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县级台电视经济报道应找准着力点【3】

刘如良

2014年04月02日16: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关注典型人物

长期以来,电视经济报道中比较偏重对“事”和“物”的报道,而对经济活动中“人”的报道却经常忽视。经济活动离不开人,人是经济报道中的主体。县级台的电视经济报道要通过人的经济活动来形象地反映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并通过对他们成功经验的介绍来指导人们的经济实践。

“典型人物报道的诞生和典型人物的选取,都是为了满足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国经济虽发展较快,但却遇到了产业结构的瓶颈,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为时代的需要。‘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作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词,被提及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在此社会背景下,专业技术人员的‘爱岗敬业’和‘开拓创新’的价值理念必然会成为典型人物报道的重点。[3]”在电视经济报道中关注典型人物,电视媒体有着其他传媒不可比拟的表现优势。所选的人物既要典型,又要可信、可亲、可学,最好是当地观众身边的人物。2013年11月13日,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麒麟村彭秋根家楼顶的水稻又开镰收割了。2007年,彭秋根对自家120平方米的屋顶进行防水改造,堆积泥土种植瓜果蔬菜和水稻。经过摸索,屋顶种植水稻、西瓜、蔬菜都获得了成功。从一开始当时的绍兴县台记者对此进行报道后,记者每年都要进行跟踪报道。老彭的事迹感动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他由此而获得了“世界屋顶水稻最佳人物金奖”。2012年,他又获得了世界屋顶绿化协会授予的“空中花园建造师专业委员会委员”证书。由于老彭的示范作用,现在绍兴市柯桥区已有不少人在屋顶种植水稻和水果,经济效益可观。强调人的作用,可以使电视经济报道摆脱传统的套路,不是只盯着成本和效益,而是引入人的经济行为。在经济报道中反映人的活动,会使报道更活泼、更具有人情味。

总而言之,县级台的电视记者在从事经济报道时,要贴近生活、贴近大众,使报道中有人物、故事、情节,有生活气息。成功的经济报道应该能起到三个效果:一是让更多的受众知道;二是引发人们的思考;三是影响经济决策者和消费者的行为。经济报道专业性很强,县级台的电视记者在对经济领域发生的情况进行报道时,往往要涉及到一些业务性问题。为了提升电视经济报道的思想性、针对性、服务性和可看性,记者在报道中也可以请专家学者解析经济热点和经济现象,并结合当前热点和本县特点,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以拉近经济报道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增强经济报道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作者简介:刘如良,浙江省绍兴市河桥区广播电视总台研究室主任,二级播音员,主要从事新闻编辑工作。)

参考文献:

[1] 2012年绍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绍兴县报[N].2013-02-25.

[2] 肖鲁仁.影响力是经济新闻的核心价值[J].求索,2007(7).

[3] 倪思洁,董天策.典型人物报道的价值导向分析[J].新闻爱好者,2013(2).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