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络文学告别“散沙时代”

孙丽萍

2014年07月06日16: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上海网络作家协会7月3日成立,首批吸纳75名会员。浙江、北京作协近期纷纷成立网络文学机构,将网络作家“揽入怀中”。

从昔日“下里巴人”到如今“登堂入室”,中国网络作家开始被纳入作协体系,跻身主流文学界。网络写作也有望成为受认可的严肃职业。

网络作协类似青春版“作协”

3日下午,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宣布成立。与北京、重庆等地此前成立的“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不同,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上海作协,是作协下面的二级协会。

身为上海作协副主席的作家陈村,从网络文学发轫开始,就在互联网上耕耘文学的“小众菜园”,此次被选举成为上海网络作协会长。孙甘露、蔡骏、骷髅精灵、血红、若水5人当选副会长。

“我觉得成立网络作协,是让更多人参加到文学行列里。以前文学像是‘阳春白雪’,现在总算让我们‘下里巴人’进来了。”网络作家若水说。

各地作协正在竞相“网罗”网络作家。今年1月,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它是中国第一个网络作家协会。而此前,北京、重庆等地的作协就成立了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对其加以指导、引领和管理。

在陈村看来,一般作协以中老年会员为主,而网络写手多是年轻人,所以成立这个“青春版”作协,能让青年作家更加亲近,凝聚网络文学的力量。

拒绝“黄暴”树立网络写作“风向标”

“投入网络写作十年了,我现在想:要写一点将来能让我的女儿阅读的作品。尤其是那些处于网络文学金字塔中层和顶尖层的网络写手们,已经有了不菲的收入,就要多一点对社会的责任感,不要再生产制造垃圾甚至有毒的文字。”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当红网络写手骷髅精灵说。

从2003年起步的中国网络文学,可能是全球商业化模式最为成熟的文学工业,以网民点击率衡量作品“含金量”,让读者以每千字几分钱的“低廉价格”阅读。

强大的利益驱动,使得网络文学如同脱缰野马。充斥着黄色、暴力的小说披上文学外衣,逐渐占据了许多文学网站的首页,令人不忍卒读。网络文学通常被比喻为“一盘散沙、泥沙俱下”。在2014年的“净网行动”中,20余家文学网站因涉黄涉暴力被关闭整顿。这还只是网络文学“黑暗世界”的冰山一角。

另一方面,超负荷写作、利益得不到保障和盗版问题,也令网络写手们感到“朝不保夕”。

“如何让网络文学走得更远,让作家坚持得更久,是网络文学协会目前亟须考虑的问题”。骷髅精灵说,引领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保障作者利益,这些都在网络作协的工作计划之内。

网络写手有望成为正式职业

“网络作协就是我们的一个家。”对于大多数专职网络写手来说,加入协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有了“单位”。

虽然一些网络作家每年收入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但他们始终面对被社会边缘化的窘境。在上海这样的城市中,不少网络写手难以买房定居。网络写作不能被认为是正式工作,也不能被认为有固定收入来源。

眼下,上海是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不仅诞生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文学网站,还是全国凝聚网络文学作家最多的城市。有数据表明,盛大文学占全国网络文学市场72%的份额,总计注册作者有200万人,其中上海地区的作者占总数的6.86%,也就是说有近14万人,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

陈村认为,网络作协有望改变这一状况。虽然只是开出一纸证明,却能让万千网络写手找到“归属感”。他介绍说,上海网络作协是中国聚集网络作家最多的协会,会员来自全国各地,但都在上海写作、生活。

“我们希望网络写作变成一个正式职业。”陈村说,“终有一天,所有的作协都会变成网络作协,文学的中坚力量都将从网络中产生。”

分享到:
(责编:温璐、蒋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