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网络流言的传播路径、影响及治理?

——以2012“世界末日说”为例

冯菊香

2014年05月06日15:2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世界末日说”属于流言中的谣言,其传播渠道主要有人内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大众传播和网络新媒介传播等不同途径。“世界末日说”传播的影响成了现代“魔弹论”的翻版,究其原因,除了深层的社会原因外,与电影《2012》引发的恐慌、新媒介建构的“拟态环境”等推波助澜不无关系。为此,可以从公众理性认识“世界末日说”的本质;媒介理性设置报道议程;政府应加强科技知识普及力度等方面进行治理。

关键词:2012“世界末日说”;传播路径;传播影响;传播治理

网络流言的肆意传播已经成为网络治理的“公害”之一。2009年11月上映的《2012》是一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灾难电影,影片传达一个重要信息,即玛雅人预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随着电影的热映,一场席卷全球的“末日”讨论随之形成,电影中以玛雅文化为背景和逼真震撼的灾难场面,使不少人一度甚至信以为真。2012“世界末日说”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直到2012年12月21日平安度过,该流言才不攻自破,慢慢淡出公众的视野。从传播学的角度梳理2012“世界末日说”的传播路径与影响,有利于我们认清网络流言的本质,有效治理网络流言的传播乱象。

一、“世界末日说”属性辨析

《新编现代汉语词典》(第一版)中,“说”有“(名)言论;主张(著书立~|邪~|自圆其~)”之意。“世界末日说”是宗教概念的预言,它属于谣言还是流言?《辞海》中,谣言,没有事实根据的传闻,捏造的消息。而流言,散布没有根据的话,亦指谣言。可见,二者是同义词。段鹏曾总结谣言的特点:必须在一定数量的人群中流传;必须为众多人相信;它与事实有出入的消息[1]。2012“世界末日说”基本具有这些特点。不过,笔者更认同流言与谣言之间是从属关系,流言概念的外延更加宽泛,而谣言的感情色彩更强烈。流言包括良性的善意的、中性的、纯属娱乐性质的以及恶意的破坏性的不确定消息[2]。谣言属于最后一种。因此,“世界末日说”当属流言中的谣言。

二、“世界末日说”的传播途径考察

梳理“世界末日说”的传播途径发现,其传播的主要路径有人内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大众传播和网络新媒介传播等。

(一)人内传播

2012“世界末日说”源于苏美尔人发现的一个假想中的行星“尼比鲁”,很多人知道假想行星“尼比鲁”后,纷纷对信息进行内化处理,逐渐产生“尼比鲁”将撞击地球的说法。后因一个自称能与外星人沟通的人说“尼比鲁”将要复归,并把这一灾难的最初时间预测为2003年5月,但当时什么都未发生,随后又将时间改成了2012年12月[3]。这个说法仅是个人的揣测,且建立在一颗假想的行星之上,缺乏可信的依据,这是2012“世界末日说”传播的基础,也是“末日说”流言人际传播的源头。

(二)人际传播

当个人完成内向传播后,2012“世界末日说”便开始由人内传播走向人际传播。在人际传播过程中,为了传达更丰富的意义或增强传达效果,人们会辅以手势、体姿、表情、眼神等手段,或通过如电话,以及互联网上的电子邮件或谈话软件等媒介,甚至借所谓的“科学推理”之名来进行传播。有人提出太阳系将穿过一个神秘的和完全虚构的太空区域,该区域被称作光子带(Photo Belt)。邪教“天堂之门”利用这些谣传,在2012年3月制造了集体自杀事件[4]。“世界末日说”借助错误推理扩大了传播范围和影响。

(三)群体传播

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人遇到某些突发性和威胁性事件时尤为积极参加群体传播活动,这样做是为了寻求有关事件的信息,弄清事件与自身关系,从而采取应对措施。当公众对2012“世界末日说”半信半疑时,人们已经无意中成为群体传播中的一员,并开始寻求更多的信息来求证事件的真伪,这是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的考虑。群体传播的一个重要特性是“群体遵从”或“群体追随”,这导致部分被社会“边缘化”的群体,因对社会的不满而希望公平正义的“新世界”到来;“末日准备族”忙着储备存活必需品或训练求生技能,是这种“群体追随”现象的折射。

(四)大众传播

大众传播是一对多的传播,其传播范围更广,影响力更大。传统媒介不管是辟谣还是报道有关迷信2012“世界末日说”的新闻,无形中或有意无意地传播着2012“世界末日说”。2009年11月13日上映的灾难片《2012》就起到了这样的助推作用,某种程度上,电影的全球影响力要比其它大众媒介大得多。

(五)网络新媒介传播

新媒介以手机、互联网为主体,人人是受者也是传者,形成了去中心化的传播网络,实现了双向互动传播模式。1997年3月到5月,天文爱好者卡克?施拉梅克对海尔-波普彗星进行观察时得出了错误结果,导致“世界末日”论的产生。他在某网站留言,一颗伴星紧紧跟随在这颗彗星之后,该网站将这条消息不断夸大,传至全球。2012“世界末日说”如接力棒般地被网民疯传,形成了点对点、点对面、面对面的高速、超量、多样化、范围广的特征,且没有终点。加之,新媒介具有融合传播的特性,新媒体传播的即时性、开放性、匿名性、交互性、个性化、多元化、门槛低、监管难等特点,使2012“末日说”如洪水般泛滥并蔓延开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