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印度主流英文报纸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报道【3】

周宏刚

2014年04月02日09:0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3.报道的手法

印度媒体对中国的第一个意象来自中国传统文化,把中国比喻为“龙”(dragon);第二个意象是“共产主义”(communism);第三个意象是将共产主义与龙的象征合并在一起,称中国为“红色的龙”(red dragon)。《印度时报》把中国看成竞争者和敌对者,正好用“dragon”来影射、讽刺中国,所以在报道中使用较多。中国想说服印度使虎制品交易合法化,印度认为会给老虎带来灭顶之灾,报道的第一句是“Tiger sacrificed to the dragon?”(老虎难道要献祭给龙吗?)《印度教徒报》和《印度快报》不仅使用的次数有限,而且用在“指代中国”或“节日庆典”中的情况较多,说明报道中意识形态色彩较淡。

4.报道中存在的问题

整体报道缺乏连续性。在主要议题的设置上,《印度教徒报》和其他两家报纸基本相同,但是在具体事件的报道方面,《印度教徒报》的报道还是存在议题分散的问题。比如,在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中印边界对峙、中印贸易等国际问题的报道上没有统一的思路,紧跟中印政府的立场,往往陷入就事论事。这些国际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媒体的报道也呈现出间断性、周期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媒体有一个确定的报道框架,才能体现出媒体的特色,保持受众对事件的熟悉感,给受众留下印象。《印度教徒报》在中印外交问题上对政府的立场报道较多,而零零散散的政府声明和领导人的言论是外交辞令,受众很难从这些周期性的报道中理清头绪,更难以搞清楚他们在国际问题上的真实立场。在中印经济合作的报道中,《印度教徒报》注重轻工业的报道,是从发展中印友好关系的角度报道,而不是从经济问题本身展开分析,专业性和指导性不强,和《印度时报》的相关报道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印度受西方政治理念的熏陶由来已久,而在西方的政治理念中,政府是民众监督、批评的对象,很难成为可靠的信息来源。《印度教徒报》亲政府的立场可能会削弱其公信力。而《印度时报》的反政府立场在民众中的号召力更强。

叙事缺乏系统性,说服力不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印度教徒报》的报道整体上缺乏内在逻辑性在新闻写作中的体现。《印度教徒报》的报道由于缺乏整体性的框架,导致在文本写作上只是消息来源的记录,背景资料的铺垫较少,读者很难从文本的阅读中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报社的立场。反观《印度时报》,不仅通过背景资料的取舍来强化或削弱事件本身的性质,而且还采用故事化的报道手法,对同一主题的报道像电视连续剧一样,通过一篇篇报道推进情节的发展,给读者造成悬念,让读者对中国下一步的做法充满期待,使读者无意识中陷入报纸营造的情景中,增加了报纸的说服力。

五、小结

总的来说,《印度教徒报》对中国持友好的立场,并且尽可能通过主要议题的设置来体现其立场。但是,从新闻业务的层面来看,《印度教徒报》在报道技巧、报道的连续性、叙事的系统性上与《印度时报》、《印度快报》等知名报纸还存在一些差距。值得肯定的是,《印度教徒报》对中国的友好立场使印度舆论界能够回响中国政府的声音,避免舆论的一边倒损害中国的形象乃至中印关系的长远发展。从对外传播的角度来说,依靠国外媒体塑造国家形象比本国媒体更有效。如果在国际舆论界多一些像《印度教徒报》这样的媒体,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声望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

(作者简介:周宏刚,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传播学、政治传播研究)

 参考文献

[1] 陈力丹.印度独立后新闻业发展的四个特征[J].国际新闻界,2001 (5).

[2] 王生智.印度独立后新闻自由政策的转折点[J].国际新闻界,2009(4).

[3] 王辰瑶.论印度电视体制的转型[J].国际新闻界,2005(5).

[4] 宋晶.全球化语境下中印媒体对社会冲突的再现之比较[J].国际新闻界,2009(8).

[5] 赵瑞琦.印度时报的发展与国际传播特点[J].中国记者,2012(6).

[6] 魏建国:不同意中印两国“龙象之争”的说法[EB/OL].http://www. yicai.com/news/2012/04/1591133.html.

[7] 唐璐.印度英文媒体的生存环境及其中国报道[J].对外传播,2010(4).

[8] 张宁.日本媒体上的中国:报道框架与国家形象[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