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4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赣州行>>一线报道

江西赣州崇义县上堡乡王贤楷:高山梯田"追梦人"

罗朝淑

2014年07月10日09:4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贤楷:高山梯田“追梦人”

“九分山、半分田、半分道路、水面和庄园”。这句俗语是江西赣州市崇义县上堡乡村民对自己所居住环境的生动描绘。

地处赣粤湘三省交界的崇义县是江西省西南边陲一个仅有21万人口的山城小县,而上堡乡则位于崇义西部,因连片密布着万亩高山梯田而远近闻名。每逢秋收时节,金黄的稻浪、苍翠的山林、五颜六色的山花以及散布在山间的农家小屋,把这里装扮成了一幅如诗的油画。

与众不同的另类“庄稼人”

6月28日,记者走进上堡乡,在层层梯田的新绿中,遇到了一位戴着眼镜的“白面书生”,一打听才知道,这位看上去斯斯文文的“白面书生”竟然是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

这位看上去有些另类的“庄稼汉”名叫王贤楷,是土生土长的崇义金坑乡沈埠村村民,但如今的身份却是江西新世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

2010年,王贤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在这里盘下了50多亩高山梯田种植有机稻,并将生产出来的第一批“高山梯田”有机稻米远销到了香港、广州等地,卖出了相当于普通稻米二三十倍的价钱。第二年,他以同样的方式,将上堡基地的有机稻米种植面积增加到了330多亩,又在金坑乡盘下了500多亩与上堡基地海拔相近的高山稻田,扩大了有机水稻的种植与规模。

王贤楷告诉记者,在现代农业中,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的质量标准是呈层级递进关系的。如何生产出品牌好米,从而大幅度提升农田效益,是他这些年一直在思考和求解的问题。为此,他像一只勤劳的工蜂,不断在上堡、金坑与县城之间穿梭劳作。从选种到选田,从施肥到杀虫,从插秧到收割,从加工到储运,王贤楷事事不忘“有机稻米”的标准,亲力亲为,层层把关。

经过一片稻田的时候,王贤楷弯下腰来,用手轻轻抚摸着一株秧苗向记者介绍:“这个品种叫‘野香粘’,香润可口,市价可达120多元一公斤……”

“120多元一公斤?!有人买吗?!”甫一听到这个“贵得离谱”的价格,记者不免有些错愕和吃惊。

王贤楷却一脸的淡定,他用平静地语调俏皮地说到:“当然!不过这个价格我自己都吃不起!”

“你自己都吃不起,干嘛把价格定那么高?”面对记者的不解,王贤楷这回笑了,他指着一层层的梯田对记者说:“你看看我这片稻田就知道了!”

记者仔细地看了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王贤楷伸手指着稻田的一角,记者再细看,原来眼前的这片稻田布置着不少黄色的粘虫板,一些害虫撞板后便动弹不得。

王贤楷告诉记者,“人工成本高,但产出却很低”,这就是为什么这些高山梯田稻米定价如此高的原因。“我种的有机稻米,完全靠人工或生物方法除害虫,不但一滴农药不喷,就是施肥也十分讲究,只施花生枯、牛粪和从内蒙古购进的羊粪等有机农家肥,像猪粪、鸡粪等可能含饲料成分的农家肥料一律不用。”

一句玩笑话成创业指路石

为什么选择到上堡来种植有机水稻?王贤楷告诉记者:“这缘于亲朋的一句玩笑话。”

2009年夏的一天,他在广州工作的小舅子带着几位外地朋友到崇义做客。中午在崇义上堡乡水南村一户农家吃饭,到了晚上,全桌人对中午的米饭还念念不忘,都说那米饭“很香很可口,不用菜都能吃下几大碗”。大家笑着建议王贤楷干脆每年到上堡种上几亩有机水稻,“专供”亲朋好友食用,也不失为一桩美事。

谁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触动了王贤楷的神经。在崇义,因为这里海拔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加上梯田上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病虫害也相对更少,这种环境下种出来的稻子自然与众不同,因此历来就有“上堡稻米香死人”的说法。

“回乡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他们的这句话点燃了我回乡创业的激情。”王贤楷说,朋友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有意无意间为他指明了一条道路,成了他回乡创业的指路石。但与当初大家的建议不同的是,王贤楷并不满足于种几亩有机稻米“专供亲友食用”,而是在两年间就将有机稻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800多亩。为此,王贤楷四处奔波取经,学习先进的种植模式和加工方式,并通过合伙人打开了香港与广州的销售渠道,产出的“高山梯田”有机稻米以其美观的包装和上乘的质量,甫一面世便获得如潮的好评。

王贤楷向记者坦言,之所以选择返乡创业,一方面有难舍故土的情愫,另一方面也因为自己对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王贤楷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安全和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们提供更多安全、好吃的食品。我想把自己苦心经营的这份事业,最终发展成高端有机产业,把久居深山的有机农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

采访中,王贤楷告诉记者,政府已经批复了20余亩的工业用地给他用于厂房建设。说起整个厂区的规划,王贤楷兴奋地比划起来:左边是生产厂房,右边是储备仓库,中间是办公区域……

问及梦想,王贤楷说,未来,他将引进国内最先进的一体化稻米加工设备和技术,把高山梯田的有机稻米产业推向更高层次的发展。(科技日报赣州7月4日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