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嘉上回应金像奖四大质疑:自由发挥才好玩

2014年04月14日13: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由发挥才好玩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算是所谓“大年”,有大导、大作、大咖。但关于这个奖的争议和质疑并未减少分毫。香港街头并没有太多金像奖的宣传,香港市民连有哪些人提名也搞不清楚,香港主流媒体上相关消息甚至拼不过成龙60岁的生日宴。金像奖“不行了”“没看头”“护犊子”……颁奖前夕,京华时报记者专访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对于诸多质疑,他显然有备而来。

1

质疑:港片生产力走低回应:不求数量但求质量

金像奖一个月前公布提名后,陈嘉上接受媒体采访时显得十分开心——提名名单上既有王家卫、杜琪峰这样的老将,又有郭子健这样的新生代导演,年龄分布广泛,影片类型多元。

但实际上,去年香港电影产量创下历史新低,仅有49部。在接受采访时,陈嘉上仍然认为过去一年是香港电影丰收的一年,“虽然我们数量不是太多,但数字不代表电影是否兴盛,过去我们一直都在盲目追求数量。”

不过,陈嘉上也承认,这几年所谓大热门电影的出现,能够说明影片的总体水平不是非常高,“因为只有平均水平不够高,才会有某一部显得非常突出。”

2

质疑:金像奖缺乏定位回应:没有方向才有活力

既然获得提名的有老有新,金像奖又如何在肯定大师与扶持新人之间做平衡?陈嘉上坦言他也没有答案,不过这才是金像奖好玩的地方。他还回应了金像奖另外一个饱受诟病之处——缺乏定位。

陈嘉上说,在金像奖的评审委员会中,大家从来不提方向,“每个人都是独立投票,我觉得这种没有方向性的投票非常珍贵。香港电影之所以好玩就是因为它从来都是自由发挥,最糟糕的时候就是有一个方向。”

他回忆道,香港电影曾经有一个阶段黑社会题材电影特别多,一部《英雄本色》赚钱,于是所有电影里的男主角都开始穿大衣;前些年合拍片赚钱的时候,很多人都是非合拍片不拍,“我是很怕方向的。没有方向、多元化发展才是好的,证明香港电影还有活力。所以现在的状态很健康,我希望能维持下去”。

3

质疑:影响力越来越小

回应:无心做大只愿做专

除了产量越来越小,随着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香港本土电影日渐式微,不少人也认为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响力一年不如一年,渐渐变成香港电影人自娱自乐的一个大“爬梯”。陈嘉上对这种说法并不介意,甚至有些肯定,他认为金像奖本来就是为香港电影工业服务的。

在陈嘉上看来,金像奖的意义就在于香港电影的东西可以由自己人来评。“我不能把香港金像奖做成涵盖整个华语电影的大平台奖项,因为它的本质就是一个服务香港电影工业的小奖而已。”

相比扩大涵盖范围,陈嘉上更愿意把这个奖做得更专业,同时独立、自由。他说,自己在任主席这几年其实做得很顺,刚刚接手的时候,金像奖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他笑言特别感谢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最困难的时候,王中磊曾经主动给陈嘉上打电话进行援助。陈嘉上说:“我们现在还是要依靠政府,政府每年大概拨款500万港币。我们达成的协议是每年要递减5%,我在追求更多,希望在任期结束前达到独立。到那个时候,如果金像奖不用每年再向政府申请钱,我就算‘功成身退’了。”

4

质疑:新人出头机会少回应:要平衡风险没办法

相比新人导演、新人编剧在金像奖上获得的提名和肯定,新人演员要出头就远远没有那么容易,每年都是那些老面孔。前段时间香港影视博览会上,古天乐一人就出席了7场由他出演的影片发布会,获封劳模。这一点足以反映出现在港片的“缺人”。

谈到这点,陈嘉上表示无奈,甚至有点着急,他说只能希望大家多用点新人。“我自己是尽量躲大咖的,我也跟很多投资人提过这件事,因为培养新人大多数是他们的事,主角都由他们定。可投资人为了减少风险,一般都会用比较有票房保证的大咖。也是因为现在我们的市场风险太大。可以创造票房价值的演员导演都爱用,可是新人就没有现实的票房价值。”

当被问到是否与现在演员片酬要价太高有关,陈嘉上摇头否认:“我认为与这个没有关系,和难不难捧也没有关系,就是我们的戏不够多。你看我们一年只有49部,如果是100部、200部,新人能出来的机会就高很多。”相比之下,女演员出头更难,“她们的发展时期更短、空间更小,要站定一个位置真的很不容易。”

回应:看好林家栋余文乐

陈嘉上说,除去第一梯队的香港演员,他个人很看好余文乐和林家栋未来上位,甚至认为他们现在就应该有自己担纲主角的电影。“他们其实就是缺大片的机会。投资人可能觉得他们担不起一个票房,不让他们独立担一个戏。从前张家辉也是好不容易才爬上去的。我以前在英皇极力推他出来,当时所有人都不看好,觉得他的片会赔钱。但是你必须有这个过程,一点一点赔过来,奠定主角地位。我也跟投资人说过很多次,不要幻想从天而降一个新人,其实有很多亮眼的新人都被白白浪费了。”

他也提出,相比新演员,新人导演、新人编剧往往是科班出身,起点高,学习机会也多。很多资深演员如刘德华、周润发等也会刻意提携这样的人,所以这个群体成长会更快。

■记者手记

共同坚守

陈嘉上接任金像奖主席后,每一年颁奖前夕都会在办公室接受两岸媒体采访,经常忙得连吃饭时间也没有。很多记者见到他时,他甚至正捧着一碗面边吃边回答。今年他没有吃面,不过他开玩笑说,最近实在太累,睡过头,是采访开始前5分钟被工作人员从床上叫起来的,然后飞奔来接受采访。

任何问题陈嘉上都会给出痛快回答,除了预测奖项。哪怕记者换三种不同的问法,他还是很有节操地守口如瓶,着急了只能求饶:“都是朋友!”

近些年香港电影陷入质疑声,所以陈嘉上为金像奖辩护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不过,他的回答仍旧透露着对港片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待,我想这应该是绝大部分还在港片阵地坚守的影人们的共同心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