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2期

寻找报业走出“本领恐慌”的钥匙

裘正义

2014年03月10日17:0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报业转型是被动的,源于其生存的压力,转型的动力其实来自一种恐慌。有恐慌不是坏事,作为媒体人清楚地认识变化着的环境,通过新信息传输手段,尽可能全面地掌握和运用信息收集、整合判断和及时发布的技能,是走出恐慌的钥匙。而媒体如何再造全新的新闻生产流程,建立相应的用工、考核和奖惩机制,为全媒体记者搭建促进并充分展示其本领的平台,则更为关键。

裁员、转型、本领恐慌:

三个“热词”

报业转型是被动的,源于其生存的压力。换言之,报业转型的动力其实来自一种恐慌。

2012年秋天,新民晚报组团前往北美考察报业及新媒体发展情况。一路感受到的是传统报业在萧瑟秋风中的凋零。报业面临共同的危机概括为:一是报业读者无可奈何的“老去”,二是网络上的免费内容和创新形式“吸”走了读者,特别是年轻人。《洛杉矶时报》的母公司早在2008-2009年间即申请了破产保护,著名的《费城询问者报》6年内换了5个东家,《华盛顿邮报》2013年被收购更引起全行业震动。据美国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美国报纸行业总体收入在6年内下滑了近一半,广告收入的大幅走低更被形容为“自由落体”。

应对危机的主要对策,通常是降低成本,包括瘦身缩版以及控制人力成本。于是“裁员”成为当下北美传媒界的一个“伤心热词”。过去10年间,《洛杉矶时报》处于人员裁撤“地震带”上,前7年裁减人员超过500人,而近3年略为稳定。美国报社裁员的做法往往首先解聘年资长、薪酬高的老员工,以无固定合同的兼职作者、自由撰稿人或媒体新人取而代之。《纽约时报》还试图通过冻结养老金、削减医保金和增加工作时间来降低人员成本。

在中国大陆,裁员一词对报业似乎还比较陌生,但人员的流失以及每年招聘职位的压缩,已然成为常态。有人将报业面临的危机,归因于在与新媒体竞争中是“带着镣铐跳舞”。那么,在报业生态全然不同的北美,为何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这样的恐慌?答案只能是,这是行业性的恐慌,是整个报业面临的危机。

在传媒业收入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新闻媒体采取裁员和减少开支的办法应对,只是治标之策。“小马拉大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些一味压缩成本而没有创新的媒体,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放弃他们服务公众的使命,同时也对有才华的记者失去了吸引力;随着市场的萎缩,报业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只会陷入恶性循环。因而,不少传统媒体选择与其等死不如拼死一搏的转型之路,希望嫁接新传播技术,改造内容生产流程,以较低的成本,提供适应当代受众需求的产品。“报业转型”成了新的热词。

报业转型的大趋势之下,报人能否掌握转型所需要的新传播技术?现已掌握并熟悉的技能是否适应全新的生产流程?反过来,转型后全新的“报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大部分媒体人对此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在以往得心应手的那些手段本事突然不管用了,到了“资深”的年纪还要重新“学吹打”, 甚至连要学些什么都不甚了了,在行业恐慌之后又有了“本领恐慌”这个新热词。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者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什么是本领恐慌?如何看待本领恐慌?怎样走出本领恐慌?笔者曾在微信朋友圈和相关传媒业者群中就“报业转型的本领恐慌”这个话题,作过小调查,所反馈的见解虽纷杂却很有普遍性。

最多的反应是,认为报人的本领恐慌,其根源是整个报业的行业性“恐慌”,认为个人的恐慌来自“前途莫测”,报业的危机拖累了报人的职业前景,是行业性“大恐慌”带来了个人职业的“小恐慌”。对大部分报业从业人员来说,对自身本领仍颇为自信。有的认为,业者无所谓恐慌,该恐慌的是这个行业,“山不转水转”,凭自己的综合素养和社会资源,无需视报纸能否成功转型便可择机跳槽转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对个人职业前景感到渺茫,对自我职业能力发生怀疑也有人在,或感慨“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有些力不从心,或认为 “最恐慌的不是没有本领,是没有方向,乱学本领”,“既想够百搭,又想精一门,百搭怕不专,专精怕转型”,尤其对需要怎样的本领没有清晰的方向。比起恐慌,麻木不仁更为可怕,有人认为,“最恐慌的,是找不到恐慌的感觉”。自乱阵脚忙乱失措同样可怕,有人提出:“媒体人最该恐慌的是自己的浮躁,最缺的是做‘深媒体’的定力”,“最恐慌的是恐慌本身”。

裁员、转型、本领恐慌三个热词,有着内在联系。报业面对危机,裁员似乎是削减成本以求生存的一种消极对策,不裁员,报纸就会亏损,就得“自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出局。然而,这也可能是积极的应对之道——通过裁去不适应报业转型的冗员,更新人才队伍,方能轻装上阵,求得新的发展。而市场之手通过冷冰冰的裁员二字,也在倒逼报人自身的转型,增加“恐慌”意识,通过努力学习和实践,掌握新的传播技能,以本领的提升走出恐慌,提高报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论恐慌与否,时代在变化,报业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关键在于如何清晰地认识这一“转”,相应地做出本领之变、队伍之变、媒体之变,从而真正走出恐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