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倪萍阔别十年重返央视主持 称源于内心盲目自信

杜恩湖

2014年06月14日09: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倪萍阔别十年重返央视主持 称源于内心盲目自信

  倪萍主持《等着我》。

  当白燕升、崔永元、李咏等央视名嘴们先后离开央视时,今年4月5日,央视春晚“大姐大”倪萍在阔别十年之后,又重返央视主持人岗位,主持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目前,倪萍主持的《等着我》不仅收获好口碑更迎来了高收视,据悉,该节目收视率已突破0.44的份额(本报此前报道)。阔别主持人岗位十年,倪萍转型当演员,拍了多部影视作品,并揽获金鸡百花奖、飞天奖等多项影视大奖。

  如今已是55岁的倪萍,早已功成名就,她完全可以清闲下来,享受惬意人生。然而,她却不走寻常路,为了重拾话筒,为了给热爱她的观众留下好印象,她甚至拼命减肥饿身材,短短几个月硬是瘦了一大圈。于是,不少人不禁好奇:都一把年纪了,为何还“自虐”身体重返收视压力极大的央视主持岗位?6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倪萍,听她讲述了个中缘由。为何重拾话筒?“源于我内心的盲目自信”

  华西都市报:倪萍老师,你阔别十年,再回主持岗位,感觉怎么样?

  倪萍:(笑了)每次录完《等着我》回到家已是夜里十点多,洗净有妆容的脸,又洗了个长长的澡,浑身轻松地躺下了。这才知道,在舞台上站了十个小时的我,其实已经挺累的了。可能全身心地把注意力放在了求助者身上,忘了自己的实际年龄,忘了好多年不曾拿起的这个话筒的分量。

  华西都市报:在主持界、影视界,你都是很成功的明星。同时,你又是画家、作家。如此成功,如此有资本,你为什么还要去冒险当主持?

  倪萍:再做个栏目,再上电视上生活一段儿,这不是我的梦想,或者说它不在我的计划之列。去年冬天,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同志们,就多次打电话给我,他们心很诚,多次诚恳地邀请。我反复思考,重拾话筒?现在全国几十家电视台有几百个栏目,可以说竞争相多激烈。我完全可过安稳日子,现在又去冒风险?值不值?于是,我晚上夜不成寐,反复思考。最后,我在认真考虑了半个月后,决定接手《等着我》。往前走,天就亮了。我敢于再次拿起话筒,源于我内心的盲目自信,这也是我这些年来唯一的支撑点。

  华西都市报:阔别十年,重新回到央视舞台有什么样的感受?

  倪萍:我第一次走进新台演播厅的时候,我是摇摇晃晃的,那里像个迷宫一样让我不停地感叹今非昔比。想起当年我刚离开主持人岗位的时候,几家地方台的领导找我,希望我能去他们那儿做节目。不算年轻的我口吐狂言:“你见哪个运动员打完国家队再打省队?”现如今省队的都在打国家队!这种变化是我那时无论如何想不到的。而今阔别十年了,当教练都该换成第二拨了,我以什么样的胆量从深更半夜走向天亮?即使是姚明,十年后重回NBA能成为当年的姚明吗?栏目很想为重新出山的我打造一番。于是,他们帮我设计了一系列的宣传计划,大有把我“炒爆”的架势。罢了,罢了,亲爱的小同事们,这不是唯一的手段。我们踏踏实实地把节目做好,好馆子会有回头客的。你们努力打造我,能打造成谁?能收拾到18岁?这很不靠谱。于是我卸下了所有的耳环、项链、手镯,放弃了华丽耀眼的衣服,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地出场了。

  《等着我》量身打造?“我哪有那么重要”

  华西都市报:从你主持的十多期的《等着我》来看,你的主持风格已发生很大改变,从以前的煽情变得平和从容了。为什么有这种变化?

  倪萍:内心没改变,只是形式改变了,因为环境不同了。同样的屋子里,你对着一百个人说话和对着一个人说话,语调能一样吗?一个连环境都掌握不了的主持人是个不称职的主持人。有人猜测《等着我》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哈,我哪有那么重要!平心而论,这样的栏目谁都可以来做主持人。这个栏目的主持人是个功能性特别强的主持人,他只需把求助者的情况问清楚,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就可以了。

  华西都市报:你的主持秘诀是什么?

  倪萍:一个主持人,当你内心对这个社会、对社会中的人、对人性中最本质的东西有着基本的尊重和强烈的好奇时,你就不会一直说空话,你也就不会专拣那些华丽的词去涂抹自己,言不由衷是最可怕的。观众最聪明,你没有权利小看他们,他们听不听你说的话,是你做主。你说的是他们想听的话吗?想听的话可不一定都是哲学啊,有的时候是废话。央视《等着我》栏目供图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