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第十三届汉语桥开幕 岳麓书院开门迎87国大学生

2014年07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十三届“汉语桥”开幕 岳麓书院开门迎87国大学生

第十三届“汉语桥”开幕岳麓书院开门迎87国大学生

  铜人展示刘海砍樵、蔡伦造纸等流传千古的中华文化故事。 唐小晴 摄

  40位头戴白羽帽、身着青灰汉服的琴师翩翩起舞。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7月6日电 (记者 鲁毅 唐小晴)2014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6日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启幕,来自87个国家的126位世界大学生在这里勇闯中华文化三重门,领略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统。

  位于长沙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因历史上“朱张会讲”而声名远播,成为中国文人心中圣地。古代多位文化哲人曾在此讲学,自由讲学的传统延续至今,余光中、黄永玉、金庸、理查德·札尔等数十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诗人、作家都曾登上岳麓书院讲坛。

  下午5时许,岳麓书院大门开启,五组造型各异的铜人,迎接了来自五洲四海、身着各自民族服饰的选手。从朱张会讲、屈原行吟,再到蔡伦造纸、柳毅传书、刘海砍樵等,铜人演绎的一个个在中国流传千古的故事,令选手们大开眼界。

  进入书院大门,二门开启,古乐奏响、诗歌开唱,40位头戴白羽帽、身着青灰汉服的琴师翩翩起舞,向选手们演绎了中国古乐、诗歌合奏的美妙。开幕司仪汪涵还向选手们介绍了岳麓书院“书香、书声、书魂不断的千年历史”。

  最后一重门“开笔礼”设在岳麓书院讲堂,国学造诣深厚,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文化大家范曾先生担任开笔官。他为选手们写下一个“行”字,期望选手们能在中文学习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而在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诗琳看来,大师的字意味着“我们一定能行”。

  本届“汉语桥”依旧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内,各国大学生将通过复赛、决赛等环节比拼汉语功夫、角逐大赛桂冠。本项赛事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来自世界约90个国家1000多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了复赛、决赛,各国参加预赛活动的大学生达30余万。

  该项赛事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目前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