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试论电视民生新闻主持人的定位

韩 菁

2014年06月11日10:1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前民生新闻非常走红,发展迅速,其内容关注民生民情,由于传播方式平民化,深受观众的喜爱,不仅是广大老百姓诉求的绿色通道,而且还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为基层地方台所办的民生新闻节目,如何提高节目品质,坚守平民化特色,保持其健康可持续发展,与它的节目主持人关系密切,本文拟从民生新闻主持人的平民化定位要求来展开讨论,主持人的定位决定着节目的影响力、感染力。本文从民生新闻主持人的平民化定位来讨论对主持人的业务素养要求,认为主持人的正确定位决定着节目的影响力、感染力。

关键词:民生新闻;主持人;定位

近年来,民生新闻已成为电视新闻全新的实践浪潮,其节目形式已逐渐融入到主流新闻之中并丰富了电视新闻内容,和多年来传统的电视新闻相比较,不仅具有时政功效,而且还具有社会新闻功效。电视民生新闻选题上关注百姓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内容上围绕民生,依托电视传媒平台。

民生新闻的兴起非常走红,从最早的江苏台的《南京零距离》、北京台的《第七日》,到甘肃卫视《百姓有话说》、兰州台的《兰州零距离》以及张掖市广播电视台以前的《张掖新视线》和现在的《聚焦张掖》,都创造了收视率高、关注度高和美誉度高的业绩。

为了此类节目的质量和品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要求民生新闻主持人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准确把握栏目定位,最大限度地传播好节目正能量。因此,本文重点围绕民生新闻主持人的定位问题进行探究。

一、民生新闻的内涵及电视民生新闻栏目定位

民生新闻是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采制而来的当代新闻,是以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分配、社保、稳定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电视这种先进的传播手段,充分发挥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客观性、互动性,让电视与观众的距离更近,体现平民视角关注、民生内容为本、民本取向为标的新闻栏目定位[1]。

电视民生新闻的出现及热捧也是我国当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理论构想提出的结果。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社会的发展,面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及转型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改善民生上,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就业、医疗、教育、分配、社保、稳定问题以及衣食住行等基本民生问题,这样势必会促进民生新闻的兴起。

在我国,由于疆土幅员辽阔,东西南北中各地风土人情差异很大,因此各地方电视台民生新闻的内容选题多以本地方人和事为主,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2]。为此要求我们新闻从业者以“平民化”视角、老百姓的立场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处问题,用观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并传播老百姓所关心的事情[3]。通过几年来的新闻实践运作,民生新闻已成为老百姓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绿色通道,本地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于老百姓和政府来说都得到了双赢。

二、民生新闻对主持人的业务素养要求

民生新闻的主持人在节目中主要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行使媒介功能,自身的定位要与所主持的民生新闻栏目的定位相一致,使二者有机结合。主持人要以一种平和客观的心态,以人民大众的视角去仔细观察、琢磨体味实际生活中需要报道关注的普通群众,使得民生新闻更具有亲和力,真正做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4]。因此,电视民生新闻主持人要以制作理念平民化、审视视角平民化、传播内容平民化、讲述方式平民化作为自己的传播定位[5]。

民生新闻主持人要做到理念平民化,关键是要对民本理念有充分认识。针对当前社会现实背景,我国提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大众、构建和谐社会的民本理念。要掌握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民本理念,主持人就必须理解和吃透当前党的各项重大方针和政策,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新闻业务素养,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真正诉求,领悟和感知群众的民情民意。

民生新闻主持人要做到视角平民化,具体来讲就是要求主持人把自己从观念、视角及地域上定位成老百姓的朋友,与大众平等交流,做到“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这样就能够成为具有亲和力、百姓信任,观众喜爱的民生新闻主持人。

民生新闻主持人要做到传播内容平民化,就必须明确民生新闻的主要内容是传播与平民百姓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种种琐事。具体传播时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和“从小处入手,以小见大”的原则,对那些家长里短的事、涉及纠葛的事以及社会不文明典型现象进行报道解读,引发人们对生活的憧憬和热爱,传递社会正能量。

