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宝莱坞影业集群:全球化浪潮的获益者

陆地 梁斐

2014年03月31日10:0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印度宝莱坞(Bollywood)是几乎与美国好莱坞(Hollywood)齐名的电影产业集群,在世界电影产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印度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宝莱坞影片却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世界各地的影院中上映,并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宝莱坞电影产业集群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其影片具有哪些鲜明的特色?宝莱坞如何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赢得了巨大的海外票房市场,并保持着很高的国内市场份额?对于中国的电影产业来说,学习宝莱坞的经验,塑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影片风格,建立国际化的产业运行体系,保持文化融合和创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宝莱坞电影产业集群概况

印度是令人瞩目的电影大国,以语种多、产量高、类型明显、受众广泛等特征著称。2010年,印度电影产量超过1000部,在全球范围内名列第一,超过了好莱坞和中国。[1]2011年印度电影产业总收入达到18.6亿美元,比2010年上涨了11.5%,预计2016年将增长至30亿美元。[2]

宝莱坞是印度最大的影片生产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影产业集群之一,对好莱坞及其他西方电影市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宝莱坞以印度孟买市(Mumbai,旧称Bombay)为基地,生产的影片以印地语的音乐片类型为主,形成了独特的电影风格。2012年,宝莱坞影片国内票房为7.74亿印度卢比(约为1172万美元),占印度电影国内票房总额(20亿印度卢比,约为3000万美元)的38.6%。[3]除了宝莱坞之外,孟加拉邦、安德拉邦、克什米尔等地的电影生产基地共同构成了市场庞大、数量众多、类型多元的印度电影。

宝莱坞的历史同印度电影一样悠久。1931年,宝莱坞制作出印度电影史上第一部有声电影,从此印度超过一半以上的电影制作都在宝莱坞进行。[4]宝莱坞兴建起多个制片厂,10年后,宝莱坞年产150~200部影片,这些制片厂的产量占到了其中的三分之二强。[5]产业集群效应开始形成,内部和外部经济增长迅速。然而,同好莱坞不同的是,大部分宝莱坞制片厂没有成功地朝着垂直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制作、发行和放映系统的分散导致宝莱坞制片厂的破产率居高不下,“制片厂时代”在宝莱坞历史上的存在时间较为短暂。

二战后,印度脱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成立独立国家。之后的20多年内,宝莱坞制片厂面临着来自从其他各地涌入的新晋电影制作者的压力,急速衰退。独立的电影制作商逐步发展壮大,并且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宝莱坞电影模式,吸引了超越地域、阶层和宗教的所有印度观众。走进影院的观众期待他们的票价物超所值,希望歌舞表演、爱情故事、喜剧和刺激全都融合在一部3小时的华丽表演中,这种影片叫做“马萨拉电影”(masala,印地语,意思是混合香料)。[6]马萨拉离不开明星演员的参与和华丽的拍摄场所,使得影片制作的成本增加。宝莱坞制作公司通过在制片人、导演、技术人员、明星和其他创意型人才中间构建社会网络来扩大外部规模经济,但由于缺乏相关产业的支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着财政上的巨大压力和生产制作上的风险。

今天,从雇员数量和影片生产量,而不是收入来看,宝莱坞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7]同时,宝莱坞的海外影响力正在逐年上升。随着印度移民在海外的扩散,以及全球各地对宝莱坞歌舞剧的认可,不仅在南亚,甚至在东亚、欧洲和美洲,宝莱坞的影片也广受欢迎。2009年上映的《三傻大闹宝莱坞》(Three Idiots)是迄今为止海外票房最高的宝莱坞电影,海外票房收入为2390万美元,《我的名字是可汗》(My name is Khan,2010)和《追踪再现Ⅱ》(Don2,2011)分别以2215万美元和1170万美元的海外票房紧随其后。[8]据宝莱坞贸易的数据显示,2012年,宝莱坞本土票房十大影片与海外票房十大影片当中有8部是重合的,从这8部宝莱坞影片的国内票房和海外票房来看,海外票房占到票房总额的10.8%。除票房外,宝莱坞电影在海外的点播、网络等数字放映渠道等也获得了非常可观的收入。此外,在好莱坞横扫世界其他各地,甚至占据有些国家国内市场90%以上份额的同时,印度却能保持自己的阵地不丢,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好莱坞仅占国内电影3.5%市场份额的国家[9],体现了宝莱坞电影在本土的受欢迎程度。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