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县级台电视经济报道应找准着力点【2】

刘如良

2014年04月02日16: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增加“三农”题材

农业新闻是经济报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县级台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增加“三农”报道的比重,能牢牢地锁定目标受众。农民是县级台电视新闻节目的主要受众群体,增加“三农”题材、搞好“三农”报道,能使县级台的电视新闻节目更加受到广大农村观众的欢迎。

据笔者了解,现在绍兴市柯桥区的大部分农民接收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还是看电视,而最为关注的信息是新闻节目中有关农业经济的报道、天气预报及其它致富信息。因此,要搞好县级台的电视经济报道,就必须在经济报道中增加“三农”的内容。在采访“三农”题材时,记者要深入一线,与农民交朋友,了解农民群众的呼声与要求,及时反映“三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在报道时尽量使用农民朋友生活中的日常语言,让他们感到亲切、自然、生动、有感染力,能让农民朋友从中受益。

当前,县级台“三农”题材的经济报道,还要从“转变观念,找准政策切入坐标点,展示农村新貌;转变视角,挖掘鲜活新闻兴奋点,关注农业进步;转变作风,抓好基层忧愁落脚点,贴近农民生活”三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农业产业的区域化、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新格局已经出现,市场、品牌、科技、信息在农业生产中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环保农业、节能农业正为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这方面也应该成为县级台电视经济报道的重点。

倪长兴是改革开放以来绍兴县(现为绍兴市柯桥区)的第一代种粮大户,他从1984年开始承包粮田,已累计缴售国家商品粮350多万公斤,先后荣获全国售粮模范、绍兴县建设社会主义功臣、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种粮大户等几十项荣誉。2013年4月,绍兴市柯桥区台记者发现,一大批来自安徽、贵州等地的客人,在倪长兴的农场里学习怎样种植“沙澧特”晚秋黄梨,记者就以此为题材做了一条《种田也要转型升级》的深度报道。报道对倪长兴2011年通过与浙江沙澧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引进“沙澧特”晚秋黄梨这一高科技品种、当年栽种当年挂果、亩产达4000公斤、每亩效益可达5万元左右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报道播出后,倪长兴成功打造的效益农业新样板,不仅吸引了大量本地农户前来参观学习,外地参观者也络绎不绝。倪长兴毫无保留地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目的就是希望再次为大家带个头,实现共同富裕。

当前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已处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农业增收方式转变,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的新阶段。县级的穿农业经济报道不能再唱“四季歌”,而要急农所急、帮农所盼、解农所难,帮助农民增收增效,更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县级台要发好区位优势,在电视经济报道中增加“三农”题材,以此来更好地为农村观众服务。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