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知音IPO前夕核心高管被拘 涉嫌"职务侵占罪"

2014年07月07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音IPO前夕核心高管被拘 涉嫌“职务侵占罪”

今年5月30日,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传媒”)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这家以《知音》杂志为核心产品的传媒公司,为IPO准备了十年。

  今年5月30日,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传媒”)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这家以《知音》杂志为核心产品的传媒公司,为IPO准备了十年。

  在此之前的5月25日,知音传媒突发“人事地震”。招股书显示,知音传媒副总经理朱家君(又名李靖)被董事会解职,同时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7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朱家君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有消息源称,朱家君被拘,系知音传媒主动报案,“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朱家君创始并掌舵多年知音传媒的动漫业务。根据招股说明书,2013年,围绕《知音漫客》的出版物销售收入,已超越《知音》杂志,占到知音传媒总营收的6成多。

  此次IPO,知音传媒打算将4.47亿元的募投资金,投向动漫业务。有分析认为,掌控最核心业务的朱家君遭解职,或影响知音传媒未来业绩的稳定性。

  核心高管朱家君被刑拘

  今年5月30日,知音传媒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说明书。其中提及,朱家君(又名李靖)的副总经理职位已被知音传媒解聘。

  招股说明书显示,知音传媒是在5月25日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作出解聘决定的。同时,招股说明书还称,朱家君正在接受公安部门的调查。

  在此之前,朱家君属于知音传媒的“实权派”。他自2011年起任知音传媒副总经理,同时担任子公司知音动漫公司总经理。

  微博认证资料显示,朱家君还是以《知音漫客》为主的漫客刊群主编,以及动漫图书、周边衍生品、动画、游戏的出版人。

  对于朱家君被解职的原因,知音传媒并未给出解释。但招股书透露,“因可能涉及危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朱家君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7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宣传处向新京报记者确认,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已经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朱家君实施刑事拘留,“案件详情正在调查中”。

  一位接近朱家君的人士称,此案系知音传媒主动报案,知音传媒先是指控朱家君“窃取印厂机密”,后又认为他曾经“向经销商索贿”。

  “前两年,朱家君在买房的时候,确实向经销商借过钱,借款打到了朱家君的工资卡上。”上述人士说,后来朱家君在拿到年终奖后归还了这笔借款。

  事实上,知音传媒去年就曾经内部调查过知音动漫公司的管理层。2013年1月,一位自称“知音漫客老员工”的网友在天涯、凯迪等论坛上发帖举报称,知音动漫高管周俏茹、李文和常蓦尘,存在“向经销商索贿”、“联手贪腐”、“损害知音利润”等问题。当时,知音传媒就曾启动内部调查。

  有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知音传媒方面近日又调取了“天津漫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天津漫娱的股东为武汉漫游天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后者由李文、周俏茹、常蓦尘共同出资设立。三人均与朱家君共事多年。

  “网帖可能是竞争对手发的。去年知音启动过内部调查,没有找到帖子里举报的问题。”三人其中之一说,他们创办公司是在从知音动漫离职后,“朱家君被调查,知音调取我们的工商资料,没有道理”。

  知音管理层关系不睦

  被解职后,5月29日凌晨1点,朱家君在微博写道,读到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浪淘沙》,“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这首诗的大意为:“清白正直的人虽然一时被陷害,但历尽辛苦之后,他的价值还是会被发现的。”

  “可以说,他就是知音动漫业务的‘教父’。”有知音员工评价。公开报道显示,2005年,受知音传媒董事长胡勋璧邀请,朱家君从广州赴武汉创办《知音漫客》。

  “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从一台办公桌、一台电脑开始,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未知的前路。”有报道这样写。

  前述接近朱家君的人士回忆,《知音漫客》创始初期,条件十分艰苦,“朱家君自己招聘组建了团队,办公用的打印机还是团队自己掏钱买的,一步一步把《知音漫客》做大”。

  目前,《知音漫客》成为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期刊,2013年发行量高达7780.15万本。一家媒体称,朱家君“等于再造了一本《知音》”。

  有三位受访人士透露,朱家君与部分知音传媒管理层的关系不睦。

  “他的性格比较狂妄。”一位离职的知音中层回忆,在一次总经理办公会上,朱家君曾以半开玩笑的口气说,知音传媒未来将是《知音漫客》的天下,“而不是依靠《知音》那样的低端杂志”。

  “这样的话,‘老板’肯定是不爱听的。”这位知音前中层判断。

  前述接近朱家君的人士承认,朱家君“有些江湖气,常迸出一些口头禅”。该人士称,因为纸张、印刷等问题,朱家君曾与知音传媒董事长胡勋璧“拍过几次桌子”。

  “一次客户答谢会上,当着200多位客户,朱家君借着酒劲骂过胡勋杰。话说得很难听。”该人士称。据多位内部人士佐证,年近70岁的胡勋杰,系董事长胡勋璧的哥哥。

  一份任命书显示,胡勋杰在知音传媒的职务为协调员,“负责主营产品的营销和财务管理等协调工作”,享受副总经理待遇。

  对于上述种种说法,7月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知音传媒。总编室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保荐机构要求知音传媒不接受媒体采访。

  多位核心人员去职

  当前,《知音漫客》等动漫业务,之于知音传媒的重要性毋庸置疑。2013年,知音传媒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期间,《知音漫客》的销售收入为1.96亿元,依托《知音漫客》的其他动漫期刊和图书销售收入为1.89亿元。

  两者相加,《知音漫客》系出版物2013年的销售收入共计3.85亿元,占知音传媒当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多达66.5%。

  2013年,知音传媒核心产品—《知音》杂志的发行收入,为7859.6万元。这一数额仅相当于《知音漫客》发行收入的40%。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知音》杂志的发行量和发行收入均处于连年下滑的态势。《知音漫客》系出版物已成为知音传媒为数不多的业绩“增长点”。

  动漫亦是知音传媒未来着力的方向。根据招股说明书,知音传媒本次计划募集6.9亿元,其中的4.47亿元拟投向动漫—“知音动漫产业链项目”需1.94亿元,二期拟计划耗资2.53亿元。

  但在冲刺IPO的关键时刻,知音动漫业务遭遇人事动荡。除创始人朱家君遭到解职调查,知音动漫公司的多位高管,亦因不同的原因先后离职。

  动漫之外,知音传媒的另一个募投方向为知音视频版项目。这个拟耗费1.49亿元募集资金的项目,包括拍摄微电影、电视栏目剧、电视剧等。

  据悉,任职知音影视公司总经理多年的胡晓辉,于2013年离职,胡晓辉在任时,操刀了知音传媒出品的电影《特警英雄》。“当初搭建成行的视频团队,也是多人离职。”前述知音前中层称,他不看好知音投资电视栏目剧的前景。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掌控核心业务的高管离职,可以视作重大变化。”一位券商人士称。证券律师王智斌认为,核心高管的变动,将会影响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对上市造成法律障碍。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