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优酷土豆烧钱14亿待"输血" 移动商业化未达预期

刘夏

2014年04月03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土烧钱14亿待“输血”

  “一合并,我们就变成本地最大的餐饮龙头企业了。”这是动画大电影《小门神》中的一句台词。艺术作品难免映射出作者心境。一年前,王微创办了追光动画,倾力投入《小门神》电影制作,集导演、制片、编剧三重角色于一身。

  一年前,王微离开了一手创办的土豆,把它完全“交给了”优酷,优酷土豆的合并,造就了当时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

  然而,“1+1”是否大于等于“2”的疑问一直围绕着优土。盈利模式单一、移动端发展不利、“老大”地位不保等成为优土的隐忧。

  于洲离开,“王微时代”终结

  今天,优土终于成为“最大的餐饮龙头企业”,却已抹去了土豆创始人王微的痕迹。

  视频行业近来很是热闹,不过王微本人已经远离舆论中心。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新的公司没有涉及任何视频业务,只是做动画。

  王微说,内容渠道分发平台势必要面临大整合,对于视频网站、电视台等都是如此。“只是互联网的速度太快了。”

  他还说,今后可能只剩下3-5家视频网站,可是他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名单来。

  2012年3月12日,由王微创立的土豆与优酷进行合并,开启了视频行业合纵连横的大戏。8月份合并完成,王微离职并宣布“下一个有趣的梦里再见”。去年3月,王微在北京创立了动画电影工作室追光动画。

  3月26日,王微在北京向媒体展示了首部动画短片。追光动画现在有80名员工,除了王微,还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在现场忙碌——土豆“老将”于洲。于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已经于今年1月份正式加入了追光。他原任土豆首席战略官,合并后,任优土集团高级副总裁。

  于洲是“王微时代”土豆高管团队的最后一个离开优土的人。

  今天,优土终于成为“最大的餐饮龙头企业”,却已抹去了土豆创始人王微的痕迹。

  2005年,王微创办土豆,在上市前共完成了5轮融资。由于王微个人离婚纠纷等原因,土豆IPO磕磕绊绊,最终被优酷抢得上市先机,直至2012年被优酷合并。

  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优酷土豆实现了并表后首次季度盈利。

  “一合并,我们就变成本地最大的餐饮龙头企业了”,之后,优土发展如何?“1+1”能否大于“2”?

  2012年12月,优土发布了8月23日两家合并后的首份财报。由优酷第三季整体业绩数据及土豆8月24日至9月30日数据组成。优酷、土豆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

  财报显示,优土整体净亏损为9150万元。不计优土合并等费用,优酷实现净利2530万元,土豆则巨亏8297万元。上述数字意味着土豆业绩大幅下滑:一个多月净亏损8297万元,超过了2011年Q3的亏损额。

  对此,优土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曾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销售团队进行整合,以及制定的一些短期措施,对土豆业绩带来短期影响。他希望二者磨合的过渡期尽早结束。

  在2012年Q3财报之后,优酷、土豆各自业绩再没有被单独列出。

  最近一份集团财报显示,优土合并后首次赚钱。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13年Q4净利润4420万元。这是两家并表后,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优土在2013年Q4依然报亏,净亏损为2460万元,较2012财年同期下降78%。

  移动商业化未达预期

  优土2013年移动收入占比从3%增长到10%。而爱奇艺到年底的移动收入占比已达到20%。

  上面这份“季度盈利”财报,可以视作优土合并交出的“成绩单”。分析认为,盈利得益于集团旗下拥有国内第一和第二的视频网站,由此带来规模效应。以及多屏打通的广告模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优土盈利以后,视频行业就“没有什么故事可讲了”,因为到头来还是得靠广告。

  视频网站收入结构单一的问题至今仍没得到解决。2013年Q4财报显示,在优土9亿元的净收入当中,广告收入达到了8亿元,占比约九成。事实上,视频网站一直靠广告贡献绝大部分收入,高达九成或以上。

  由此带来的风险是,收入单一可能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增速,遭遇成长“天花板”。优土已经面临广告收入增长乏力问题。2013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广告收入分别为7.26亿元、7.45亿元、8亿元,环比增幅已不大。

  为开拓新的营收渠道,优土曾经“试水”电子商务、付费视频等,在移动互联时代又瞄准了移动端。

  古永锵早在2013年年初就抛出“移动视频商业化元年”的概念,意图推动移动视频变现的脚步。在公布2013年Q4财报时,古永锵披露,2013年移动收入占比从3%增长到10%。而爱奇艺到年底的移动收入占比已经达到20%。

  易观国际在去年第三季度分析报告上指出,优土的移动视频尤其是手机视频,还未达到可观的货币回报。

  烧钱本色不改,需要新“血站”

  近期盛传优土将引入巨头投资的“绯闻”,与期待新的“血站”供给有关。

  在视频广告收入告别高速增长的同时,优土在努力以压缩成本的方式来保证业绩。

  那份“实现盈利”的2013年Q4财报显示,优土具有较强的成本管控能力。Q4总成本环比Q3收窄了1.28亿元。其中,带宽成本、内容成本均在下降。

  然而,迄今为止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未有大变化,决定了还要继续“烧钱”。速途研究院分析师于泽明认为,正由于整个视频行业盈利模式比较单一,广告业务想要不断提升,就必须得花更多的钱去做优质内容。

  财报显示,优土在2013年的融资总额为9375.8万元,为2012年融资额的5.25倍。但截至2013年年底,现金及其等价物为17.64亿元,仅为2012年的1.07倍。5倍“输血”后,剩下的还跟上一年差不多。

  截至2013年年底,优土现金及其等价物为17.64亿元,年度亏损5.81亿元,以此发展下去,还能烧上三年。因此可以理解,近期盛传优土将引入巨头投资的“绯闻”,与期待新的“血站”供给有关。

  砸下14亿,效果“事倍功半”

  从最直观的视频内容影响力和口碑上,优土也不比搜狐视频、爱奇艺。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度,爱奇艺PPS以25.92%夺得PC端国内视频日均覆盖人数比例头筹,优土以23.45%位居第二,PPLive、搜狐在第三、第四的位置上紧追不舍;2014年2月艾瑞最新移动视频数据显示,爱奇艺PPS、优土、搜狐视频月度用户覆盖分列前三。优土“老大”的地位已经不保。

  从最直观的视频内容影响力和口碑上,优土的作为也不比搜狐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在搜狐CEO张朝阳支持下,夺得第二季的《中国好声音》网络独播权、《纸牌屋》等美剧;爱奇艺数亿包揽多档综艺节目,赌赢热剧《爱情公寓4》、《来自星星的你》令网站流量飞涨。优土主打自制剧战略,虽有《万万没想到》、《老男孩》等精品,相比而言还是较为逊色。

  值得注意的是,背靠“金主”百度,爱奇艺在2013年Q4对视频内容的资金投入“加码”到3.6亿元,和优土同期的3.5亿元已不相上下。

  而且,与竞争对手相比,从优土在视频内容上砸重金的结果看,显得“事倍功半”。根据百度财报,2013年全年内容成本(主要是爱奇艺视频内容贡献)呈现逐季递增:Q1-Q4分别为9580万、1.5亿、2.2亿、3.6亿,合计为8亿元;而优土全年的内容成本则高达14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