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探访赣州革命烈士遗属生活:先烈们可以放心了

2014年07月02日08:26    来源:农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媒体新闻编辑记者赣州行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故都”。中央革命根据地在此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此奠基,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瑞金、于都等地出发,艰苦卓绝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在赣南山区浴血坚持。

赣州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赣南苏区人民踊跃参军扩红,成为中央红军的基本力量。当时赣南苏区240万人口中,33万余人参加红军,60余万人支前参战。赣州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10.82万人,分别占江西省、全国烈士总数的43.8%、7.5%,长征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3名赣州籍烈士倒下。这一特定的历史,让赣州产生了大量革命烈士遗属。

硝烟散尽,在数十年后的今天,这些烈士遗属的生活状况是什么样呢?

寻乌县文峰乡上甲村村民张元泉,就是赣州众多革命烈士遗属之一。他的大伯张亚洪在上个世纪30年代参加中央红军,后在战争中牺牲,牺牲时年仅18岁,后来张元泉被过继大伯为子顶门立户。6月26日,张元泉告诉记者:“政府对我们烈士遗属有好几项优抚政策,现在我们生活得很好,先烈们可以安息了。”

与张元泉相似,65岁的文峰乡岗背村村民刘全义也是大伯、烈士刘安芳的过继子。他说,从2011年7月开始,他们这些烈士遗属每家每月都可领取130元的生活补助,在农村危旧房改造中,每户可以享受2万元补助。“一般人每户是补助1.5万元,我们烈士遗属比他们多5000元。”陪同采访的寻乌县民政局干部补充说:“除了这两项补助,我们在大病救助和农村低保办理等方面,也都对烈士遗属有所倾斜。”

张元泉家里种了1000多棵脐橙树,仅此一项每年可收入10多万元,他的4个儿子都在县城买了房。他说:“大伯已经牺牲80多年了,干革命难免有流血牺牲,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虽然现在政府补助给我们的钱不算太多,但说明政府没有忘记牺牲的先烈,也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烈士遗属,这让烈士的荣誉得到了肯定,也让烈士遗属有了基本生活保障,让我们觉得先烈的牺牲是值得的。”

据赣州市市长冷新生介绍,2012年以来,赣州市已经完成了1.48万户“两红人员”(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及革命烈士遗属遗孀危旧土坯房改造;将3.59万烈士子女纳入定期生活补助范围。(记者李亚新 见习记者白雪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