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优酷土豆诉爱奇艺、PPS盗播侵权 索赔1570万

2014年07月09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酷土豆诉爱奇艺和PPS盗播侵权 索赔1570万元

  优酷土豆集团昨天宣布,已分别向北京海淀法院和上海徐汇法院针对爱奇艺和PPS盗播优酷土豆拥有独家授权剧集的侵权行为正式提起30起诉讼。案件涉及包括《耀舞长安》、《天梯》、《神雕侠侣》等在内的五部TVB知名大剧以及一系列国内热播剧,索赔金额达1570万元,这也是2014年截至目前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维权战役。

  据介绍,目前优酷土豆集团对爱奇艺和PPS的诉讼已分别被北京海淀法院、上海徐汇法院受理,只待法院公布开庭时间。截至6月25日,优酷土豆已起诉爱奇艺、PPS侵权的30起诉讼中,起诉爱奇艺14起、PPS16起,目前已结案5起。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 随着移动端数据流量的猛增,视频行业的盗版盗播行为开始转向移动端。优酷土豆发现,爱奇艺和PPS在移动客户端的盗版情况尤为严重。一方面采用技术手段逃避检查,如在PC和移动端屏蔽搜索关键词使人无法通过搜索发现其盗播剧目;另一方面在节目类别中制作了优酷土豆拥有独家授权的TVB电视剧节目页,诱导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点播侵权作品,并从中获利。

  目前,移动端已成为优酷土豆的第一大屏,移动端收入占比已经超过全部收入的30%。而爱奇艺和PPS利用在移动端的大肆盗播获取非法收入,严重损害了优酷土豆的商业利益,同时也令其广告主的品牌受创。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和行业秩序,优酷土豆向北京海淀法院、上海徐汇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爱奇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应损失。

  针对爱奇艺和PPS的盗播诉讼,爱奇艺官方回应称,目前PPS平台存在部分用户上传的UGC内容,针对此类内容,我们采取事先拦截、严格监管、随时发现随时处理的管理办法,优酷土豆集团提到的所谓盗播内容即属于此类。而爱奇艺平台上涉及盗播起诉的内容全为片花类内容,目前法院是否支持片花可诉仍有争议,我们等待法院的进一步认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底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成立反盗版联盟,发布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到上个月快播受重罚,现在还有企业这样铤而走险,未来将面临特别大的风险。记者 吴琳琳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