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以余姚市背干部事件为例解析围观式真相【2】

李楚楚

2014年05月06日15:3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围观”之溯源

网络围观是“网民利用网络技术对公布在互联网上的社会事件进行集中评议的行为活动。”起初多见于论坛,是一种类似网络集合行为的新群体性行为[2]。近年来随着自媒体发展的日趋成熟,“围观”一词迅速从鲁迅笔下跻身一线网络热词。在2011年新年伊始,新华社就以《新载体不断涌现,“全民围观”时代到来》为题写到,2010年网络文化进入“全民围观”的时代。而在此事件之前,每年的新闻热点事件,也有半成以上来自网络“围观”。

在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3 年一季度网络舆情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网络舆情热度整体上升,其中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比较高,此外,改革动向、社会问题、政策争议、监督官员等方面亦在网络中形成了广泛讨论。由此可见网络“围观”已逐渐成为公民“消费”所谓新闻的主要渠道。直至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司法解释对诽谤罪的构成进行了量化,即“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在此背景之下,为改变政府工作在网上经常处于被“围观”批评的局面,“政务微博”异军突起。与此同时央视等传统官媒开始打击网络谣言,揭批“大V”。网民“围观”现象似乎有所缓解。此次余姚水灾10月8日发生之时,受到500条影响,相较以往的微博实时“直播”,许多“大V”和网民选择了“不发声”。直至10月9日,媒体对余姚灾情的关注度才快速攀升,传统媒体的相关报道近8千条。10月10日,余姚官方的救援行动成为媒体报道重点,10月14日,“余姚水灾官员穿高档鞋让6旬村书记背”的新闻快速走红。此次浙江余姚水灾的舆情分析数据统计也显示(如图1所示),网民的“围观”点从8日起开始上升,初期呈现出快速上涨态势,10日之后开始下滑,直至爆出“背官员”事件后,关注度再次攀升。

到10月15日,村书记背官员的事件进一步发酵,媒体的报道让事实浮出水面,《余姚老人背官员调查:双方很熟 背人时有说有笑》、《余姚村民为被背官员鸣不平 称其为抗灾昼夜奋战》,《余姚被背干部或被冤枉,官方称处理受网络影响》网上负面情绪有所消减。由此可见,“围观”现象从出现之日起,就伴随着自媒体不断发展并时刻反应媒体环境的“风吹草动”。网民热衷于“围观”,甚至相信围观改变中国,看到“官二代”他们愤怒,聊到救灾不力,官员“以权压民”无疑更是火上浇油。是什么让你如此愤怒?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