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央视独揽巴西世界杯直播权 卫视分杯羹网站全面围攻

章琰

2014年06月12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独揽直播权

张朝阳(中右)亲自率领搜狐团队打响世界杯之战

距1978年中国内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足球比赛,已经过去了36年,过去一大群乡里乡亲围着一台电视机观看比赛的情形已经一去不返。随着各类视频网站的加入,球迷们收看世界杯的渠道不再局限于电视这种传统“黑镜”。今年的巴西世界杯,Pad、智能手机与PC机将首次大规模与传统收看渠道正面PK,一场屏幕“抢球”大战一触即发。

央视一家独大

体育频道将成“世界杯频道”

无可否认,央视在中国内地依旧是本次世界杯最大的信息掌控者,同时也是广告投放的最大受益者。作为巴西世界杯的“中国大陆独家播出机构”,中央电视台拥有体育赛事直播的垄断性资源,将通过CCTV—1、CCTV—5两个频道全程报道64场比赛。其中,0:00到6:00为赛事直播时段,每天上午和下午,CCTV5和CCTV5+将呈现赛事精编和重播。据悉,央视派出了一百多名工作人员、十几组现场报道记者以及央视拉美中心记者、巴西记者站对本次世界杯进行报道。在比赛期间的32天里,央视体育频道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杯频道”。

在全程直播精彩赛事的同时,央视还推出一系列专题节目,如《Go 巴西 Goal》、《豪门盛宴》、《我要赢》、《我爱世界杯》等。《Go 巴西 Goal》以旅行者的视角,揭秘足球热浪席卷下的巴西风土人情。每晚两小时的《豪门盛宴》是晚间黄金时段最具规模的大型足球娱乐派对,主持人张斌将带领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球迷们High翻世界杯。《我要赢》是央视首档全媒体实时互动体育益智娱乐节目,让大家比一比谁是世界杯的“最强大脑”。《我爱世界杯》则是与世界杯赛事无缝融合的通宵世界杯专题节目,以陪伴、科技、分享、互动为特色,串联比赛日当天全部赛事直播节目。

不能不提的是,今年看世界杯,选择央视的一大理由可能是——看小贝!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与贝克汉姆签下合约,邀请其担任央视2014巴西世界杯转播特约嘉宾,也是唯一的世界级嘉宾。世界杯期间,小贝将走入央视巴西前方演播室,亲自为中国观众点评世界杯,还将与球迷分享他的世界杯故事。不过,身为英国著名“吉祥物”,小贝的解说能有多犀利和独到,球迷们或许不该抱太大希望——前不久他还在央视脱口秀节目《开讲啦》中预测中国队下一届就能再次闯入世界杯总决赛!

卫视分一杯羹

王牌综艺节目大打“擦边球”

在央视借助世界杯热“大碗吃肉”的同时,各大卫视也在想办法分一杯羹。因为没有赛事直播权,卫视只得在节目包装和创意上出奇制胜。不少电视台借着C罗、梅西的偶像效应,利用大部分观众无法在凌晨观看直播的时间优势,纷纷推出特别节目,利用评论、娱乐、真人秀等多种方式打擦边球。

当然,这种擦边球并不好打,有业内人士就跟记者抱怨:“球迷在世界杯期间主要看的还是赛事,与赛事相关的那些衍生节目还真不一定能吸引球迷的注意。”更有节目方打趣道:“这类节目就好像应景命题作文,你明知它不一定能得高分,但还是得写。”某卫视制片人告诉记者,相关节目录制费用水涨船高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他举例说:“我们本来想去巴西拍摄,但最后发现安保费用、食宿费用、机票等都涨得非常厉害,而且在当地拍摄的审批流程也非常麻烦,最终没有成行。”不过,其中也有“淡定派”,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副主任刘宇哲就认为,相比奥运会,世界杯对电视人而言“没那么可怕”,而且赛事是在国内的凌晨时间进行,对黄金档节目的影响不会太大。“奥运会收看群体宽泛,尤其是有中国队比赛的时候,无论播什么电视剧、综艺节目,收视率都是惨不忍睹。而世界杯期间,足球比赛的关注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但其影响达不到全局性。”刘宇哲说。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卫视选择坚守本台的王牌节目,只是在包装上尽量跟足球靠点边,以求达到“争取球迷,稳住非球迷”的目的。比如,看上去和世界杯没什么关系的湖南卫视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2》也准备了相关的特别设计;又比如,北京卫视的亲子节目《妈妈听我说》也拟邀请知名球星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携爱女“小七”加盟。此外,天津卫视的亲子足球节目《中国足球梦》中,两位明星将带领由七位明星子女组成的“中国梦之队”进行封闭式训练,并与北京、天津、大连、上海、广州等城市的专业少儿足球队进行对抗性比赛。

网站全面围攻

不惜成本投入相关自制节目

相比起卫视及地面频道的被动与保守,野心勃勃的视频网站则选择了主动出击,不惜投入成本进行节目制作。乐视体育副总监张磊认为,世界杯正是视频网站的机会:“本届世界杯国内直播大多在半夜,很多人其实都是在第二天接收讯息。由于直播版权的障碍,视频网站做世界杯内容必须靠评论类节目取胜。”此外,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终端的碎片式观看方式,正好是视频网站的优势。

不过,这条“崛起”之路走得也并不容易。上个月,向来把世界杯作为重点项目经营的搜狐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CNTV达成合作,获得世界杯赛事点播权。发布会上,搜狐CEO张朝阳就对是否还能如以往一样获得直播权表示担忧。果然,一周以后央视便正式宣布,本届世界杯不再出售新媒体直播权。一个月后,搜狐再次召开发布会,张朝阳除了放言“巴西世界杯是属于视频与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杯”外,还宣布《世界杯特别报道》将于6月13日早上8时登陆网站,节目将由《你好!世界杯》、《隐秘而伟大》、《先疯人物》、《来自星星的早餐》、《巨星对话》、《匆匆那年》、《赛事预告》等七大板块组成,声势浩大。其中,美女主持沈星将在《来自星星的早餐》中,用32国的早餐邀请各路明星一起畅聊世界杯。

其他视频网站也动作多多,纷纷推出自制、UGC(用户生成内容)、PGC(专家生成内容)等不同类型的节目。在数量上,各家基本上是两档节目起步,多则六七档。从曝光的计划中看,腾讯视频目前有6档自制节目及两档新闻节目,优酷则汇集了4档PGC内容,加上一档自制节目。节目形式则以脱口秀为主,辅以世界杯期间的巨星访谈、巴西实地探访记录,以及围绕世界杯参赛国展开的衍生文化节目,如优酷由李响、颜晓华主持的《大话世界杯》就是借世界杯来一个“全民大Party”。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