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不要盲信畅销书排行榜

张立美

2014年06月24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很多人买书都会参照电商网站的图书销量排行榜。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员不久前指出,这些榜单有可能失实,是出版机构花钱买来的。而部分出版商也坦承,由于竞争激烈,而读者主要靠排行榜作为买书依据,不“买榜”出版社就没法活。

年产几十万种图书,虽然给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好书机会,但也在无形之中加大了选择难度。这使得各类畅销书排行榜成为阅读的风向标,一份读者调查表明,对于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图书,仅有12%的读者表示不理会。

出版社和书商对畅销书“买榜”,导致畅销书排行榜严重注水失真。一位出版社资深编辑曾经说过,一些电商网站上的畅销书排行榜“买榜率”高达70%,意味着畅销书排行榜上只有不到1/3的图书是自然畅销。而读者仍然根据注水的畅销书排行榜选书和买书,无疑会被误导,没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好书,造成了经济损失。换言之,畅销书“买榜”,实质上是扰乱了图书市场的正常秩序,是在欺骗、欺诈读者。

出版社和书商热衷畅销书“买榜”,说白了就是另一种打广告形式,拉动创收,而且相比较而言,“买榜”成本低,获利比较高。从畅销书“买榜”模式来看,很少有出版社与电商相互勾结,制造假的畅销书排行榜,而主要是出版社和书商自掏腰包,雇佣水军或者单位职工花钱在短期内回购图书,冲上畅销书排行榜。回购图书的成本一般不过是图书定价的一两折,意味着“买榜”一本书不过一两块钱,这笔成本只需卖出不到1万册图书就能收回,“买榜”成本之低和获得利润之高可想而知。

对于误导读者的畅销书“买榜”行为,监管部门不能任之由之,必须加强监管。除了要求电商部门通过技术手段防止“买榜”之外,关键是对“买榜”的出版社和书商给予惩治,处以高额罚款,提高“买榜”的违规成本。另一方面,广大读者在选书和买书时也不要盲目迷信畅销书排行榜,冷静考虑图书的内容、作者等因素,看看“畅销书”是不是真的是自己需要和喜欢阅读的图书。同时,文化部门必要时可以邀请出版人、专家学者在没有任何商业因素的影响之下,定期制作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好书排行榜,为读者选书、买书提供参考。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