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央行将制定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见

戴曼曼

2014年06月12日15: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将制定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见

  央行还在年报中指出,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入融合是大势所趋,同时警示互联网金融在发展中存在三类问题。并透露,将由人民银行牵头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记者留意到,央行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P2P网络借贷行业、众筹融资行业、余额宝等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以及包括金融机构的创新型互联网平台。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借贷平台已超350家,交易额超600亿元,这也是首个由央行层面披露的P2P行业数据。同时,我国的众筹融资行业发展开始起步,目前全国已有21家众筹融资平台。余额宝等基于互联网的基金销售业务飞速发展,截至年末,“余额宝”申购客户规模已突破4303万户,基金存量规模达1853亿元,累计申购金额4294亿元。

  不过央行也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突发性也有所增加。风险之一就是机构的法律定位不明确,业务边界模糊,更表示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活动“经常突破现有的监管边界,进入法律上的灰色地带,甚至可能触及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底线’”。

  央行还指出,互联网金融存在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以及资金存管存在安全隐患以及风险控制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等问题。

  《年报》还透露,国务院领导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问题高度重视,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相关部委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监管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让不少业内人士猜测,经过去年央行多番的调研,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有针对互联网金融甚至P2P行业的“指导意见”出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