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影上影八一签合作协议 电影国家队抱团抢市场

杨莲洁

2014年06月24日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国家队抱团抢市场

  前日,中影集团、上影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三大国有影业集团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建立以制片为核心的联盟,约定每年联合出品1至3部体现主流价值和市场价值的重点影片,并在多方面实现资源的共享与整合。这是中国电影业界三巨头的首次大规模联手,被认为是国有电影企业针对日益壮大且百舸争流的电影市场所做出的应对。

  三大国有巨头联手

  据上影老总任仲伦介绍,中影、上影和八一厂的合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每年联合出品1至3部国家重点影片和商业大片;鼓励各企业通过股权和资本等市场化方式在电影产业发展、企业重组以及新媒体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建立有效的组织机制,制定并落实合作计划。中影老总喇培康表示,三大影业集团的此番联手合作,是为了在竞争中谋求发展。喇培康说:“目前中国电影多种所有制并存,各路电影英豪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电影市场呈现出百花吐艳、百舸争流的局面。面对激烈竞争的电影市场形势,我们国有电影企业有压力、有挑战,但我们也有机会、有希望,更有责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要建立国有电影企业之间互相合作的一种机制。我们力图在一年之内,共同投资联合出品1至3部,两个效益兼备的优秀影片。”

  民营影业跨界结盟

  面对不断壮大的市场,国有电影企业选择抱团合作,民营电影企业却选择跨界寻找盟友。中国影视企业上市第一股华谊兄弟传媒已经与房地产商合作,在海口建立了冯小刚电影公社。另外两家上市的民营影视企业光线和华策,之前也宣布了跨界结盟的计划——光线将效法华谊,打造电影主题的实体项目,并与七星娱乐合作成立上海明星影业有限公司,面向国际市场制作高品质电影;华策则提出“为互联网时代而生”的定位,签约了郭敬明、汪远两位在网络上极具人气的青年导演,并与阿里巴巴等电商结盟,通过“娱乐宝”融资并推广拍摄中的电影。正如华策的“掌门人”赵依芳表示,“用互联网思维做全产业链的电影。”

  ■记者观察

  是连环船不是航母

  中影、上影、八一厂,这三家历史悠久、体系庞大的国有电影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听上去像是有一艘国字号的超级电影航母要诞生了。事实上,这份协议只是把中影、上影、八一厂这三家国有电影企业链接在了一起,三方的合作目前还仅限于每年合作拍摄1至3部电影的初级阶段,离电影航母还差得很远,只能算是体积庞大的连环船。和船小好掉头的民营电影公司比起来,这三家国企的优势在于拥有海量的电影业界资源、完整的产业链、覆盖面广泛的发行机构,缺点在于不够灵活,欠缺执行力。三家国企组成了连环船,体量上的确非常惊人,实战能力还有待检验。因为即便是大型的连环船,也要做到令行禁止才能协同作战,组织和执行能力非常重要。于是我们不难理解为何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特地将“如何落实合作计划”作为协议内容的第三条专门列出了。在记者看来,这一条才是这艘连环船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