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3期

中国报刊“走出去”需要创新力度

董天策 康思嘉

2014年03月25日10:2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化,我国报刊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不过,从发展的眼光来看,目前尚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要真正走出去,要让外国读者喜闻乐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问题都值得深入探讨。

报刊走出去的运作模式

回顾我国报刊走出去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种运作模式:

首先,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输出华文信息。海外华文媒体的服务对象与读者市场是海外华人华侨族群。海外华人华侨族群既是中华民族的流裔,对中华文化有着血脉相连的认同感,又逐渐融入或正在融入所在国度或所在地区的主流社会。因此,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是我国报刊走出去的一种重要方式。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新民晚报》《今日广东》等沿海地区的报刊就逐渐“借船出海”,以提供版面内容的方式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近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强势出击,通过与海外华文媒体合办周刊、专版的方式,将报纸发行到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第二,与国外传媒企业合作,输出外文信息。海外华人华侨族群是联结中外的纽带,但对外传播的主流读者群还是国际主流社会的外文读者,通过外文报刊把中国的内容传递给这些读者,是对外传播的战略目标。《今日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画报》等对外刊物,采取“两头在外”的做法,由我国编辑出版多个文种,与国外的报刊或发行机构合作,在不同国家出版发行,摸索出一条输出外文信息的路子。又如法国桦榭出版集团出版的《中国》杂志,每期由中国新闻社提供一组稿件,桦榭集团编辑根据市场需要,从中选取部分稿件译成法文出版,并通过桦榭集团在欧洲各国的营销渠道发行。

第三,创办英文报刊,自主出版发行。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家英文日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于1981年创刊,逐渐发展成为有效进入国际主流社会的中国报纸。2009年以来,CHINA DAILY先后创办美国版、欧洲版、亚洲版、非洲版等众多区域性版本,成为中国对外传播的权威英文报纸。2009年,《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LE TIMES)诞生。创办伊始,就以对外传播为使命,同时开通英文环球网,报纸内容同步上网,第一时间向全世界传播。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GLOBLE TIMES已成为中国第二份全国性的英文综合报纸,影响力不断提升。

第四,借助数字技术,开发传播新平台。进入新媒体时代,报刊海外版在世界各地发行,区域广泛,成本高,时效差,面临巨大的传播压力与经营压力。因此,借助数字技术拓展网络报、手机报、移动多媒体等形式的对外传播,成为新媒体时代的一种选择。2000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与意大利天天电信公司合作,推出《人民日报海外版》意大利手机报。2011年,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与意大利天天电信公司、法国泛欧传媒有限公司签署海外手机报合作协议,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最新的国际、国内和家乡的各种新闻信息,以及当地的新闻和天气预报等实用信息服务,每天发送两次,做到“订阅手机报、便知天下事”。

第五,尝试资本运营,发展报刊产业。一般认为,传媒如果依靠自我积累的发展,只能获得算术级数增长,只有通过资本运营才能取得几何级数增长。西安的《华商报》大胆尝试并购国外传媒。2008年,《华商报》与《南非华人报》签订并购协议,华商传媒集团占股56%。其后,华商传媒共投资约1000万元人民币,并外派总编辑、印务总监及经营人员去南非管理整个报纸的运营,确立了“以报业为平台,开拓相关产业”的思路,把经营触角伸向旅游、红酒等产业。目前,《南非华人报》提升了办报品位,已成为南非华人第一大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