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咖导师出场费占节目预算一半 热闹综艺背后"抠"

吴立湘

2014年04月22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闹综艺背后有点“抠”

  第一季度荧屏综艺秀刚刚落下帷幕,第二季度又有30多档新节目杀到,其中最打眼的莫过于“大咖”。据悉,郭德纲1000万加盟《我为喜剧狂》、许晴近八位数参加《花儿与少年》、冯小刚2000万元加盟《笑傲江湖》,其中最贵的当数郭富城,传言他以3000万的价格把内地综艺处女秀献给了《中国好舞蹈》。虽然这些明星身价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大咖难约却成了不争的事实。某卫视宣传人员告诉记者,“明星现在基本就占到一档大型综艺节目一半以上的花费,所以节目组不得不在其他方面省着点。”

  ■ 幕后省钱妙招

  在很多综艺节目的制作团队眼中,灯光、舞美、制作是节目组最不能节省成本的环节,但在节俭令和明星将预算抢走大半的窘境下,舞台搭建和灯光舞美不得不开始寻找省钱的方法。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的综艺节目越来越不走土豪式的奢侈路线,360度全景、舞台全息LED屏等能不用则不用,能重复利用就重复利用。

  一个影棚“二次曝光”

  以常规节目来说,基本上是做一期搭一次景、录制一期烧一期的钱。但对《中国好舞蹈》《出彩中国人》这种大型节目而言,这么又搭又拆的成本太高,灿星宣传总监陆伟就告诉记者:“我们这么多大型装置、这么多设备,每一次就有几十万的装卸费用。”为此,灿星就干脆以免费价格整个包下了一个嘉兴市的录影棚,《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都在这里录制,做好的景一次都不拆还能在两个节目间互相借用,答谢的方式就是在节目中鸣谢合作方。按业内惯常的价格推算,这样全包下来,两个节目在录制费、装卸费上总共就省了300万-600万元。

  【也有行不通的时候】不过同属灿星系节目,《中国好舞蹈》却并未如此,原来因为嘉兴并没有大型舞蹈房,而且“好舞蹈”很多学员都是上海歌舞剧团等业内顶尖团体的,陆伟说,“他们录完就回家,我们更省交通、住宿成本。”

  “幕后工种”能减就减

  在很多人想不到的灯光、摄像机器方面,其实也能省钱。杨力就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灯光效果的提高,资深电视制片人杨力表示,“很多节目组喜欢请海外的灯光师,用光做造型效果,而不是把钱花在舞美上”。之前,很多综艺节目都喜欢用奢靡的大型LED屏做背景,后期再加上3D效果等,费用一直居高不下。这一点也能从《最美和声》看出来,选手一出场时往往灯光都会有收聚、散开不同的效果,灯光程序也会随着歌声高潮低潮而变化,有编导就告诉记者:“现在音乐类节目除非到了决赛阶段,都很少做花头了”。而且《最美和声》采用的是“一次成像”,即彩排录制集中,现场就算发生意外也照录照播不误,不但增加了节目的真实性和细节感,也大大缩减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嘉宾不累观众不烦。

  【也有行不通的时候】不过对真人秀节目来说,涨到几万元一集的编剧费和十几万的后期剪辑费还是不能少给的,毕竟和成片质量有关。此外最贵的就是机位所附带的人工和摄像机费用。杨力告诉记者,一般而言真人秀节目机位都是固定的,“《爸爸》有十个对象,那就是30个定点机位+15个关系机位,24小时跟拍,这些都是理论值,你想想这得多少钱。”

  ■ 大咖也能省

  1.资源置换

  虽然明星“烧”得狠了,但现在不少节目在总体上却越来越精明,如何追求最高性价比成为关键的考量标准。近期很火的约翰尼·德普上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其实就是一次资源置换。电影《超验骇客》的中资方DMG需要浙江卫视的宣传片、前导片等推广资源,浙江卫视也希望德普能成为他们的“国际梦想大使”,双方一拍即合。

  2.自产艺人

  除了置换资源,培养自己的艺人也是一个好方法。像湖南卫视接档《我是歌手》的姐弟旅游类节目《花儿与少年》,除了许晴、刘涛等两位“姐姐”价码较贵外,其他姐姐都算“物美价廉”,而两位弟弟张翰、华晨宇更是典型的“芒果系艺人”。

  3.明星空当

  当然,业内最方便的当数找空当艺人,杨力就告诉记者:“一般明星如果哪一天有空当,导演组打听到了就能以便宜很多甚至便宜一半多的价格约到他。”因此,观众会看到快男等节目中大牌突然降临,但仅此一次的原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