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植入广告应”应考虑情节 《变4》砸钱赔吆喝

2014年07月09日13:36    来源:宁波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植入广告”应考虑与电影情节是否相符

  图为变形金刚在武隆战斗的剧照。

  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赚足眼球后仍风波不断。重庆武隆景区称,由于未能按约定在影片中植入“中国武隆”地标字幕,武隆景区将于近日向重庆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好莱坞大片面前,国内企业花钱“植入广告”如何物有所值?业内人士建议,一定要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更细致地考虑植入的方式和与情节是否符合,而不是单纯地砸钱。

  武隆景区起诉《变4》片方

  7日,重庆武隆景区和《变4》剧组在广告植入问题上再曝纷争。

  武隆喀斯特公司总经理黄道生说,按照与一九零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影网)、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的约定:“在电影画面中将以地标牌的方式醒目地呈现‘中国武隆’”。但《变4》片方没有履行该约定,还在片中混淆视听,对武隆旅游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武隆喀斯特公司将起诉两家公司,要求对方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2013年8月,美国派拉蒙影业公司多次派人到武隆实地考察,拍摄数万张照片供参考。10月17日,《变4》片方正式宣布选择武隆景区作为影片的拍摄地,双方签订合作协议;30日,在武隆天生三硚景区举行开机仪式……

  然而今年6月23日,武隆方面受邀观看《变4》中国首映,发现影片中未按合同约定呈现“中国武隆”标识。24日,针对片方违约情况,武隆方面向电影网致函要求履行协议。由于对片方协商后给出的解决方案不满意,武隆决定正式起诉。

  “吐槽”中票房飘红

  《变4》由于有李冰冰等多位中国演员加盟,并在北京、重庆武隆、香港街头等地取景而备受中国影迷关注。与此同时,大量中国品牌广告更是让人应接不暇,不少观众吐槽这部电影是“冗长的广告片”。

  有网友统计,该片植入广告镜头有200多处,植入品牌超40个,仅中国品牌就有17个,有的广告生硬,不自然,惹来观众一阵阵哄笑。

  尽管广告招来影迷的集体“吐槽”,但《变4》在中国票房市场上却是全线飘红。在中国内地公映仅两天,票房就已经突破了5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快突破5亿元票房的电影;11天票房超14亿元。

  不能砸钱赔吆喝

  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嫁接好莱坞大片,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品牌在做植入式营销时,要直起腰杆。另外,在植入之前一定要对效果进行科学评估,更重要的是,在品牌植入的时候要构建场景,跟电影融为一体,营销在润物细无声中完成。

  重庆武隆旅游营销中心市场部经理李矗说,中国品牌包括景区越来越多地与海外大片合作,一方面是证明拓展市场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双方受益的好事。“但是合作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自身权益,不能砸了钱还赔了吆喝。”

  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教授宋红玲说:“广告植入是商业片的必要,但关键在于如何植入,需要自然地符合电影情节地植入,不能生硬地出现,否则花钱效果也不好,观众也不接受。”(记者张琴 陶冶)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