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南方报业的“李范时代”(1996-2001)

郭心华

2014年04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李范时代”,是南方报业集团化改革的初始阶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阶段,也是广东报业开始规模化竞争的阶段。核心人物李孟昱和范以锦,合作共事三十年,互相信任和配合,领导了这场大变革,并培育了多个媒体品牌,奠定了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笔者通过第一手访谈资料,梳理出“李范时代”的主要脉络、历史细节与意义。

【关键词】南方报业集团化李孟昱范以锦

一、 概念的提出

作为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中的首家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 ,成立于1998年5月18日。集团的第一任当家人,是李孟昱。他的团队中,最重要的副手,则是总编辑范以锦。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广东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考察这一阶段的新闻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995年8月30日,南方日报领导体制作重大改革,将总编辑领导下的编委负责制,改为社长领导下的总编辑总经理负责制。刘陶任社长,范以锦任总编辑,李孟昱任副社长。一年后,刘退休,李孟昱接任社长,由此开启南方报业以李为主、以范为辅的“李范时代”。到2001年12月,李孟昱退休,范以锦接任社长,杨兴锋任总编辑,平滑过渡到“范杨时代”,共计五年半的时间。

“李范时代”,是南方报业集团化改革的初始阶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阶段,也是广州城中三家报业集团相继成立的阶段。广东报业一扫过去“散兵游勇”式的竞争模式,纷纷以主报为旗舰,率领各个子报占据一个个战略制高点,掀开了广东报业竞争新的一页。 林如鹏教授的“旗舰论”,与李孟昱提出的执政思路大有关联。在这一时期,国内的报业经营者也经历了一番“脑力激荡”:党报转型、都市报崛起、报人的产业链思维、品牌思维、融合发展思维……逐步形成。

表面看来,“在李孟昱主政时代,南方报业稳健成长,也无太多风波 。”实际上,波谲云诡,冷暖自知。从总编负责制到“三驾马车”(社长李孟昱、总编辑范以锦、总经理钟广明)的领导体制变革;从报社到集团的千头万绪;自办发行的渠道摸索;“只做不说”的试行股份制……报业改革在摸着石头过河。南方报业如何成为“报业结构最合理,读者覆盖最全面,综合运营能力最强” 的行业样本?决策层的互动如何?危机和隐患如何排除?这些对13年后的今天,中国纸媒的转型升级有何借鉴?

二、 时代背景

“李范时代”的传媒环境,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分析:舆情、市场和技术:

1、舆情

1996-2001年间,香港澳门回归祖国、邓小平逝世、三峡截流成功、朱镕基担任总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大事不断发生,为新闻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然而,2000年9月7日,创办了40多年的香港《天天日报》停刊,这是继《华侨日报》、《星岛晚报》、《工商晚报》和《工商日报》后又一家因经营不善而停刊的传媒。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南方报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李孟昱在任上曾撰文指出:“可以预见,入世之后的中国新闻领域,必然会出现渗透和反渗透、控制和反控制的激烈斗争。这场斗争,既是意识形态的角逐,也是经济实力的较量。要在这场斗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充分利用入世头几年的保护期,抓住机遇壮大自己,增强竞争实力,以迎接各种挑战。 ”

2、市场

1990年代的广东报业市场,由《广州日报》和《羊城晚报》唱主角。双方在争夺综合类日报的读者、广告和发行网络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南方日报系除了《南方周末》继续攀升以外,其他报刊都没有更好的表现,甚至一度被挤出中国报业十强,在广东报业市场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面临着双重挤压。

1996年是广东报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1月16日,《广州日报》头版头条宣布: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准《广州日报》组件中国第一家报业集团。从1996年到1998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告营业额从5.1亿元增长到7亿元,试点成效明显。1998年5月18日,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广东报业进入战略性集团化竞争阶段,掀起新一轮扩版浪潮。这一时期,既有同质化竞争,又有差异化竞争。1997年《南方都市报》由周报改为日报,从开始时排行老三,一路杀出重围,站稳广州,抢滩深圳,过程不可谓不艰难。

3、技术

1997年,南方日报以香港回归报道为契机,通过卫星天天传彩版,全省各代印点印刷的报纸跟广州本地的一样,也天天出彩报,这在全国是第一家。网络媒体的诞生,对传统纸质媒体提出了严峻挑战。网站的海量信息、实时更新、音视频多媒体传播等优势,都是报纸无法企及的。为进军信息产业,南方日报社于1997年成立新闻信息中心,《南方日报》及系列报的电子版1998年1月1日进入因特网,并逐渐开发了搜索功能、邮件功能和多个数据库。1999年《广州日报》的大洋网成立;2000年《羊城晚报》的金羊网成立。2001年底南方新闻网开通。报业竞争的态势延烧到互联网领域。“因特网以及信息高速公路是新闻媒体争夺的焦点,能否适应未来信息革命的挑战,对新闻媒体来说是一件生死存亡的大事。 ”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