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明日边缘"改编自日本漫画 汤姆克鲁斯的百种死法

阿木

2014年06月11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汤姆·克鲁斯的一百种死法

  《明日边缘》中的机甲看似轻巧,实际上平均有39公斤,最重的甚至能达到59公斤。

  原作中的男主人公仅仅二十多岁,与年迈的阿汤哥差距很大。

  《明日边缘》76分

  NO.451

  观影时间:6月10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观影人数:15人

  《明日边缘》根据日本作家樱坂洋的科幻轻小说《杀戮轮回》改编,但毕竟《明日边缘》是一部好莱坞的主流商业动作片(仅是“汤姆·克鲁斯主演”这块招牌就已经让不少观众抱着看科幻动作片的期待入场),淡化了原著的悲剧色彩,而着重于刻画了汤姆·克鲁斯的“一百种死法”及他与女主角之间的淡淡却感人的爱情。影片讲述神秘外星生物袭击地球,原本是部队公关人员的威廉·凯奇少校(汤姆·克鲁斯饰)被强令加入了战场,机缘巧合下一次次死亡、然后重生,他一边提升战斗经验一边寻找对方的死穴,也得到了女战士丽塔·布拉塔斯基(艾米莉·布朗特饰)的帮助……

  较之过往好莱坞动作片的主角一般都会坚持到最后的潜规则,《明日边缘》的一大看点就是演惯了人类英雄的汤姆·克鲁斯一次次的死亡、复生的生死轮回,尽管影片并没有详细刻画每一次的轮回时刻,但从台词便可以感受到他在不断死亡/重生后总结的经验,如两人躲在农舍时,凯奇对坚持要驾驶直升机杀入敌阵的丽塔说,“你总是只能活到这里,没有更多的了,不管我们怎么尝试,你都难逃一死;现在我希望我不认识你,但我们相遇了”,这台词便暗示了两人已经一再地出现在这个时空,但是一次次的以死亡告终而回到“开始”时。而且,这一幕还交代了两个人的情感,虽然并不像一些好莱坞爱情片那般的你侬我侬,但生死相依的爱情依然相当的感人。

  当年同样由道格·里曼执导的《谍影重重》让很多影迷称道的,是摄影、剪辑衬托下的动作场面,干净利落又让观众有紧张刺激感,这回他在《明日边缘》一次次“生死轮回”中延续了这种干净利落的剪辑手法,将故事、节奏掌控得相当好,毕竟如果一次次的经历难免会让观众感到不耐烦。影片经常“跳接”、“跳转”,即使每一次的“轮回”也都带有不同的新元素,直至最后打败对手。这中间过程还穿插了一些幽默的场景,带给观众张弛有度的节奏感。

  ■ 与原著对比

  《明日边缘》根据日本作家樱坂洋漫画小说《杀戮轮回》改编,影片保留了其核心创意以及大部分的故事情节,同时继承了漫画中的幽默元素。尽管如此,漫画读者还是可以轻易发现两者的诸多不同。

  首先就是主人公的设定。在原作中,男主角凯奇是一个二十多岁的日本青年,而到了电影里他却成了51岁阿汤哥饰演的美国大叔。两者的身份也有区别,原作中凯奇是一名新兵,而在电影版中他是一名负责与媒体打交道的军队发言人。当然,凯奇从一名懦夫成长为战场英雄的故事内核,电影版保留了下来。

  相比之下,女主角丽塔·布拉塔斯基的变化则较小,最大的改变可能就是她的武器和机甲颜色。在漫画中这只“战场母狼”挥舞着巨斧杀敌,她所穿机甲通身都是红色;而在电影中她的武器换成了大刀,她的机甲上也有红色,但只是作为点缀,没有那么夸张。

