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县级台电视经济报道应找准着力点

刘如良

2014年04月02日16: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目前,电视经济报道要想有特色,显得越来越困难。笔者认为,只有以突出地域特色、增加“三农”题材、关注典型人物为着力点,县级台的电视经济报道才能彰显自己的个性,做得有影响力、有吸引力,并能进一步拉近与当地观众之间的距离。

关键词:县级台;电视经济新闻;报道着力点

一般来说,电视经济报道在受众中的普遍印象是枯燥、专业化、复杂,没有民生新闻、社会新闻和娱乐新闻那样能吸引人。就县级台而言,电视经济报道在大容量、大投入、大手笔方面,要与省级台和城市台开展竞争,优势更难以体现。笔者认为,县级台的电视经济报道要找准自己的着力点,只有从本地实际出发,抓住区域经济特点,对当地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发展典型进行深入透彻的了解,用辩证的态度、崭新的视角分析经济现象,突出经济报道的地域特色和个性,那么才能在差异化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观众。

一、突出地域特色

在收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县级台的电视经济报道要吸引更多的观众,难度是很大的。只有立足本土、扎根地方、突出地域特色去搞经济报道,才能把目标受众吸引住。经济报道最主要的是地域特色,记者分析经济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乃至报道的取材,首先必须在内容和形式中体现出地域特点。

轻纺产业是绍兴市柯桥区(原绍兴县)的主导产业,中国轻纺城的繁荣与发展,带动了当地轻纺产业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绍兴县(现为绍兴市柯桥区)已拥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91个,2012年的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21.5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国轻纺城成交额和钱清轻纺原料市场成交额分别为557.04亿元和415.29亿元,同比增长14.1%和3.6%。[1]”县级台的电视经济报道要在尽可能掌握和占有区县经济大量生动实践材料的基础上,胸怀全局,在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上高出一筹。

电视经济报道,不仅要报道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决策,而且还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报道好当地发生的重要经济事件。在2013年中国轻纺城“秋季纺博会”期间,绍兴市柯桥区台的电视记者采拍了一组由3条单片组成的系列报道《纺博会之变》。在第一篇《从请“嘉宾”到请“客商》”中,记者对已举办了13年的纺博会在2013年却首次不搞开幕式的现象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展会的效果并没有因此而打折,因为组委会把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提升专业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上来。据统计,在4天的展会时间里,来自国内外30929名专业观众赴展会现场进行采购,成交额达63.38亿元,比上一届增长9%。第二篇《从“招商”到“选商”》,说的是从“招商”到“选商”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彰显的却是一个展会的品质和底气。历经十余年发展,纺博会“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时尚化”的趋势和纺织“风向标”的作用日益显著。本届纺博会,共有643家企业订购展位1423个,其中特装企业93家,吴江华联、张家港沙洲、徐州荣盛达等省外品牌企业和30多家境外企业前来参展,展会规模和参展企业档次为历届纺博会之最。展商品质的提升也使得采购数量增加,采购数量的增加又反作用于“招商选商”工作的加速推进。在第三篇《从“制”造到“智”造》中,记者抓住了这次纺博会上从面料到机械、从软件到硬件,纺织产业已由“制造”转向“智造”的亮点。传统纺织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受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倒逼”,纺织产业向“智造”转型的步伐正在加速,这种转变在本届纺博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经济新闻往往比较抽象,其新闻的价值要素不像社会、文体、时政等新闻类别那样体现在及时、重大、显著、趣味等方面,而更多的是体现在影响力上。[2]”县级台的电视经济类新闻报道要让当地观众感兴趣,除了题材要以本区域为主,还要突出内容的本土化,增强实用性、贴近性、服务性与可看性,通过对当地日常经济活动的报道和对本区域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关注,向观众提供指导性强的政策信息和致富信息。同时,做好本地经济现象与外部经济热点事件相联系的深度文章,以不断增强县级台电视经济报道的吸引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