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走访江西兴国特困孤儿家庭 多种尝试助孤儿脱困

张昊

2014年07月02日08:27    来源:中国赣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走访江西兴国特困孤儿家庭

6月28日至29日,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赣州行活动期间,记者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走访了多个困难孤儿家庭。

方太乡井口村靠近小桥边有一座三层小楼,13岁的谷小兰随堂哥谷武住在这里。

“户主谷小兰,家庭成员1人。”谷武向记者展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户口本。他告诉记者,小兰的(养)父母早先没有孩子,小兰是他们从民政部门领养的弃婴。小兰的养父在她1岁时就病逝,养母在她两岁时去世。

小兰养母去世前对谷武说:“这个孩子要是没人照料,将来生活一定非常苦。”小兰养母去世的当晚,谷武就把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接回自己家中照顾。

谷武自己有三个小孩,还有爷爷奶奶需要照顾,自己的生活也不算宽裕。小兰在乡小学读到四年级,谷武听说兴国县启动了“红军后代贫困学子关爱工程”,帮助红军直系后代及孤儿特困生完成义务教育。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集中到县里最好的小学读书,管吃管住,每人每年还发放4000元的生活补贴以及生活用品。如果能够考上高中,还将为学生高中阶段学习提供支持。他为小兰报了名。

“距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请同学们注意答题时间。”兴国县实验小学六年级正在进行期末验收考试,记者站在教室外看到小兰正在埋头答题。

红军后代和特困孤儿就读的班被称为“红色班”。小兰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六年级有两个“红色班”,小兰所在的班上特困孤儿的人数占全班人数的一半。

校长赖晓辉告诉记者,学校原本没有宿舍,政府拨专款给学校建起了宿舍楼。全校老师都与“红色班”的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为了让孩子们住校生活更加丰富,周末专门为孩子们开办了免费兴趣班。

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都和“红色班”的学生建立了帮扶。每位干部每年都要给予学生不少于600元的帮扶生活费,并且要定期探望学生。

记者向兴国县县长赖晓军了解到,在工作走访中,他还曾发现极个别“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后多年失去音信”的特困孤儿家庭,他专门安排县相关部门为此类家庭办理了孤儿生活补助。

赖晓军告诉记者,兴国县是民政部对口支援的革命老区。他希望民政部将政策创制工作优先安排到兴国县开展试点,包括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以及留守儿童关爱等。 (文中谷小兰、谷武为化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