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以余姚市背干部事件为例解析围观式真相

李楚楚

2014年05月06日15:3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全民目击》票房一路飙升,豆瓣网评分(截至2013年10月26日)竟也高达7.7分。而此次余姚事件同样“全民目击”,当“真相”不再是真相,围观中的我们,愤怒焦躁,口诛笔伐过后,才得知真相不过是如同电影的结局一样伤感而朴实。

关键词:围观;余姚水灾;愤怒

一、事件回顾

2013年10月8日,台风“菲特”登陆,浙江省余姚市遭遇历史上罕见水灾,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相关的新闻报道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网络媒体行动仍然充当了排头兵的作用,第一时间传递了重要信息。相关的网络新闻数达到2千条,其中浙江当地的网络媒体——浙江在线成为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源头。此外,人民网、新华网、中新闻等主流网络媒体纷纷对余姚受灾情况进行报道。有统计分析称,因为担心“500转刑拘”的打击网络谣言司法解释,很多公知“大V”这回都减少了对灾情的关注。

从10月8日出现水灾,到13日,期间新闻主要以“政府救灾”,“水库谣言”等为关键词。直至10月14日11时,有网友爆料:余姚三七市镇某领导今日下乡视察水灾,某领导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同日,针对当事者王某在抢险救灾中出现的行为,三七市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免去王某同志三七市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职务,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此事件,许多网友义愤填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评论道:“这属于鞋没进水,脑子进水。当地的快速反应体现了执行力,也反映出不管你是哪个级别的干部,只要脱离群众都是零容忍。”15日,《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联系群众岂怕弄湿皮鞋》,写道:如果不对形式主义时刻保持警惕,察访民情变身走过场就可能不断演绎新“剧情”。微博平台的数据分析显示,在14日爆出“背干部事件”之后,微博关注度再次飙升达到33747条[1]。

可据最新媒体调查,那名干部穿的是布鞋而不是高档鞋子,也不是耍官威“骑”在村民身上,而是两人关系很熟很好,支书背他不乏玩笑成分。《北京青年报》在之后的报道中写到,镇上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王是本地人,从基层做起,平日的表现很优秀,否则也不会当上该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联村干部都是要跟村里打成一片的,平日搭个肩膀、拉个家常、开个玩笑都很自然的。村里没有人会把他们当成领导。该镇党委副书记马军辉也承认,三七市镇对此事的处置,确实受到了一定网络压力的影响。当真相让网民瞠目结舌时,不禁让人想到药家鑫案件,药不是传言中的“官二代”,药父不过是一名普通的转业军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