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上影节今晚揭幕韩流先抢镜 韩国导演助力浙产电影

江波

2014年06月14日09:0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导演助力浙产电影业内大叹高性价比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晚揭幕。今年上影节收到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参赛影片1099部、报名参展影片1808部,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开幕红毯有妮可·基德曼、休·杰克曼、休·格兰特,闭幕有娜塔莉·波特曼和《变形金刚4》压轴,也是历届上影节好莱坞星光最强。但区别往年,先声夺人的是韩国电影人。

昨天,作为上影节开幕式嘉宾的韩国明星Rain、宋承宪前后抵达上海,受到了中国粉丝的热烈欢迎。与之同步,浙江东海电影集团在沪举行记者会,宣布集团首部开拍新片《拆婚联盟》将由韩国导演金泰均执导,韩国演员池珍熙搭档中国女星陈意涵。

表面看,《来自星星的你》掀起的新一股韩流热潮在中国荧屏逐渐降温,实际上,它已延烧进中国电影制作领域。

韩国导演助力浙产电影

跟好莱坞吃力不如先学近邻

《拆婚联盟》讲述中国萌姐和韩国帅大叔的爱情故事:陈意涵饰演的“黄二珊”为了阻止弟弟和韩国女孩的结婚,跟女孩的父亲朴俊浩(池珍熙饰)组成同盟,希望联手破坏这段婚事。影片的三家投资方——浙江东海电影集团、瑞格传播、优酷土豆集团,都是中资公司,影片划不进合拍,是标准的国产片。

昨天,问及为何要找韩国导演来拍这样一个中国小妞唱主角的电影,东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倪政伟表示,集团去年成立时的发展战略里,有一条就是“远学好莱坞,近学韩国”。“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观众多了,市场热了,但制作还是跟不上。既然好莱坞暂时还太远,那不如就从韩国学起。韩国电影的工业比较成熟,跟我们的文化背景接近,更适合我们快速进入一线制作领域。”倪政伟说。

熟悉韩国电影的观众对“金泰均”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他的作品《火山高校》、《狼的诱惑》、《百万富翁的初恋》不仅在韩国,在中国也有着极高的人气。今年,金泰均推出了张赫主演的韩国悬疑片《荆棘》,微博的热议度也非常高。

“这是东海成立后第一部开拍的电影,我们希望找最合适的人来做。”倪政伟表示,韩国电影在“爱情喜剧”制作领域的老练有目共睹,金泰均在这方面又驾轻就熟,加上对方也对《拆婚联盟》感兴趣且有档期,双方一拍即合。“这是一次优质的资源整合。我们有好的剧本,导演有好的制作团队,还有好的演员,加上中国观众对韩国影视剧和演员越来越熟悉,粉丝也越来越多,我觉得《拆婚联盟》会带给中国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中国票仓”先到先占

“中方资金+韩国导演”圈内风行

其实,韩流进入中国电影制作领域并非圈内新鲜事。十年前,陈可辛就请池珍熙拍摄电影《如果·爱》。后来,张东健、权相佑、苏志燮等韩国一线男星也曾相继来中国电影节淘金。冯小刚拍《集结号》,特效班底用的是韩国导演姜帝圭拍《太极旗飘扬》的团队。

今年合作更深入了。在《拆婚联盟》在沪宣布主创阵容之前,韩国导演许仁茂已在上海拍摄完成了自己的首部中国电影《婚礼日记》,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主演安宰贤、刘仁娜搭档中国演员邓家佳、高以翔。而在今年4月,韩国导演郭在容执导,周迅、佟大为主演的中国电影《我的早更女友》在厦门杀青。

记者注意到,本届上影节,有不少中资公司也带来了类似的合作,目标导演包括韩国电影《隐秘而伟大》的导演张哲秀等等,都是中韩主演各占50%的搭配。下个月,韩国导演安兵基执导的中国惊悚片《笔仙3》就会上映。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接触韩国导演之前,曾以为对方薪酬很高,“没想到,个别名气很大的原来比我们在国内找刚成名的新导演还低”。倪政伟就将和金泰均的合作形容为“高性价比”:“这个片子我们的时间要求比较紧,6月18日开机,希望今年11月、12月份就可以上映。从联系导演到确定,时间很赶,但他依然把前期筹备做得非常细致、认真。”而《婚礼日记》的相关人士透露,许仁茂拍戏时,团队基本都是韩国的,给片方省了很多跟韩国演员反复沟通的时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