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榜出炉 大中学生观看量秒杀大妈

2014年07月09日09:12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榜出炉 大中学生观看量秒杀大妈

  日前,艺恩咨询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收视率与网络播放量的统计数据。在电视收视率与网络播放两大平台排行中,《宫锁连城》都排在第一位,尤其网络播放量达到22.8亿次,让人咋舌。

  有6部电视剧都挤进了电视和网络收视率前十。6部电视剧中,有3部是偶像剧,包括《宫锁连城》、《步步惊情》以及《爱情公寓4》;2部是家庭情感剧《一仆二主》和《大丈夫》;只有一部年代剧《一代枭雄》挤进了前十,排名第十。偶像剧的收视人群以大中学生为主,而家庭情感剧的收视人群以家庭妇女为代表的中老年女性为主,《宫锁连城》能排在两个平台的第一,得益于大中学生贡献了巨大的收视人数。

  《宫锁连城》是继《宫锁心玉》和《宫锁珠帘》之后,知名编剧于正的又一部大作。该剧集结了陆毅、袁姗姗等众多观众熟知的电视偶像明星。而在该剧播出之前,微博上早已有网友发起“袁姗姗滚出娱乐圈”的话题,吐槽其演技差以及长得不漂亮,而这些似乎都未影响《宫锁连城》的收视。在电视收视的排行中,《宫锁连城》超第二名《一仆二主》0.1个点;在网络播放中,该剧的点击量更是高达22.8亿次。

  为何《宫锁连城》这类剧会如此火爆?重庆晚报记者致电该剧播出方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谢尔其,他回应说:“之前《宫》的第一部、第二部都比较火,有较好的口碑,粉丝对《宫锁连城》有较高的期待度,又有陆毅等偶像的加入,因此早在该剧播出之前,我们就对它很有信心。在观众群体方面,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年轻观众,而《一仆二主》、《大丈夫》等家庭剧,则可能会受到80后、70后,甚至是老年人的喜爱。由于我们对观众的构成做了一定的分析和研究,因此在档期方面也有一定的安排,将《宫锁连城》放在寒假档播出。而很多学生观众以及一些年轻人,在这期间有更多的时间观看偶像剧、古装剧这类题材。”

  统计报告还称,2014年上半年的电视剧市场,是一个回归理性、崇尚精品的市场。2014年1~6月份的电视剧播出量为11665集,与2013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6%。纵观2012到2014年6月,电视剧市场的半年播出量处于大幅度下滑的态势。这主要是由于市场回归理性,观众对于精品剧的追求使得电视剧制作成本提高、产量降低。

  《相爱十年》昨收官 网友呼唤邓超复活

  昨日,由邓超、董洁、高虎主演的电视剧《相爱十年》在湖南卫视大结局。这部在6月份为湖南卫视贡献了超高收视率的电视剧,留下了一个悲情的结局:董洁饰演的韩灵坐飞机回到深圳,肖然(邓超饰)怀着期待和兴奋去接她却遭遇车祸,最后找回爱情的肖然却离开了人世……

  结局与原著相差较大

  在原著《深圳向左,天堂向右》里,韩灵没有回到肖然身边,选择留在家乡教书。而肖然最后成了一个有钱的人渣,选择自杀来结束浑浑噩噩的生活。而电视剧中,结局没有那么残酷。韩灵回到深圳,而肖然找回了自己,却在接韩灵的路上遇到车祸身亡。好在死前他向韩灵表达了自己的感情。

  王大治饰演的陈启明,在原著中不堪忍受生活的重压娶了一个有钱人的女儿,很丑,很胖。他不甘于这种生活四处折腾,到最后老婆疯了,儿子弄丟。而电视剧给了陈启明一个还算圆满的结局:在岁月流转中醒悟,过上了平静生活。

  高虎饰演的刘元,在原著中几经浮沉,到处嫖妓染上一身病,堕入空门。而电视剧中,导演给了他四个主角中最好的结局:做着一份普通工作,最后还捡了一个装满钱的皮箱。

  对于电视剧与原著结局的种种不同,本报记者昨日在采访编剧霍昕时,她认为原著太过“灰暗”、“绝望”。她表示“我和导演都希望传达一种温暖和希望的东西。我本来留了一个肖然生死未卜的开放式结局,但被导演改成了现在的。”

  网友希望温暖结局

  而对于邓超饰演的肖然死于车祸的结局,微博网友们大呼“虐心”,“肖然虽然一度迷失,但最后改变了,挺好的。结局死了真心受不了,老天爷太残忍了!求复活!”而剧中那首《爱的箴言》伴随邓超和董洁一幕幕岁月沉淀下的场景戳中了无数观众的泪点,“我将真心付给了你,将悲伤留给我自己……”有观众表示“如果肖然一开始就有钱,他和韩灵应该走不过10年。一个人时间精力有限,爱情和钱只能二选一,所以想找个有钱又爱你又在乎你又时刻能陪着你的男人不太现实,要趁早认清这一点。”(记者 陈柯羽)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