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24起打击"三假"行动典型案件

2014年04月0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赵光霞)今年1月至3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了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简称“三假”)专项行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日通报了“三假”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通报24起打击“三假”专项行动典型案件。

通报117种非法报刊目录 查获各类非法报刊134万余份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以及部分媒体对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12个重点省(区、市)开展打击“三假”情况进行了督查。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3批117种非法报刊目录,各地查获各类非法报刊134万余份,其中贵州查获40余万份,湖北查获20余万份,江西、广东各查获10余万份,江苏、山东、广西、四川、甘肃各查获5万余份。湖北查处违法违规印刷企业37家,山东查处违法违规印刷企业13家。

各地查办相关案件136起 通报24起典型案件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查办相关案件136起,影响较大的40余起,特别是北京、河北、山西、江西、湖北、陕西等地案件查办力度大。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此前已经通报了15起打击“三假”专项行动典型案件,在今日通报的24起典型案件中,12起为刑事处理案件,包括河北曲阳李某某假冒记者敲诈案、山西忻州“西部廉政监督网”假冒记者敲诈案、内蒙古鄂尔多斯尚某某假冒记者敲诈案等。另外12起是行政处罚(处理)案件,包括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出版期刊案、北京华夏典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法出版期刊案、河北“思童网”涉嫌新闻敲诈案等。

从目前正在查办的案件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假媒体的名字都很“响亮”、很大,其名称往往与“法制”、“监督”、“廉政”、“政务”等联系;二是假冒各种新闻单位;三是网络假媒体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四是“三假”主要敲诈基层政府和企业、群众;五是案值大小不一,大的达几百万元,小的则只有几千。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介绍,目前打击“三假”仍存在困难和问题,最主要问题的就是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其次是打击网上“三假”比较被动;再就是部分不法分子利用正规媒体从事不法活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