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快播2.6亿罚单进入倒计时 部分资产或转至湘鄂情

2014年07月09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播2.6亿罚单进入倒计时 部分资产或转至湘鄂情

  知情人士透露,快播的一部分技术人员的确如媒体报道所言,正在与湘鄂情旗下的爱猫科技签署新的劳动合同

  因盗版而面临2.6亿元天价罚单的快播,有望在另一个炉灶里点起希望的薪火,而餐饮企业湘鄂情也正在招兵买马,准备新开一桌,只是,这个桌上的不再是佳肴,而是IT。

  6月26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向快播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快播因通过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日,深圳工商局也就快播侵犯知识产权对其处以2.6亿元罚款。就在快播收到处罚决定第二天,即有媒体报道,正在从餐饮转型科技的湘鄂情有意收购快播。

  日前,最新消息称,湘鄂情大股东孟凯正通过旗下的关联公司收购快播,收购标的主要是快播的核心资产——技术人员。据悉,一家名为“爱猫科技”的公司正在与快播技术人员签署新的劳动合同,而爱猫科技是1个多月前由湘鄂情主导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

  对于媒体的曝光,湘鄂情此前公告称,公司自身与快播公司并未洽谈过对该公司股权进行收购的事宜,也没有通过第三方或联合、委托任何第三方与快播公司洽谈过对该公司股权进行收购的事宜。湘鄂情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近来一些媒体披露的内容及事态进展基本属实,公司目前没说,估计是觉得还没到要说的时候,但媒体报道的那些内容,的确不是空穴来风。”

  核心资产大腾挪

  对于一家科技企业而言,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技术人员,从目前来看,巨额的罚款应该不会殃及快播的程序员。

  5月27日,湘鄂情公告称,公司与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同出资,成立上海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猫科技”)。其中,湘鄂情以现金出资,持有爱猫科技51%股权,瀛联科技以与互联网视频技术有关的专利、软件、商标、域名等无形资产或现金的方式进行出资。

  据媒体调查,此次与爱猫科技签订劳动合同的,主要是那些未被安排到快播新注册公司的员工,主要包括原来负责快播播放器的一些技术人员。而快播其他的技术人员,则相继被快播紧急成立的云帆世纪等其它公司“收容”。

  一方面是忙不迭的做着资产腾挪,另一方面,快播也不想“束手就擒”。快播已表示,对处罚决定不服,将提出行政复议,甚至上诉。“快播如果上诉失败,就只能破产清算”,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预计。

  根据规定,从6月26日收到处罚决定书算起,快播需在15日内缴纳罚款,逾期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一个3%便是780万元。

  快播死因之谜

  国内视频行业中,从来都不乏盗版者与维权者。不过,但凡数的上名的视频企业,经常既是维权者也是盗版者,区别只在于具体版权内容的不同。但是,正是由于彼此“都不干净”,故而版权官司经常“对冲”,罚款数额也不高。因此,此次小小的一个快播公司,竟然被监管部门开出2.6亿的天价罚单,的确让业界吃惊不小。毕竟,对于快播这样一家公司而言,这个数额的罚款,已经不是在罚款,而是直接要命。

  对于快播的悲剧,有观点猜测,是腾讯在幕后起了主要的推手作用。还有观点认为,其中也不排除腾讯的对手、360董事长周鸿祎是快播天使投资人这一因素。据悉,快播成立早期,曾获360董事长周鸿祎和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的天使投资,2008年年底,获得软银赛富的投资。

  对于“幕后推手”一说,腾讯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并未予以置评,其表示:“一直以来,反盗版就是视频网站最为关注的事情,许多视频网站在购买视频版权后,都因为盗版的存在承受巨大损失。因此,从2009年开始成立的反盗版联盟,一直致力于保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以维护视频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2012年起,腾讯、搜狐、乐视等多家反盗版联盟成员,先后多次发起对快播等公司的盗版诉讼,仅腾讯视频遭侵权的视频版权就多达24部。我们会与联盟其它成员一起,坚决拿起法律武器,尊重视频行业的版权创作,抵御一切盗版行为的侵害。”

  而360相关负责人则对《证券日报》表示:“老周(周鸿祎)虽然是快播的一个天使投资人,但投资金额比较小,也不涉及经营和管理。这次快播事件,都是那些专门黑我们的人,故意拉上老周。”

  “不论这个事件中,是否有阴谋论,但从道理上来说,快播这种商业模式的确存在弊端。未来,快播融入到湘鄂情之后,如何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才是当务之急”,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记者 贺 骏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