  其次,外星人“模仿者”的设计上,电影版也明显有着自己的想法。在漫画中,“模仿者”是一种飘浮在空中的青蛙一样的圆形生物,有四条腿和一条尾巴;而在电影中,这些外星人则更像《黑客帝国》里的机器乌贼,但是要更迅速,更恐怖。

  另外,漫画中“模仿者”有三种类型,一种是“主机”,一种是“备份”,还有一种是“天线”;电影版没有这么复杂,只有两种“模仿者”,分别是相当于大脑的“欧米伽”和相当于神经的“阿尔法”。“主机”与“阿尔法”都能让时光倒流,但原理不尽相同。电影中沾染了“阿尔法”血液的人要想摆脱轮回,必须换血;但在漫画中即使你换血也无法摆脱轮回。

  最后一点,也是最被人诟病的,就是影片的结尾了。电影版的结尾有点像《源代码》的结尾,虽然是个大团圆的快乐结局,但总显得画蛇添足。漫画版的结尾其实更加残酷,也更有力量些:凯奇和丽塔他们在一次次轮回后,终于明白,要击败敌人就要杀死拟态“主机”,而在杀死“主机”之前要首先摧毁它的“天线”。不幸的是,此时丽塔已经成为了“天线”,为了逼凯奇杀死自己,丽塔主动出击,最终被凯奇杀死。 □尼莫

  ■ 花絮

  1 漫画里人类与外星生物作战地是在日本,电影里则被替换成了欧洲。而且“欧米伽”就位于巴黎卢浮宫的地下。

  2 本片的片名实际上在片头并未出现,直到结尾才第一次出现。

  3 在汤姆·克鲁斯之前,布拉德·皮特曾一度是男主角“凯奇”的人选。而女主角“丽塔”则曾打算让《艺术家》的法国女演员贝热尼丝·贝乔扮演。

  4 《明日边缘》是在2014年6月6日上映的,这一天正好是二战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日,而影片里也有一场战役发生在诺曼底海滩。

  5 艾米莉·布朗特的角色名叫“丽塔”,与另一部时间循环的电影《土拨鼠之日》里男主角喜爱的女人同名。

  6 片中人类士兵所穿金属机甲分量都不轻,平均有39公斤,最重的有59公斤。刚穿上这身行头时女主角艾米莉·布朗特都哭了,因为实在是太重了,而她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都要穿着这么重的盔甲演动作戏。

  7 这么重的机甲穿戴也很麻烦,每名演员需要在四个人帮助下才能穿上它。最开始每次穿上机甲要花30分钟,脱下也要30分钟。后来熟练了,这个时间就缩到了30秒。

  ■ 观众评语

  女主一心想着打大BOSS都不愿和老汤过夜,拜托,女汉纸也得有感情生活的嘛。(88分)

  《极乐空间》的机甲、《土拨鼠之日》单日轮回,《蝴蝶效应》的宿命悖论,影片的一切都是让人感到似曾相识,但是当它们放在一起的时候却被玩出了全新的花样。高密度、高强度的动作戏与快节奏的故事绝对让人大呼过瘾,绝对是阿汤哥的翻身之作。(82分)

  闯关游戏求攻略,简化版《环太平洋》+加强版《源代码》很好看!(80分)

  艾米莉·布朗特很抢眼,如果她能有再多一些的打戏更过瘾。影片的乐趣完全就在于游戏的即视感。(80分)

  死了都要爱,看完真心累。好莱坞化的ACG,穷人版的环太平洋。被杀死五万次的男子,靓汤经验值刷到爆,如愿刷到一枚女武神级别的妹子,续集可以继续组队打怪。(72分)

  完美诠释了游戏练关的精髓,不读档不续币,每次从第一关开始不断练经验找技巧,直到一命通关(当年练魂斗罗就是这样)。只是作为娱乐片,跟原著悲悯的内核差得有点远。(70分)

  笑料不冷,感情点到为止,结局太烂,这种打败外星人的剧情老套,为了阿汤哥去看的。(64分)

  □阿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