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浅议电视剧制片人职业素养的提升——从制片人曹平谈起

余念祖

2014年06月10日14:3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如今电视剧生产日益成为集资金筹集、艺术创作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系统性工程,这就对电视剧生产和经营负责的核心人物——即电视制片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通过介绍曹平----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平凡女性的不平凡经历以及其在电视剧制片事业上的成就,以其脍炙人口的制片作品——《金婚》和《甄嬛传》为典型案例,阐述分享她在制片之路上的酸甜苦辣的点滴故事,从这些故事经历中总结出优秀制片人的经验教训,进而论证制片人必要的能力和素质。

关键词:女制片人;电视剧;发行神话

一、生平简介

早期教育:四川外语学院俄语系本科毕业的曹平,198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外国戏剧专业研究生,而后出国留学。1995年开始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工作至今。

发行神话:曹平的梦想是做译制片导演,但因工作需要,成了一名发行人员。她每天像推销员一样推销电视剧,然而正是这样一份费力不讨好且远离了艺术理想的工作,却被她做得风生水起。她创造了发行电视剧五十多部,二千多集的业内神话:《结婚十年》的主动参与,《搭错车》的策划到《亲兄热弟》的监制,《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制片人,脍炙人口《金婚》和《甄嬛传》的总制片人……她从策划、拍摄到发行,对每一个环节都亲历亲为,严格把关,为观众呈现出优秀的荧屏精品。

“黄金搭档”:曹平担任制片人不超过10年,她毕业后被分配到发行部门,但并不甘心当电视剧销售,不过当时北艺的负责人郑晓龙希望她从基层做起。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发行经验锻炼了曹平敏锐地洞悉市场行情、熟悉国家宣传重心、精通电视剧生产营销的能力。这也使她有了与郑晓龙导演合作的机会,塑造了业界公认的“黄金搭档”。

“从不赔钱”:曹平发行过千集电视剧,从未让投资人赔过钱,这是她特别引以为豪的地方。

二、邂逅《金婚》

北京电视台2007年最受欢迎电视剧盘点上,《金婚》获得了最佳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男女演员奖四项大奖。谈到制片时,曹平说拍电视剧心里要装着观众,要为观众奉献精品剧,不能为了私利,投机取巧,一定要体现出影视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

1.市场预期——温情共鸣。曹平决定要做《金婚》时没有和任何一家电视台联系,大家只是坐在一起谈想法、谈剧本,编剧拿出第一稿大纲后大家都非常兴奋。曹平认为:“情感、婚姻是每一个人心中美好的期望和理想,《金婚》这部剧一定能打动观众、温暖观众,引起老百姓的共鸣,这种现实题材的作品一定会有乐观的市场前景”。

2.资源整合——策划筹备。对于这部戏,曹平非常有信心:第一,编剧王宛平老师非常擅长写婚姻题材的电视剧;第二,编剧出身的郑导有非常深厚的功底,他对题材的把握、对整个电视剧风格的定位都有很明确的思路;第三,她找到了好的、合适的演员——蒋雯丽和张国立,他们看完剧本大纲后也非常满意和兴奋。

3.振奋人心——精准评估。在《金婚》关机宴上,曹平充满自信地对全剧组人员说2007年《金婚》在全国播出的时候,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收视率和社会反响,每一个参加《金婚》的工作人员都会以此为荣。之所以说这番话,曹平自然是心中有底的,在《金婚》拍摄期间,曹平经常会到机房看回放,演员精湛的表演和导演郑晓龙对情节细腻的把握更让曹平充满自信。果不其然,《金婚》在全国的收视率和社会反响,证明了曹平独特的眼光和对题材精准的把握能力。

4.社会意义——寓教于乐。曹平认为评价一个好作品不单要故事好、制作好、演员好,也要给社会带来积极的意义。年轻人看《金婚》会珍惜家庭情感,对父辈的婚姻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老年人看《金婚》看到了自己走过的路程,对自己的一生会颇有感慨。据统计,在收看《金婚》的两个月中犯罪率和离婚率都下降了很多。

三、成也《甄嬛》,败也《甄嬛》

可能和曹平是女人有关,她所做的剧大都是生活情感剧,尽管这些剧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但曹平还是觉得太单一,希望从观众的角度考虑,多涉猎其他的一些题材。所以她也制作发行了一些不错的军旅剧,像《幸福像花儿一样》《将门风云》《生死十日》等。而《甄嬛传》作为一部古装情感大戏,是她下的一次比较大的赌注。

1.巧遇《甄嬛》。2006年郑导的妻子从网上看到了流潋紫的小说,郑晓龙找到了曹平,让她“判断一下市场”。当时电视剧市场仍是供大于求,尤其是古装剧比较低迷,而曹平所在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也从未拍过古装剧,从专业的市场眼光来看,要投拍这部剧集是很冒险的。但曹平和郑晓龙都觉得这个小说值得改编,于是冒着风险买了版权。曹平和郑晓龙并不着急,就慢慢做剧本,到2010年才正式启动项目。

2.“更有历史”——拍摄初衷。《甄嬛传》制作完成,总共投资接近一亿。郑导给她的要求是:一定要达到美国电影《末代皇帝》的制作水准,定位是一部“古装宫廷情感剧”。而网上有评论说,《甄嬛传》的进退之道就是“办公室职场宝典”,这是曹平没有想到的。她认为这里不光是讲女人争斗,还有历史。郑晓龙之所以愿意做这样一部古装剧,是觉得这部小说可以改编成一部有批判精神的电视剧,他想通过这些女子甚至包括皇帝的悲惨命运——来批判封建社会,批判制度。这个剧播出后,很多年轻人在网上发帖,说看了《甄嬛传》,我们再也不想回到古代了。好多小姑娘说,以前好想当妃子,过宫廷生活,享荣华富贵,想什么就能有什么;可看了《甄嬛传》后,不想了,还是生活在现代好,还是一夫一妻制好。而这就是曹平和郑晓龙拍这部剧的初衷。

