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纪录片《南侨机工》:央视首播“抗战小人物传奇”

吴晓东

2014年07月08日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侨机工》:央视首播“抗战小人物传奇”

  “你不见尸横着长白山,血流着黑龙江,这是中华民族的存亡,再会吧,南洋,我们要争取一线光明的希望。”上世纪30年代末,3200名风华正茂的南洋华侨子弟,在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再会吧,南洋》的激励下,放弃海外优越生活回到祖国,加入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作为汽车司机和修理机工,在被称为“死亡公路”的滇缅公路上成功运送50万吨抗战物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侨机工”。

  7月7日,在纪念七·七事变77周年、“南洋机工”抗日回国75周年之际,讲述南侨机工故事的6集纪录片《南侨机工·被遗忘的卫国者》在CCTV-9首播。该片首次披露60多分钟的珍贵彩色胶片、2000多张历史照片。

  “这个片子的镜头不是对准将军和元帅,而是普通的小人物。正是因为他们,抗战才得以胜利。”该片总导演张兵说。

  “南侨机工”相较于飞虎队、远征军等,其社会认知度并不高。据统计,3200余名南侨机工中,有1000余名为国捐躯,1000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多人居留国内。该剧组历时一年多,查阅了海内外相关“南侨机工”的文献史料,足迹遍及我国8个省区及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采访在世的14位“南侨机工”。

  《南侨机工·被遗忘的卫国者》片尾写道:“每一个为了这个国家奉献过青春和热血的人,都应该被历史牢牢地记住。”(记者 吴晓东)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