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综艺"生面孔"逆袭赚收视 "花儿与少年"成大赢家

韩亚栋

2014年04月28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生面孔”逆袭赚收视

  ▲ 中国好舞蹈

  ▲ 花儿与少年

   星剧社

  刚刚过去这两周,电视观众亲见了又一波“综艺大战”。在竞争最激烈的一线卫视,先后有六档新节目重磅开播。首先是《中国好舞蹈》与《最美和声》上演荧屏选秀“对决”;上周四,湖南卫视《星剧社》与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展开了角逐;次日,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与江苏卫视《带你看星星》又同档“PK”,一时间,并驱争先的态势颇为明显。

  意外 电视节目又“变招”了

  此次开播的六档节目,有四档在形态上都近乎荧屏“老面孔”。其中,浙江卫视《中国好舞蹈》、北京卫视《最美和声》均为老牌节目第二季;《爸爸回来了》延续着明星亲子秀的路子,与《爸爸去哪儿》大同小异;《带你看星星》主推韩国明星访谈录,被不少观众调侃为“韩版《艺术人生》”。

  湖南卫视自制的《花儿与少年》,其核心创意源自韩国《花样姐姐》,节目形态在国内仍算新鲜。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认为,它延续了明星户外真人秀的新潮流,却又明显“变了招儿”:不再看明星爸爸如何照顾小孩,而是让两个少年带着四个“姐姐”在限定的预算下异国自助游。知名娱评人“舞美师”评价说,一群不同年代的豪宅姐姐在一个生活能力有限的扮酷少爷和一个从未出过国的呆萌弟弟带领下穷游大欧洲,这样的设计没有戏剧冲突没有故事都难啊!

  《星剧社》将话剧搬上荧屏,更是堪称“原创”和“新锐”。节目制片人张丹丹透露,这个创意萌生于去年七夕前夕,“当时正是国外节目模式最火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未来做什么了,但有一点很清醒:一定不按现有模式出招!”《星剧社》的新尝试博得了观众好评。对于它的出现,很多人都留下“无限惊喜”的评价,并认为“它开辟了电视节目的一块新领地”。

  火爆 《花儿与少年》成大赢家

  在这一轮“综艺大战”中,两档综艺“生面孔”成功逆袭,赢得开门红。

  据CSM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星剧社》以收视率0.49、收视份额3.82的成绩,摘下省级卫视周四当晚第一桂冠;《花儿与少年》也斩获1.14的收视率和6.61的收视份额,成为周五同时段收视冠军。

  相较于收视数据,网络上的讨论热度或许更能说明一档节目的反响。《花儿与少年》播出后,其微博话题量接近208万条,刘涛、张翰、许晴等人也迅速成为热点话题。节目中细腻呈现了刘涛收拾行李箱、与团队成员沟通等细节,让她赢得“零差评”的口碑。很多人甚至赞叹,她堪称这个旅游团的“定海神针”。而演偶像剧出身的张翰此次担当“导游”,似乎还活在“扮酷”的戏里,他“愣头儿青”般的办事状态,引发不小争议。

  “半个小时人物形象立不起来,遥控器肯定就动起来了。所以说,观众对人物的热议,是这档节目要火的征兆。”彭侃分析,节目组在挑选人物时,首先会考虑每个人的个性反差和角色搭配,“先抛出矛盾和反差,设置悬念,引发兴趣,再引导大家去关注他们的成长和磨合,这是这类真人秀节目的重要做法。现在看来,《花儿与少年》很成功。”

  欣慰 娱乐节目开始“走心”

  “哭得一塌糊涂!”这是很多观众看完《星剧社》首部话剧《21克拉》后留下的话。这部作品由知名编剧宁财神操刀,讲述了一个拜金女由锦衣玉食沦为捉襟见肘后,反而重获爱的能力的故事。

  何炅和谢娜的走心演绎,也算扣人心弦。作为娱乐节目主持人,他俩通常“负责搞笑”,谢娜更是被戏称为“娜是一阵疯”、“金鹰女神经”。而此次的荧屏“转身”,却让人们见识到“不知道、不了解的何炅和谢娜”。很多人观后感慨,“平时搞笑的人,一认真起来竟会这么催泪。”何炅饰演的抠门穷小子辛酸的爱情独白,谢娜扮演的物质女重获爱情时悄悄滑落的眼泪,都令人感慨不已。

  “现在很多节目,一股脑儿的‘酷炫靓’,大家都在拼灯光、拼舞美,唯独找不到灵魂、‘骨头’和表达!”张丹丹直言,技术手段的进步固然重要,但节目制作者永远不能忽略“人心”。《星剧社》尝试着与观众“交心”,“比如《21克拉》吧,我们就像在跟观众静静地聊天:我跟你一样,也是有压力的人,对于物质和爱情,不知道你怎么看,但我是这么看的……”张丹丹说。

  张丹丹还说,作为一个干过十多年新闻主持的电视人,她在选择话剧时,标准之一就是看这部戏有没有表达,会不会跟观众、跟这个时代产生共鸣,“如果没有,只是单纯搞笑,我也不会选”。

  相关新闻

  芒果台综艺节目

  不再卖版权

  电视台王牌综艺节目,曾助力不少视频网站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新一轮“综艺大战”中,这种局面或将发生改变。

  早在开播前,不少视频网站向《花儿与少年》抛出橄榄枝,湖南卫视却喊出“不销售,只独播”的口号。除了电视上的首播和重播,观众只能在湖南卫视旗下的芒果TV进行点播收看。“目前来看,‘芒果独播’会一直延续下去。”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汤集安透露说,除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播出版权之前已经售卖外,其他项目都将由芒果TV独播。

  芒果台逐步收缩电视节目内容版权分销,主要是为了发力新媒体,布局全产业链的“芒果生态圈”。汤集安透露,包括电影、手游、新媒体在内的领域,目前都被视为芒果生态圈的重要一环,“每一个现象级节目都是一个新媒体的源头,我们可以围绕它来开发新媒体的产业链,所以会极力推动芒果独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