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UC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 双方未透露交易具体金额

张倩怡

2014年06月12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UC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

  一段延续了5年的投资关系最终演变为“合家欢”。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双方并未透露这笔交易的具体金额。UC方面表示,本次整合将主要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置换为主,配合部分现金。“整个交易UC的估值远远超过之前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交易‘百度对91无线的19亿美元估值’。”在昨日的一封内部邮件中,俞永福说道。这也意味着,UC优视通过此次融合实现了上市,UC优视员工将从中获得价值回报。

  UC和阿里5年前就已在资本市场结缘。UC成立于2004年,2009年6月接受阿里巴巴集团、晨兴投资、联创策源共三家机构的战略投资;此后,阿里还分别在2013年3月、12月对UC进行了5.06亿美元、1.8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收购了UC大约66%的股份。根据交易推算,UC当时估值为10亿美元左右。

  此前在不少公开场合,俞永福都曾强调过UC将独立上市。对于此次突然“变卦”,他在昨日的内部邮件中解释道,“上市只是一个过程,上市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发展、公司品牌和团队激励;如果为控制力,不上市和晚上市对创业者更有利。”

  事实上,回顾阿里巴巴2014年的投资并购案例,对阿里巴巴流量入口的弥补成为主旋律,尤其是对移动端流量入口的布局。依靠淘宝庞大的电子商务流量来源,阿里巴巴在PC端的流量优势明显,但由于应用丰富、入口分散等原因,移动端并没有复制PC端的流量和入口优势。

  易观智库分析人士表示,UC浏览器在全球拥有5亿移动端用户,移动端月搜索量达60亿次,将给阿里提供稳定、持续的大流量入口,实现对阿里巴巴2014年“云+端”的战略中移动互联网“端”的重要支撑和补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