位展开,比如《走遍中国》栏目,目前聚焦中国新现象,通过记者探访中国各地的新现象,来发现当今中国各界人士如何生存、在想什么、有什么精神追求?帮助海外受众了解活力中国、当代中国。20来个栏目各有侧重,相互配合,构成了频道传播内容面广、纵深、丰富的特点。

记者:中央电视台要“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媒体”,但也面临很多挑战。您认为CCTV—4面临哪些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CCTV—4各栏目如何应对境外媒体的挑战和竞争?

王文昌:我们现在要面临的挑战很多。比如,新媒体和其他电视频道的冲击、海外国际传播的严峻形势等等。当前全球媒体格局仍然是西强我弱,中国声音传播还不够,尤其是在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一是量少,二是偏于负面,三是存在偏见,所以要通过我们的报道扩大海外受众对中国的了解。

要应对这些挑战,必须遵循传播规律,围绕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受众以及传播效果进行开拓创新的工作。我们正在努力了解海外受众的需求,了解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变化,以更快的时效,更多更实在的信息,更好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新闻和文化双轮驱动,真正打造向世界传递中国信息、传达中国声音、表达中国观点的权威平台。CCTV-4正加大对现代中国、当代中国的报道,多反映活力中国的风貌。

挑战还来自受众的快速变化。我感觉受众成长很快,今天CCTV-4的受众更具有全球视野,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观众所占比例很大,自我认知、自我意识更强。现在的观众喜欢原汁原味的信息,受众权利在不断伸张,他们需要即时、贴近、实在的信息,不喜欢生硬说教,喜欢自己做判断,并得出结论。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尊重受众,熟悉跨文化传播的基本规则;服务要贴近,要深入了解受众需求,提供的信息要实在、好看、好懂、好用;形式要时尚,要以受众喜欢的方式讲中国故事;当然,还要与观众更多地互动和交流。

CCTV-4一直在关注和适应观众需求的变化,努力以中国媒体工作者的“国家责任、全球视野、人文情怀”为观众报道和服务。21年,频道各个栏目不断改版。比如《走遍中国》已历经多次改版,名称还是原来的,但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2012年推出了《美丽中国——湿地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关注湿地来聚焦中国生态建设,评选十大魅力湿地,各方反响很好。CCTV-4的每个栏目几乎都是这样不断探索和创新。这是一种内生型创新,也是CCTV-4的一大特色,即栏目在保留原有名称、LOGO的前提下不断改版和微调,便于观众熟悉和认知,这也是中文国际频道能够有良好口碑的重要因素。

记者:根据您对国际主流媒体的了解,您认为它们有哪些共性的地方值得借鉴?

王文昌:CCTV-4不断在做很多关于国际竞争态势的调研,分析和梳理境外如CNN、BBC、NHK等媒体的发展态势。这些国际媒体也在改革以适应新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传媒竞争形势。通过梳理,我们发现,他们正在追求更新视角、更快时效、更近现场、更多互动。他们注意抓最新的时事话题,从小事、细节说故事,更直白的讨论,更多地利用新媒体与受众互动。内容旧、节奏慢的传播方式已不适应当今形势,即时的讨论和交流是趋势;他们也善于借名人打品牌,尤其在欧美的电视媒体,如借Piers Morgan,Amanpour,FareedZakaria等人的名气做节目。这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中国传媒人在对外传播上也在不断学习和进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经过大量向欧美学习借鉴,特别是历经几十年丰富的实践,与西方媒体的业务差距已经大为缩小。我们在文艺节目、新闻报道、深度报道、纪录片等很多方面表现出了扎实的根底和骄人的成绩。我们仍需不断学习和成长,但也不应“言必称欧美”。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拒绝一些西方媒体设计的“中国议题”,拒绝被他们进行“议程设置”。中国传媒已经开始自信地探索“中国表达”。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已经开始全面的话语体系构建,展现出更强的道路自信、话语自信,中国故事将会更加吸引海外受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