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二线卫视首推"综艺联播" 换台看仍是同一部综艺?

吴立湘

2014年07月02日07: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线卫视首推“综艺联播”

  贵州、青海卫视两星联播的亲子类节目《爸爸请回答》邀请了多位明星,制作费高达2000万元。

  在几年前,观众都只见过电视剧的联播,如一剧四星变一剧两星,或抢播《水浒传》等事闹得沸沸扬扬。如今,一直被视为卫视独家品牌的综艺节目,却也迎来联播的大潮:昨晚10点,贵州卫视与青海卫视两星联播了亲子益智挑战栏目《爸爸请回答》。而就在前段时间,云南卫视和天津卫视也传出消息,即将联播明星生活体验真人秀《女神嫁到》。

  作为吃螃蟹的一员,综艺节目的联播无疑将卫视之间的竞争关系拉到了新的境界。在引起业内关注的同时,也许就在接下来的某一天,大家就会在换台跳着看同一部电视剧之余,迎来换台跳着看看同一部综艺节目的“遥控焦虑症”。

  为什么联播?

  二三线卫视压力大

  什么是一线卫视?就是一家卫视的年广告收入可高达50亿元以上,其中一档节目如《中国好声音3》收入可能达到15亿以上。

  什么是二三线卫视?就是一年只有几亿元的年收入,其中投入一档成本高于1000万的节目都要经过多层考量。

  毫无疑问,贵州卫视和青海卫视都是属于综合实力排在八位之后的卫视,同时,《爸爸请回答》作为一档邀请了汤镇业、雪村、董路、赵屹鸥等十几名明星爸爸参与的节目,据贵州卫视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关任炎介绍,其制作费高达2000万,“这种投入一般而言我们都会放在周末档期,现在放在每周二播出,这种风险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大。”为了减少这种风险,两家卫视决定联播:“这次贵州、青海卫视的‘联姻’,两家卫视可以说是同档期、同冠名、同时段,步伐完全一样。”

  而这个现象背后,则是一线卫视今年在荧屏上的继续发力,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推出的30多档节目中,80%均是全新节目。而这些新节目中,真正产生效益的仅有《花儿与少年》、《中国好舞蹈》、《爸爸回来了》等几档一线卫视的节目,其余二三线卫视节目,大部分都沦为炮灰。

  会不会抢播?

  利益分配按比例分成

  之前在《水浒传》等大剧四星联播时,曾经发生过抢播、偷播等混乱现象,此次同样一档节目联播无疑会让观众产生这样的担忧。对此,制片人李蓓就透露这次青海和贵州之所以能达成共识,很大原因是有一个公司在两家卫视中间沟通协商,而制片公司也和两家卫视合作过,因此这个项目相当于是四家合力完成。

  至于在最容易扯皮的利益分配方面,关任炎表示:“相关的特约、冠名费,都是按照两家投入比例进行利润分成;在中间插广告则是各家归各家。”关任炎认为双星联播的优势在于每一家都会拿出资源来进行营销,“我们广告、推广资源并不相同,而且覆盖面变广,冠名赞助的费用自然也提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