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4期

同城纸媒微观整合的破解与探求

——兼析温州四家报纸的差异化路径

陈建东 尤建明

2014年04月29日14:2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观点摘要

破解同城报纸同构的微观路径过程中,除了办报理念和品牌定位、报道风格与形式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定位之外,根本出路还在于新产品研发与设计、结构优化与分众推送、产业链整合营销传播等路径。这对于报业经营管理者或媒体实践者而言,都是可研究可探索的。同质化与摆脱同质化,是一个同城媒体同构整合的微观动态进程。报纸及其生产内容可能被复制或轻易模仿,但成功模式和路径即便不能复制,也会具有可破可立的创新机会。谁在最合适的时候,寻找到了最合适的方式,谁就获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似乎是报业发展一个“水到渠成”的规律。

 

从同质化起步,并破解同质化,于纸媒而言,是一个自我蜕变和创新的过程,于受众而言,是公共利益在大众传播中得以体现和维护的过程。本文立足温州同城四家报纸发展现状,管窥同城纸媒差异化发展现状,探索同城纸媒破解同质化的路径,为温州各报的个性化之路提供参考。

温州的媒体资源并不算丰富,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为例,下辖《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四张本土报纸,还有立足浙江省面向全国的专业类报纸《科技金融时报》、《温州人》杂志和 “温州网”。

仅以本土四家报纸为例,确实存在一定的信息重复,如要闻类新闻,《温州日报》与《温州都市报》重复量相对较大;在经济类新闻中,四家报纸同质量相对较少;社会新闻方面,四家报纸各有不同程度的同质现象,而国内新闻和国际新闻方面,由于四家报纸均采用外稿组稿模式,同质量并不高,但受制于渠道,同质的比例却极高。

再以版面设置为样本,不同于其他报纸的版面为数不多。各报版面栏目相互克隆的现象表现为:你有“街坊”,我有“社区”,你登“监督”报道,我设“追问”专栏……其实就是版面与栏目的主题趋同。当然,我们不能仅从一个版面或栏目的名称类同就否定其特色。

国内报业发展较为成熟的许多地方,在破解同城报纸同构过程中,已经有不少成功典范。除了办报理念和品牌定位、报道风格与形式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定位之外,根本出路还在于新产品研发与设计、结构优化与分众推送、产业链整合营销传播等路径。这对于报业经营管理者或媒体实践者而言,都是可研究可探索的。

路径一:新产品研发与设计

首先是新闻新产品研发团队

尽管新闻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但过低的个人文化水平,往往限制其新闻报道能力的继续提升。有的新闻单位为了扩大规模而扩军,在招收人员时门槛很低,这些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都很一般的人员进入后,报纸的整体水平停滞不前也就不足为奇了。还有的新闻单位照搬其他报纸的采编队伍和班底,造成了同质化竞争中的又一现象——人才趋同。

其次是新闻新产品研发方向

一个冷静的报人是否有胆量放弃一些东西,而敢于尝试新的渠道和新闻讲述的方法。在资讯的提供方面要与其它报纸有60%以上的不同,这样才会有竞争力。比如城市刚刚发生了一场车祸,这场车祸其它报纸都会报,我们报不报?这种新闻你就是怎样变化叙述方法,基本新闻事实还是一样的,这样写出来的东西也就大同小异。在这种新闻的取舍上就需要有勇气,以减少记叙此类新闻的相似厌烦感。

新闻新产品在研发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几个方向:一、强调新闻事件的纵深与网络的速度和画面感相比,纸媒的优势在于其有观点和纵深力。二、强调特色领跑,强调特色,不仅需要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还需要有一定的速度,当别人开始学你的时候,你已经又有了新的动作,只有这样才能坚持领跑。三、重建新闻采访渠道,分析现在的新闻,之所以趋同,是因为新闻来源是相同的。你跑市委市政府,我也跑市委市政府;你从网上找新闻,我也从网上找新闻;你有24小时有奖新闻热线,我也有有奖24 小时“新闻110”。相同的新闻采访渠道,容易采访出相同的新闻。因此,要想改变这一现象,就要在源头上下功夫。四、强调新闻品质化要有自己的思考,比如社会新闻,就应该强调其故事化和生活化,增加人文关怀色彩,使得新闻与读者之间有更多沟连。

再次是新闻新产品研发机制

融媒时代差异化新闻产品的研发,需要在新闻采编机制上有所变革,特别是新闻编辑部流程和协作的革新。例如,报纸拥有了网络平台、移动终端平台和云端技术平台等,形成了跨媒体集成式的工作平台后,新闻编辑部将打破依据媒介来处理新闻的模式,而是按照信息流的特性展开统筹策划,寻求新闻的层级开发与差异化表达。整合后的跨媒体新闻编辑部将处于整个信息流处理的中心环节,负责新闻选题的策划、指派采编人物、调度物流支持、组织全媒体内容编发等各个环节。编辑的自主权限也相应增大,对稿件有更多选择余地,能与记者进行更为充分的交流并实施调度。当然,对于跨媒介新闻编辑部的编辑而言, 也是一个新挑战,这不仅要求编辑具备多媒体的编辑技能,而且还要具有适应不同媒介形态、不同用户需求的差异化编辑策略,体现出敏锐的价值判断力和独特的创造力。

国内许多地级市,同城纸媒构成了同一个报业集团,虽然定位有别,但对于公共事件的新闻处理,仍然大同小异。有些报业集团为了追求差异化,建立了新闻图片中心、广告中心和共享编辑中心,以此来调配同一集团记者采写的稿件,比如台州报业和钱江报系。统一调配是对既有资源的一种处理方式,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同质化,仍依靠生产性创新,不断推出新闻新产品,以飨需求多样的读者。

路径二:结构优化与分众推送

正如超市零售讲究产品陈列方位和区域,新闻新产品研发出来后,也要求有相应的版面结构,并根据不同目标读者群进行精确推送。比如同样的突发事件报道,不同的报纸选择放置的版面区位也会有所不同。

报纸结构的优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报纸内容版块之间的比例。虽然各家报纸的结构都在不断完善,但内容结构之间的比重是否得当,各版块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各自读者群体的需求,这是改版成功与否的关键。另一方面是各个版块内容的定位是否清晰,能否有效吸引相对应的读者群。比如一张报纸的体育版主要是男性读者的话,硬性的信息便可能成为其主要内容。如果定位成体育加娱乐及文体新闻版的话,则真正的体育读者可能觉得不过瘾,而娱乐读者对这种主题也可能根本不感兴趣,结果是两头不讨好。所以,各个版块功能的有效发挥程度,决定了整张报纸内容的市场水平。

我们可以通过报网互动或新媒体技术,建立读者阅读数据库或移动重点流量数据统计表,依据数据分析,搭建新闻产品与读者之间的痛感神经,了解什么样的新闻读者喜爱读,什么样的新闻读者不关心。实际上,在同一个新闻类别里,不同新闻的阅读率差异也是非常大的。因此,同一个新闻类别的版面,其版面上新闻稿件的选择与组合也能打造明显的差异化传播效果。

在信息社会,一张都市类报纸想要有大量的独家报道,几乎不太可能,即使有,也往往因为量少,对报纸的市场拉动效应非常有限。在既定的新闻版面设置上,同一版面新闻稿件的构成也能造成不同的差异化效果。比如《温州日报》的党报热线版块、《温州晚报》的社会版块、《温州都市报》的都市新闻热线版块和《温州商报》的城事版块,即使是同类新闻版面,新闻组稿结构也是有很大差异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