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综艺里的爱情和眼泪 是真情还是卖点?

2014年03月22日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里的爱情和眼泪 是真情还是卖点?

综艺里的爱情和眼泪 是真情还是卖点?

  “最强大脑”李云龙在节目中不堪压力痛哭。

综艺里的爱情和眼泪 是真情还是卖点?

  莫西子诗和他女友的爱情成为节目看点之一。

综艺里的爱情和眼泪 是真情还是卖点?

  歌手周三唱歌时一副吃了很多很多苦的样子。

  围观:

  如今荧屏上最夺人眼球的不再只是电视剧了,而是各种综艺、选秀的天下。在综艺节目中,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生活比戏更精彩,爱情、亲情、友情,各种故事夹杂着眼泪和笑声扑面而来,而随之飞扬的,不是真情永恒,而是收视率,让人不禁发问,那些故事,是真情还是卖点?

  撰文:刘丽琴、黄岸、时秀芙、张素芹、曾俊、戴雨静、林希

  1节目组才是大boss

  八姐姐:

  随着荧屏上综艺节目的井喷,观众看到了越来越多真实的故事、激烈的争吵,当你被节目牵着走,流出真诚的眼泪时,你就输了。因为很多的矛盾都是节目组刻意剪辑后产生的效果。

  琴有可原:

  就像上周五《最强大脑》3场国际PK赛的第一战,李云龙,这个12岁孩子面对失败、挫折的崩溃大哭,在家长群体中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李云龙的眼泪,绝对增加了节目的话题性。但在记者对李云龙的爸爸李勇的采访中,李勇透露,其实之前意大利少年安德烈在适应场地、熟悉比赛规则的时候,也因一连记错了好几个地方哭了很久。意大利少年面对失败也会哭,当然这个画面被剪掉了。

  眼见不一定为实。在参加过几次录制后,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播出的节目中,嘉宾之间唇枪舌剑,其实现场根本就是一片平和,只是在后期剪辑中,把有对立的观点放在了一起,你要是当真,就输了。所以节目组才是大BOSS。

  《超级演说家》里面,台上导师乐嘉和鲁豫就经常“对掐”,但其实,李咏说,导师之间的唇枪舌剑,其实就像拍功夫片,都是后期剪辑的出来的。

  墨非:

  赚人眼泪如今已经成为各大节目的标配,连专注搞笑的喜剧节目都未能免俗。近日播出的首期《笑傲江湖》中,李奎与李林峰表演完一出令人大笑不止的哑剧后,李奎的母亲忽然被邀请上场,讲述她把所有的玉米卖了供儿子上学的感人故事……似乎每次质疑一出,节目组回应的措辞基本都是“真实,非故意”,但频繁使用这个烂梗就没意思了吧。如果把这些故事作为花絮来剪辑,而不是直接放在正片中,反馈会正面很多。

  2就算是真情,晒出来就成了卖点

  八姐姐:

  都是人,谁没有点儿真情啊……一开始看到荧屏上的那些爱情,还是会被刺激到泪腺的,但是,什么都经不住审美疲劳,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故事大过天,但是围观者看多了,就觉得不过如此罢了。

  老斋舍下:

  有人说,来自生活的真情实感才是最大的卖点。但是,前提是它要来自生活,一旦置身于众目睽睽的电视荧屏上,或多或少都会添加了一些表演的成分。尤其是当真情承担着“卖点”的使命,它还能那么真实吗?

  某智力类栏目,弹响指竟然都算最强大脑,原因是“大脑皮层参与了”。陪同来的女生痴迷于响指男,“我是最了解你的人,但是我却不知道我是不是你想要的那个人”,姑娘的表白瞬间让人觉得该智力节目变成了《非诚勿扰》。这段真情,实际上充当了这期节目的一个卖点。

  另外有一对圈内男女,当年在某综艺节目中高调公开恋情,今年又在该综艺节目中举办了中式婚礼,将如此传统又神圣的事情拿到电视上公开秀,满屏的红彤彤让人生生觉得:真情也变成假意了。

  别忘了,综艺节目的剪刀手是可以翻云覆雨的,他们总能剪出让观众喜闻乐见、谈论数天的好卖点。但是,若真情娱乐化,遭遇过度消费,甚或是为了卖点制造一些真情,观众又岂会总是傻傻地买账?

  竹林星月:

  这几年红极一时的综艺总能爆出无限花边。不是女嘉宾骗婚骗钱,就是爆爸爸拿亲生儿子赚钱。种种负面新闻令人对这种以真情为卖点的节目倒了胃口。有人说,感情就得放在心里,一晾就凉、一晒就馊。

  3确有真情,为何不信?

  子非鱼:

  我觉得综艺节目本来就是电视台制造出来的大众消费品,作为一个成熟的节目品种,一定会按照一定的程式或规则来安排高潮和话题吸引人眼球,提高收视率。因为这样就说节目完全没有真情有失偏颇。

  比如《最强大脑》上期中,12岁的选手李云龙担心失败失声痛哭,你觉得这里面没有真情吗?意大利少年安德烈友好地送上拥抱也没有真情吗?

  某选秀中,一歌手演唱《春来了》之后讲自己唱这首歌的缘由——“现在的人失去了很多原始的快乐,这首歌就是想给他们带来快乐”,你能说这里没有真情吗?

  一台节目好看与否,能否受到观众的喜爱,必须包含真情在里面,完全没有真情是不可能成功的。正是因为选手、主持或者导师在现场的真情碰撞,才能迸发出好看的节目、制造出大众关注的话题,才能有卖点。即便是节目组想炒作也要有“点”吧?若没有真情,又何来的煽情呢?

  墨非:

  就我所了解到的情况,不少业内人士都吐槽做节目,让人哭容易,让人笑难。

  因此现在许多喜剧节目的困境在于,选手搞笑能力不足,只能靠煽情来凑呗,当然一切都是为了收视率。

  姜茶:

  其实综艺节目也有真情啦,像最近某选秀节目里的莫西子诗和周三两位歌手,我就从他们的歌曲里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莫西子诗“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的豪迈,周三对爱战战兢兢的表达,都让人很感动,而且很真诚。

  以往的综艺节目都很爱炒作情侣档如何在无房无车的状态下辛苦地坚守爱情。刚看还有点感动,后来看多了就觉得无聊,难道男女一起为了日后的生活奋斗不是很正常的事吗?周三和莫西子诗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不滥情,真正让我们看到爱情的纯粹。爱情带给他们的快乐,从莫西子诗女友帮他伴奏的认真,周三的女友听他唱歌时的陶醉就可见一斑。

  家里有棵树:

  请相信,当观众的泪点被击中时,故事内的真情的确存在。它之所以能成为卖点,不是以100%的真假取胜,而是以我们都善良为前提。所以,我坚持相信节目中的真情故事,并愿意为它激动。

  4先有真情 后有卖点

  竹林星月:“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内地不少红火的综艺正是抓住了这点“秘密”大晒故事大打感情牌。其实,只要故事动人,作为一个陌生的围观者你又何必太在乎故事的细节。看个故事就好,且对卖点宽容些吧。

  八姐姐:

  有些人认为节目赚取观众的同情或者眼泪,不过是在作秀,完全没有真情。这样想是否过于偏颇了呢,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吧,毕竟不是纯粹的照剧本演戏(何况假戏真做的情况都有发生),总要先有真情,再炒作吧。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