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社交网络改变美国婚恋文化 从互加好友到成为恋人

2014年06月23日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交网络改变美国婚恋文化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国社会传统婚恋模式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美国夫妇是通过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络结识并最后步入婚姻殿堂的。今天,美国人在虚拟世界中寻找人生伴侣已不再是罗曼蒂克式的文学描绘,也没有像20世纪90年代中期婚恋网站兴起之初时常遭恶评。

  社交网络在婚恋中大显神通

  美国一项名为“结识在社交网络的人们,最终能走向婚姻殿堂吗”的调查研究发现,从2005年到2012年,有21%的人通过网络寻找配偶并最后喜结良缘,这与通过传统方式(如在学校结识、彼此已熟悉)结婚的人群比率大致相当。此项研究负责人、堪萨斯大学婚恋问题专家杰夫·霍尔认为,“这是十分有趣的现象,就在几乎无人关注的情况下,社交网络在婚恋中就变得如此重要,而人们也在悄然接受着这种变化。”在霍尔的研究中,许多婚姻最早可以追溯到早期社交网络,比如通过“我的空间”和“同班的你”网站结识之后,开始约会、求婚直到最后举行婚礼。

  32岁的劳拉·奥林和詹姆斯·霍普就是在社交网络上相遇的。几年前的一天,霍普在推特上留言,说自己正在寻找一部关于美国政治家的好看电影,询问这部电影是不是《总统班底》。奥林在线回答:“不是这部,而应当是另外一部喜剧片……”随后,霍普开始关注奥林在社交网络上的一切。2013年3月,两人正式开始约会。

  劳里·戴维斯创建了知名咨询公司“电子约会专家”,旨在帮助单身在婚恋网站上用文字、照片更好地展现个人日志。上个月,她与推特上结识的男友在波士顿举办了婚礼,彩纸剪出的4000个推特小鸟尤其别出心裁。两位新人在线留言写道:“我们的爱情故事是从推特上的140个单词开始的。”

  从互加“好友”到成为“恋人”

  如同在大学城酒吧一样,网络上的潜在恋人们通过线上聚会场所互相寻找对方。从“寻找我的男友”开始,一直到成就脸谱、推特上的“爱情故事”。

  在美国,一款名为Tinder的手机交友应用软件在校园中风靡。它的功能是,基于使用者的地理位置,每天“推荐”一定距离内的四个对象。根据使用者和推荐对象在脸谱上共同好友数量、共同兴趣和关系网给出评分。如果彼此欣赏,那么两人就可以互发消息,在脸谱上互相关注,安排线下见面……

  为解决如何将有类似兴趣和背景并有可能成为恋人的人们联系起来的难题,脸谱和推特各自建立了“推导”程序,建议使用者添加或是拉黑如校友会、运动小组等朋友圈中的人。

  此间婚恋专家认为,社交网络可为使用者提供一些线索,分享信息、日常生活照片等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兴趣、这个人如何与朋友交往,而这些在婚恋档案材料中通常无法呈现。堪萨斯大学的霍尔认为,网上档案材料可选择性有限,“有如采购商品,我要这个,我要那个,外表如何,年龄多大……但是,社交网络则不是这样设计的,你可以直接了解一个人,可以得到更加准确的印象”。

  婚恋硬币的另一面

  对于使用社交网络谈恋爱的人来说,他们需要逐渐适应在大庭广众的聚光灯下求爱和被追求,对于那些刚刚确定关系的人尤其如此。密苏里大学研究人员罗塞尔·克莱顿则认为,使用脸谱和推特容易导致嫉妒,如“为何我的女友将前男友加为好友”?

  此外,脸谱、推特等网站还可能成为“婚姻不忠之门”。美国一位牧师曾声称,他的好友中有20对夫妇因为社交网站失和,社交网站容易让旧情复燃,导致婚姻破裂。美国婚姻律师学会一项调查表明,美国五分之一的离婚案件与脸谱有关。婚恋问题顾问特尔·里尔则不以为然,他认为不能将婚姻破裂简单地归咎于社交网站:“在还没有电子邮件、甚至电话以前,离婚问题就已经存在了,问题不在于脸谱,而在于你婚姻里的爱已经消逝。”(本报华盛顿6月2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