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4年第3期

多媒介资源整合放大博鳌效应

——南海网全媒体报道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实践

韩潮光 董三仁 张睿轶

2014年04月09日13:56    来源:中国记者    手机看新闻

 提要: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已是第十二届,其全球性影响,也日益从务虚走向务实。3天时间里,13位外国政要、54场专题讨论、1470多名政商界知名人士参会交流。作为当地省级门户网站,南海网用好全媒体资源,将信息量极为庞大的大型国际会议报道做得句句落地、声声入耳。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 南海网 全媒体

南海网在“传播效果第一”的导向下,通过“中央厨房”、话题驱动、“实务运动”的三步走报道策略,分别以做多、做深、做实为目标,实现了博鳌亚洲论坛报道的转型升级。

中央厨房与全媒体机制

从报道资源的覆盖面上看,南海网自身具有主流新闻网站、行业及政府网群、专业频道群、视频网站、互动社区、电子杂志、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有线电视频道等平台。为实现“全媒体、全覆盖”的整合传播,从2009年开始但凡重大报道活动,都联合同属于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和户外传媒。这样就整合了区域内影响力均排名第一的网站、视频(含电视频道)、党报、都市报、户外传媒五大媒体,基本可以做到从线上到线下各类终端人群的全覆盖。

在采前策划会上,为了防止“全媒体只不过是媒体全”的问题,细化了新闻信息的采集、加工、分发、反馈、复采等流程上“中央厨房”式循环处理机制。

首先,南海网、《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共派出记者20名,其中文字10人、摄影4人、视频2人、主持人1人和摄像3人,每一个上会记者虽各有侧重分工,但基本上都是“全能型记者”,能写能拍能出镜,短可编微博,长可写通讯。同一则信息由当事记者最多分别写成140字配图微博、300字摘要式快讯、1分钟视频、综合消息或通讯等4种基本形式,统一传回全媒体公共稿件库,全媒体编辑部内各个媒体可以根据自己的用户群、编辑定位自行选稿予以再加工。

其次,指挥中枢设在位于海口市的编辑部,负责选题策划、指令发布,尤其是加强对习近平演讲、海南机遇等重点话题的采编督导,但编辑部当中需要快速反应的比如网络专题、官方微博等职能,前移到博鳌亚洲论坛的记者驻地琼海市,便于提高报道决策的效率。同时前方安排一名业务领导负责现场协调、应变处理和反馈。除了稿件传输、编辑和发布外,日常的即时沟通一般通过QQ群和RTX统一平台进行,直接打电话等作为辅助手段。

再次,倡导同一信息的不同平台分发,也倡导同一平台的多媒体表达,尤其是在网站、手机、户外传媒上,尽量使用照片、文字、视频、图解四位一体的新闻,在报纸、电视上广泛使用“博鳌码”(博鳌亚洲论坛全媒体报道专用系列二维码),用户扫一扫“博鳌码”就可以参与互动。编辑部根据用户意见及时调整报道重点和形式,让记者对他们关注的问题予以追踪。这样,哪怕是在一条新闻的微观层面,也实现跨媒体传播、跨人群互动,让用户获得不同传播样式、传播梯次综合刺激的信息获取体验。

最后,为严肃报道纪律和完善激励机制,规定哪一家媒体采用了公共稿件库的稿件,就必须按照日常标准计发稿酬。记者采写一则新闻,可能获得五六重稿费,而且传播量大、转载率高的新闻还要追加奖励。但同时为了体现网络传播的快捷优势,稿酬标准向网站、手机端倾斜,对发稿量排前十名的记者,承诺给予每人一部iPhone5的奖励。以半天为一个报道时段,每名上会记者在每个报道时段均要完成至少2条微博、1条网络快讯的基本任务,多发予以奖励,迟发、少发、留稿和门户主义各自为战等现象,均要面临扣罚稿费的处分,并每天通报一次。

信息处理“中央厨房”式的快、微、全、深、延展阅读等加工功能一并解决。3天时间里,全媒体报道中心共计发文字稿241篇、滚动信息汇编72组、图片42组、视频32篇、微博426条。专题网页访问人数达263.8万人次,9650多人参与互动话题讨论,微博总阅读量300多万人次,转发达2万多条。在国内外200多家媒体1000多名记者参与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报道竞争下,百度网页搜索中南海网全媒体报道的信息比重约占1/14。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