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宝莱坞影业集群:全球化浪潮的获益者【2】

陆地 梁斐

2014年03月31日10:0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宝莱坞电影产业特色

虽然经常被评论家视为“第二个好莱坞”,但事实上,宝莱坞电影产业集群并未完全照搬好莱坞的模式,而是在学习和借鉴好莱坞的过程中适当调整,始终保持着自身的发展特色。同印度其他行业一样,宝莱坞的本土风格十分明显,表现在较为松散的社会网络、独特的发行及融资系统、鲜明的电影叙事风格等方面。

(一)较为松散的社会网络

宝莱坞同好莱坞一样,都是庞大的、受商业利益驱动、追求盈利的电影产业,但它们在组织和运作模式上有很大的不同。[10]宝莱坞高度分散化,主要靠企业资本融资,依托社会和亲戚关系网络组织,在21世纪以前主要依靠口头而非书面协议,在制作、发行和放映三大领域具有企业化和碎片化本质。宝莱坞既不像好莱坞制片厂时期在制作、发行、放映三大领域垂直融合,也不像跨国娱乐集团控制其中某个领域那样横向垄断。独立的制作商、发行商、融资人、放映商和独立视频公司构成了宝莱坞的社会网络。

一般而言,宝莱坞的制片厂只负责拍摄影片,而不管发行和放映环节的事情,尽管存在着融合的机会,但也仅是分散、个别的现象。在制作领域,有的演员和导演逐渐发展成制作人,并成立了独立的制作公司。行业内部分工不明确,缺乏严密的组织和计划,各个工种之间一般不签署劳动合同,而是根据口头协议临时组建制作团队。因此,制作团队里的很多人扮演着多个角色,身兼数职,有些人既是制片人又是导演,或者既是编辑又是导演,或者既是演员又是编剧,甚至有人集编剧、导演、演员于一身。

发行和放映领域的情况也是如此。全印度有成百上千个发行商,电影院的数量更是数不胜数。独立发行商的便捷灵活和小银幕影院的大量兴建,为印度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观影选择,也使得发行和放映领域一直处于分散、去中心化的状况。

家族企业是印度商业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宝莱坞也不例外,行业的三大领域都靠家庭公司运行。尽管也有从国家戏剧学院或者印度影视学院毕业的专业人才,但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家庭和社会关系进入这个领域的。大多数从事影视工作的人在行业内结婚,其子女进入这个行业也是顺理成章,从这个角度说,宝莱坞影视行业在自我复制。[10]以家庭关系为主要社会关系网络的宝莱坞集群,可以减少内部和外部交易成本,但同时也限制了外部资本的进入,不利于行业的纵向融合和横向集中。

(二)独特的发行及融资系统

宝莱坞影片的发行主要依靠独立的发行商在印度和全球各地发行,发行网络较为分散。印度影片的五大发行区域包括孟买、德里、中部省份、东部省份和南部省份等。第六大区域,即“海外区域”,则是近年来随着印度影片在海外市场的升温而扩展的新发行网络。

宝莱坞的电影制作商主要通过出售电影的发行权来获利,对于一些重要的影片来说,通常还在制作过程中,甚至在影片开机前的启动仪式上,就已经有发行商来购买影片的发行权了。宝莱坞影片的发行管理主要有三种类型:完全出售、佣金和最低保证金。[10]完全出售是指发行商从制作商手中购买影片某一时段的发行权,其间发生的所有费用和获得的所有收益都归发行商。这种方式主要用于影片在海外市场的发行。佣金是指发行商扣减票房收入的一定比例(通常为25%~50%)作为佣金,而将剩余部分支付给制作商。最低保证金是宝莱坞最常见的发行管理方式,指发行商支付一定数额的资金给制作商,用于影片的制作、复制和其他公共费用。在这种发行方式中,发行商承担着较大风险,但如果影片可以大卖,取得较好的票房收入,则可成功获利。

一般而言,一部宝莱坞影片的预算大约从160万美元至7200万美元不等,当红男明星每部影片的薪酬为110万至330万美元,当红女明星的薪酬则为80万至160万美元。在影片的预算结构中,演职人员的工资一般占比45%,制作费用占比35%,后期制作费用占比10%,公共费用占比10%。宝莱坞非常依赖明星效应,制片人经常为明星量身定做,打造适合其风格的影片,而不是根据影片内容寻找演员。当红明星的薪酬在影片预算中占了很大比重,且极其高额,远远高于普通印度人的劳动收入。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