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娄烨谈《推拿》拍摄心得:像在制作实验电影

2014年07月05日15: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娄烨谈《推拿》拍摄心得:像在制作实验电影

娄烨谈《推拿》拍摄心得:像在制作实验电影

  第16届台北电影节在台北火爆登场,大陆导演娄烨今日现身台北中山堂,畅谈其夺得今年柏林电影节最佳摄影银熊奖的新作《推拿》的创作历程。在本届台北电影节中,《推拿》亦是备受瞩目的华语单元展映影片之一。

  《推拿》改编自江苏作家毕飞宇曾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由娄烨执导,黄轩、郭晓冬、秦昊、梅婷出演,在南京全程拍摄。娄烨首次聚焦盲人推拿师这一特殊群体,启用了大量盲人演员,并在视觉上模拟各种黑画面、失焦、过曝等摄影手法, 展现盲人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

  “从《浮城谜事》往回退了两步。”与媒体茶叙的娄烨一身夏装,语气轻松。他形容,比之《浮城谜事》,《推拿》的出现更像“往回退”,“退”回到过去拍电影那样更加关注电影本身的基础元素,如多人物的叙事、电影语言的运用、盲人演员感受的传达等等。“这些问题在毕飞宇的小说里处理得很好,但要在影像和视觉里解决是困难的。”他强调,从一开始拍片就遇到各种困难,“很长时间都觉得是在制作一部实验电影。”

  娄烨表示,自己先见到毕飞宇再看到他的书,很聊得来,一直在寻找机会和毕飞宇合作。几年前小说《推拿》还未获奖、尚在文学期刊连载时双方就计划拍成电影。“不过当时太轻率了,有一点疯狂。”娄烨笑言,拍摄过程全是困难,和传统电影制作区别很大,首当其冲的困扰是如何让正常的演员饰演盲人。在开拍前,全部演员都去南京的盲校,和盲人一起吃饭、睡觉,戴着眼罩进行盲态训练。每一场戏开拍前,副导演还要带领盲人演员熟读盲文剧本、花上一至两个小时让他们熟记场地方位。“秦昊带有特技化妆,一只眼睛完全看不见,另一只眼只能看到一点点,而郭晓冬从一出场就戴着眼罩,所幸拍出来毕飞宇很喜欢,对我说传达出了他的小说的感受,我也很高兴。这些演员非常优秀。”为了寻找6位盲人演员,剧组还几乎找遍了南京的推拿中心,进行了大量面试。

  “想让观众充分体验盲人世界的感受,所以运用了大量特写。你看不见很多画面,但又要让你从中看见一些东西,我想这是片子有意思的地方。”娄烨透露,影片计划下半年在大陆公映,目前档期未定。

分享到:
(责编:艾雯、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