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书著作权现争议袁腾飞赢官司 袁腾飞本人未到庭

2014年06月10日15: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书著作权现争议袁腾飞赢官司 袁腾飞本人未到庭

3月7日,本报曾报道历史老师袁腾飞因著作权纠纷被新书合著者告上法庭一事。今天上午,此案在石景山区法院公开宣判,袁腾飞并未侵害原告署名权,依法驳回原告全部诉讼。

袁腾飞本人并未到庭,袁腾飞曾因登上《百家讲坛》而被观众熟知。2013年1月,袁腾飞推出《战争就是这么回事儿》系列丛书,湖南人民出版社已正式出版发行其中3本。该书面世后,其著作权却受到了一定的争议。

原告徐某诉称,2012年5月,其与被告袁腾飞商定开始共同创作《战争就是这么回事儿》系列丛书,其中《二战史(上册)》、《二战史(下册)》、《一战史》三本已共同创作完成。但袁腾飞未经合作作者即自己许可,擅自将上述三本文字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交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获取利益。徐某认为被告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原告多次向被告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均遭到拒绝。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在《看历史》上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25万元。

庭审现场,袁腾飞称他和徐某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双方之间的关系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并不存在纠纷,“我们俩当时约定,我的这三本书由我口述,由他整理录音和大纲、负责编辑工作,每本书我付给他15000元劳务费,三本书一共45000元。”

“后来这三本出版时,徐某要求在版权页署名‘特约策划’,我答应了。另外,我也在每本书的自序中特别写了‘感谢徐某为我整理资料’,当时他没有提出异议”,被告袁腾飞说,“后来徐某又提出了一次提高薪酬的要求,我也都答应了。”

法院经审理后认定徐某对涉案作品已不享有著作权,对其主张袁腾飞侵害了其署名权、出版发行权并应赔偿相应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