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休刊大潮开启 纸媒时代走向衰落?

《新闻晚报》今起正式休刊 上海报业经历变局

高四维 张凌云

2014年05月06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解放日报报业大厦大堂《解放日报》旗下的报纸品牌雕塑。

   本报记者 高四维摄

  在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以后,《新闻晚报》成为旗下第一张休刊的报纸,与此同时,《东方早报》展开上海报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互联网招募行动。一时间,上海报业瞬息万变。

  1月1日,《新闻晚报》正式休刊,它的生命在15周岁这一天戛然而止。

  《新闻晚报》的办公室在上海莘庄都市路解放日报大厦的第9、10两层,宣布休刊后的几天,办公室里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人来人往,公告栏上贴着2013年上海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工作台上的一排排绿色植物同以往一样,长得茂盛。

  关张

  2013年12月31日晚,在由晚报员工运营的名为“街路上海”的微信公众账号里,记录了《新闻晚报》的最后五小时。

  7点53分,这份报纸开了最后一期编前会。12点整,比往常截版时间晚了半个小时之后,现任总编辑王伟拿着最后一期的头版大样走到贴有“休刊倒计时最后1天”的白板前,在不间断的快门声中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隔壁,有员工突然朗诵起休刊词:“亲爱的读者,请允许我们向即将走入2014的你道别……”

  休刊的决定在一周前公布。12月23日下午3点半,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在内部大会上宣读了休刊决定以及相关政策。他讲完后,《新闻晚报》总编辑寿光武带头鼓起掌,但无人应和,底下坐着的是《新闻晚报》的采编人员。当日10点,晚报旗下的经营公司宣布解散。

  会议最后给晚报的300多位采编人员提供分流方向,包括集团旗下其他报刊、新媒体以及新项目。作为《新闻晚报》的“兄弟”报纸,《新闻晨报》提出了接收50人的意愿。“至少有100人要被扔到社会上”,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这对读者来说,大概是最突然的。

  刘伟是《新闻晚报》的老读者,12月25日下午3点多,他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上海10号线地铁出口不远的一家报刊亭。报刊亭老板李大爷看到他远远地走过来,对他说“今天还没到”,他点了点头,转身准备走开,李大爷说,“你看不了几期了”,“我知道了”。

  12月24日,《新闻晚报》上刊出《休刊公告》,向订阅用户交待休刊后的退订转订事宜。就在此前两个月,该报发布2014年的征订广告,广告上有八个大字:“执子之手,与子偕行。”

  “明年的征订工作全部都做好了,订报送油,我看休刊好像很突然。”李大爷摇摇头说,他的报刊亭每天收4份《新闻晚报》,很少能卖完。“不过休刊之后这两天人多了,说买来收藏”。

  订户在论坛里讨论已经订阅的怎么办,有的伤心,“从此这份‘天天见’的感情该放哪里”;有的说是订给家里长辈,“退起来肯定很麻烦的”;突然有人插了一句:“订了,油也拿了,退的话不会还让我退油吧?”

  有晚报记者发微博描述自己的感受:“我知道这一天会到来,却从没想到,内心里竟会不舍到这样,像我这样躺下一分钟入睡的家伙,竟一夜辗转反侧,明知道向前看是更理智的状态,却不知道为什么,反反复复辗转在心头的都是这些年的点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上海关停的报纸期刊近20家,包括《钱经》、《好运Money+》和《万象》等。

  “早四五年报纸卖得好,现在越来越不行。四川路口那个报刊亭,以前老兴旺的,也停了。”刘老在天潼路附近的报刊亭干了10多年。

  “只有我们这样的老年人才在报刊亭工作,你看年轻人哪儿会做这些。” 他说不只看报的是老年人,卖报的也是。

  媒体人早就认识到这一点。“只要有人看报纸,这个行业就还会存在,关键是现在愿不愿意放下身段去承认,我们办的是给老年人看的报纸。”《新闻晨报》一位部门主任这样评价纸媒式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