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媒领袖大讲堂:传媒学子背后的故事

2014年07月07日14: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7月5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海内外160多所高校、11个民族的350余名学子欢聚一堂。他们带着梦想,带着激情,从五湖四海跋涉而来。今天的传媒节不仅是一场学术盛宴,更是一个孕育梦想的摇篮。众传媒学子将在这里播种希望,收获成长。因为梦想而相聚到一起的他们,也有着太多各自精彩的故事,他们在这里不仅被传媒梦想所感染和激励着,更用他们的精彩和独特为我们带来了年轻的能量和希望。他们背后那些闪闪发光的故事,我们将深深铭记。

云南娇小女生 ,三十四小时千里追梦

从云南红河到上海闵行,2500公里、34个小时,大二女生怀揣期待,独身一人,寻梦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

她叫张妍,是云南红河学院的大二女生,身材娇小,却蕴含坚韧力量。

她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母亲没有工作,全家都靠父亲一个人的收入来供养,生活实属不易。正是这样的家庭出身,让张妍从小就比其他孩子懂事。张妍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与一个双胞胎弟弟,弟弟现在正在大学读美术专业,花销比较大。为了尽可能的给父母减轻负担,上大学之后,她一直在辛苦兼职,努力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弟弟学习美术专业,花销比较大,而我又不想让爸爸太辛苦,所以学业之余我都在兼职,尽量能够生活自立”,张妍说。

这次来上海参加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的所有费用,也都是张妍自己平时打工的积蓄。“虽然从云南到上海坐飞机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但是机票要比火车票贵三四百,所以我想了想还是选择乘坐火车,34个小时,忍一忍也就过来了”。

“我从小就喜欢传媒,心里一直有一个传媒梦,对传媒领袖也充满敬仰与期待,但是因为客观条件限制,我一直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与感受那些传媒大腕的魅力。这次传媒大讲堂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一定得抓住。”张妍说,在接到大讲堂录取通知的时候,她正在做“大爱清晨”的骑行志愿者,所在之处并没有电脑设备。但是,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回复大讲堂承诺书,她安排好自己的事情之后就立即到处找电脑,找打印店,生怕自己因为时间问题而丢掉这个自己心心念念的好机会。

张妍作为才艺学员,来交大也有几天了。“来交大的这几天,每天跟不同的学员在一起学习、交流,让我感触很多。其他学员灵活多变的思路、自信的性格都给了我很深刻的影响。也希望接下来的课堂能够让我的眼界更加开阔。”

青春情侣,大讲堂同寻梦

王炜和蔡雨晨是浙江工业大学新闻专业的研一学生。今天,88年的“大龄”男青年和她的90后小女友,一同来到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来寻求他们的新闻梦。

“我去年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媒设专业失利后一直特别遗憾,来交大学习是我的一大夙愿。今年,在微博上看到传媒大讲堂的招生信息之后,第一时间我就跟我的女朋友就报名参加了,我想跟她一起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来交大学习,弥补我当年的遗憾。”王炜说。

研一的课程比较紧张,为了能够成功成为传媒领袖大讲堂的学员,王炜和蔡雨晨在紧张的课堂之余加班加点赶论文。他们前后花了近2周时间,课堂紧张的情况下还得通宵,最后终于成功提交了关于“新媒体时代公共新闻的转型”和“新媒体实践模式分析”等新媒体方面的论文。

同样是学习传播学,他们都意识到媒体行业的发展正在发生变化。如何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寻求更好的发展,实现自己的媒体梦想,是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我们了解到大讲堂的嘉宾,不仅有行业内的资深学者,还有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媒体人,这些人齐聚一堂,相信一定会带给我们很多精彩知识。”

对于王炜来说,此行也算是弥补了他当年落榜的遗憾。他说,“能够来看一看梦想中的大学,来亲身体验半个月,真的是非常激动。”而对蔡雨晨来讲,“能够了解到传媒行业最前沿的动态,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能跟他一起追求自己的传媒梦,感觉非常开心。”

大三女生为传媒梦勇敢成长

王春元是扬州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此次上海之行是她第一次独自踏上寻梦之路。她对大讲堂的了解得益于广告学老师的推荐,于是还在上大三的她便为了梦想独自一人奔赴魔都。

大讲堂对于本科生的要求是只需提交报名表,可王春元为了增加录取可能性,决定提交一篇论文。在老师的指点下,她开始写一篇与“网络民主协商”相关的论文,论文前后改了五六遍,花了近1个月时间。“有好几次改到12点,改到想吐,最终7000多字的论文才完成。” 六月初得知自己被录取后,小姑娘非常激动。

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海之行所需的所有费用,春元没有花家里一分钱,全部是自己挣来的稿费,这也是她最骄傲的地方。她告诉我们,大三这一年她一直为一家学生类杂志写稿,一共写了七八篇稿件,领到了四五千的稿费。大三下学期开始,她就没有再用家里的钱。这次上海之行大概要花的1500块钱,也是从她自己的稿费里攒出来的。

虽然扬州到上海的路程并不远,但这是春元第一次独自坐车出远门。从扬州到镇江再到上海,一路过来竟然也遇到了不少小波折。比如因为要帮宿管阿姨整理材料而错过了正点车;坐上下一班车后,中间还下错了车。这一切似乎在告诉她,成功不是那么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省钱王春元没有坐动车,而是买了最慢的K字头车。她说,“这样车票很便宜,只要37块,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车费呢。”她很为自己开心。到了上海之后,又遇到了大雨,一路波折之后,终于在傍晚安全抵达交大。

对于此次大讲堂,春元对业界信息很是期待,她希望多了解一些理论知识,多认识些学姐学长,多进行交流学习。对新闻很感兴趣的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开拓视野,使自己可以更冷静客观地去看待一些事情,同时也可以了解不同的大学生活。

“铭刻传媒梦想,挥斥青春力量,用智慧培育理想,用汗水浇灌希望,搏击长虹,驰骋千里,让传媒梦想焕发灿烂光芒!”这是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上,众传媒学子集体宣誓的誓词。为了心底的那个梦,他们付出了太多。不过,他们用行动和信念让梦想生根发芽,他们用热忱点燃了心底的梦想,在他们看来,为梦想付出再多也是值得。在这里,传媒学子结伴而行,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即便舞台落幕,他们依然会带着梦想继续踏实追梦。(杨倩 王倩)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