民生新闻主持人要做到讲述方式平民化,就是要求主持人以“讲故事”的口吻“说新闻”,“讲故事”是指以朋友的方式讲述老百姓身边大家关心的事情,使观众朋友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说新闻”强调的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口语化,适当之处主持人做一个还原真相、针砭时弊、反映民意、画龙点睛的点评,使节目更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6]。

三、民生新闻主持人应注意的事项

由于民生新闻关注民生民情,非常接地气,身受老百姓的喜爱,所以在同一城市、同一时段出现多档民生新闻类栏目,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收视率竞争和市场竞争,身处一个被娱乐化的时代,作为民生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不能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提高收视率,过多使用娱乐化手段来主持民生新闻,失去民生新闻节目应有的公信力和人文关怀,同时也是对平民文化和平民生活的不尊重。

尽管把民生新闻主持人定位于坚持平民化风格,但不能把平民化要求理解为“庸俗化”和“低俗化”,在民生新闻里主持人的平民化要求是“通俗化”。“通俗”是指接近大众生活,容易被大众所理解和接受,普遍的、不复杂的一种普通需求;“庸俗”是指平庸鄙陋、不高尚,思想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粗俗生活态度;“低俗”则指趣味低级、庸俗,使人萎靡不振、精神颓废。平民化要求的是做到“通俗”,排斥“庸俗”,抵制“低俗”。

现阶段还是有一些民生新闻主持人为了吸引观众眼球,提高收视率、存在着过度娱乐化、庸俗化和低俗化倾向严重的问题,对一些“娱乐八卦、花边新闻”总是捕风捉影、津津乐道,最后留给自己的观众一个“低级庸俗、品位不高”的不良印象。因此,民生新闻的主持人应该保持平民化本色,坚持严肃认真、雅俗共赏的原则,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报着对栏目、对媒体、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做好服务[7]。

四、结合《聚焦张掖》看民生新闻主持人定位

张掖市广播电视台的《聚焦张掖》是具有“平民视角、民生内容、民本取向”的民生新闻栏目,以“关注民生民情、传递最新资讯、透视新闻热点、服务百姓生活”为栏目定位,以“倾听百姓呼声,反映百姓百事,为百姓帮扶解困”为栏目的基本宗旨,节目所体现出来的平民化风格,务实的态度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所涉节目板块《今日看点》《记者现场》《今日话题》《创业路上》《民情直通车》都关注百姓生存状况,体现百姓喜怒哀乐,引导百姓利益诉求和生活趣味,主持人采用“平民视角”的方式来叙述报道新闻事件。由于主持人积极主动参与节目制作过程,使节目呈现出鲜活性,而不是那么单调或者呆板,主持人通过自己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扎实的语言功力来“讲故事”、“说新闻”,提高了传播内容的真实性和观众对主持人的信任感。节目开播三年多来,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已成为宣传民生政策的窗口、反映群众呼声的渠道、弘扬新风正气的阵地。

总之,民生新闻主持人应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把握好“平民化”定位,采用平民视角、站在百姓立场、评说生活事件,要怀揣真心真意真情倾听民声民情民意,在节目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传播技能,避免娱乐化、庸俗化、低俗化,使民生新闻取之于民,民生新闻主持人服务为民,更好地实现节目的传播目标,达到满意的传播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佳月.浅论民生新闻主持人的定位[J].法制与社会,2009(6).

[2] 葛珊.浅析地方电视台民生新闻类主持人[J].中国传媒科技,2013(3).

[3] 贾艳艳.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主持人主持播报风格及应对策略研究[J].新闻知识,2013(6).

[4] 张沈平.良友+贤达:民生新闻主持人的角色定位[J].视听界,2010(6).

[5] 张敬,辛雪莉.民生新闻主持人的定位[J].当代电视,2006(7).

[6] 陈艺文.民生新闻主持人的语言表达特点[J].现代传播,2013(3).

[7] 程月.谈民生新闻主持人的职业素养[J].商业文化,2011(3).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