3.收视神话——影响深远。自2012年3月26日开播,《甄嬛传》就冲进收视率前三名,并保持这一成绩,3月29日,《甄嬛传》收视率“破1”,达到1.058%。4月7日,《甄嬛传》在安徽卫视以1.281%的收视率夺得收视第一名。4月10日,《甄嬛传》在安徽卫视和东方卫视夺得收视前两位。4月26日,《甄嬛传》在安徽卫视收视率达到1.954%。随着《甄嬛传》的热播,“甄嬛体”也开始在网络走红,点开屏幕就看到网友忙着用各种“甄嬛体”造句。《甄嬛传》好像当年的《还珠格格》和《情深深雨蒙蒙》一样,百姓们看而不腻,就算是现在,这也是各大卫视争抢收视率的热门电视剧。

4.《甄嬛传》的奇幻漂流。过去一年里,《甄嬛传》不但在内地赚得盆满钵满,也早已游遍了台湾、香港,日、韩以及整个东南亚。《皇帝的女人们》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有线电视台Astro播出;新加坡则在一家付费电视台——新电信Mio电视加乐台播放;韩国的译名叫《雍正和他的女人们》,在专门播放中国电视剧的电视台CHING播出。2013年1月22日,《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放出消息,称要把《甄嬛传》剪成6集,每集约一个小时,在美国主流电视台播出。而曹平也印证了这一消息,她说道:“对制片人来说,这种莫名的心情难以形容:如果说我们以前追求的是能不能将万把块钱的出口剧集费再卖高些,那现在我们开始在乎卖给了谁、卖了什么题材。”有很多研究中国文化的美国人,觉得应该把这部剧引过去,曹平很赞同他们的想法,所以有了这次即将和美国主流电视台的合作。如果这个项目做出来,就不只是在美国发行,而是全球的英语地区发行。

四、从曹平的经历看制片人的必要素质

曹平认为做发行是一个比较无趣的工作,只针对电视台和市场。然而做制片人后才发现还是制片人辛苦,从定项目开始,定编剧、定导演、定演员,组建整个创作班底,筹备资金,考虑预算成本,市场方面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要去管。无论是发行人还是制片人都要具备很好的素质和能力:发行人首先要具备经济学的头脑,其次要有心理学的判断,再次还必须有社会学的思维。制片人除了要具备发行人具备的三点之外,还要具备影视专业知识,要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对剧本有明确的判断,要负责带领一个团队做从创作、生产到销售整个链条的工作。

曹平的成功之路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而在她的制片成长经历中我们不难总结出这几条制片人所必需的素质:

1.制片人应懂得艺术,有精品意识。从《金婚》到《甄嬛传》,作为制片人的她每次都参与到了剧本的创作中去,从剧本中去体会情感,进而对市场进行评估。她能够理解导演和编剧的想法和感觉,也更会进行角色替换,把自己当作是观众去感悟作品。在电视发行方面,她认为捆绑式发行模式很不好,发行一定要宁缺毋滥,从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握,让每一部作品在市场上都经的住考验,让制作方和购买方达成双赢。

2.制片人要有坚强的性格和毅力。曹平刚开始尽管不喜欢发行的工作,但仍然坚持了下来,进而再做制片人。做发行的道路为她积累了许多资源,尽管制片人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曹平都以自己顽强的性格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挫折。

3.制片人要有一定的冒险和首创精神。《甄嬛传》的投资冒了很大的风险,而且曹平之前从未参与过古装戏的运作,但作为制片人的她根据自己理性的判断,做了大胆的揣测,而“做精品”这个理念始终贯穿在她和郑晓龙导演的心里,所以《甄嬛传》最终才可以得到完美的执行。

4.制片人要学会积累和整合资源。有精打细算的习惯。曹平做了这么多电视剧的制片人,却从来没有一次赔钱,这是她作为制片人最为成功的地方。编剧、演员、拍摄的费用等等对于制片人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而她却总是可以开源节流,渡过险关。而正是因为这样,她对投资方才能够履行诺言,这也是她所坚持的诚信,这使他在业界的影响力逐渐扩大。

5.制片人要有人格魅力。曹平并不是那种酷似男人、外表硬气的女人,她情感细腻,漂亮也很爱美,在其柔情的另一面下透出的是做事时的果断、雷厉风行和自信。正是这种人格魅力感染了她身边的人,她也时常告诫自己下边的人要诚信做人,她为大家树立起一个良好制片人的形象,正因如此,她才能积累那么多的资源。

6.制片人要有国际眼光。制片人的国际眼光表现在《甄嬛传》上,面对美国的投资,曹平并没有“闭关”,而是采取交流的态度,促进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向外国人展示了清朝雍正时期的历史,也使《甄嬛传》进入国际视野,提升了中国电视剧在整个世界的地位和形象。

参考文献:

[1] 吴丰军,黄基秉.电视制片人职业素养的十大板块[J].成都大学学报,2008(9).

[2] 卫武.电视节目制片人素质初探[J].声屏世界,2012(12).

[3] 曹萌.让甄嬛穿越到美国去[J].世界博览,2013(8).

[4] 吴立湘.甄嬛传的海外奇幻漂流[J].记者观察,2013(4).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