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操纵消息推送 “脸谱”网站惹争议

2014年07月01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电 研究人员曾经通过操纵社交网站“脸谱”的消息推送功能,研究网友情绪是否会受他人影响。这一消息28日被美国大西洋新闻网站披露,引发舆论哗然,不少“脸谱”网友惊呼“被玩弄”。

这一研究由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调查人员联手在2012年1月的一周内实施。研究报告刊登在今年6月17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大西洋新闻网站的报道说,将近70万名“脸谱”网友被当作“实验品”。研究人员经由消息推送功能向一部分网友发送积极或令人愉快的消息,向另一部分人发送负面或令人伤感的消息。

研究报告说,“情绪传染”确实存在,这可以让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经历相同的情绪”,这种传染可在“人与人之间未发生直接互动”的情况下发生。报告说,“结果显示,在‘脸谱’上,他人的情绪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这一结论依据发生在社交网站上大量的情绪传染证据得出。”

“脸谱”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号称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研究消息经由媒体报道后,在网络空间引发不小震动。一名网友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道:“是时候关闭‘脸谱’账号了。”

曾经参与编辑研究报告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苏珊·菲斯克说,她在编辑这篇报告时也曾担忧研究人员的做法“有些过火”,于是联系了报告作者。对方回应,他们所属的审核部门批准了这份报告,原因是“‘脸谱’显然一直在操纵消息推送功能”。

分享到:
(责编:燕帅、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