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 新闻出版"晴雨表"

吴娜

2014年07月10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出版的“晴雨表”

  7月9日,《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正式发布。整体上看,2013年新闻出版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产业规模继续扩大。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8246.4亿元,较2012年增加1611.1亿元,增长9.7%;利润总额1440.2亿元,较2012年增加122.8亿元,增长9.3%。一连串数据反映出新闻出版产业仍继续保持了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传统出版物喜忧参半

  报告显示,图书出版稳步增长,品种增速大幅回落。全国共出版图书44.4万种,较2012年增加3.0万种,增长7.4%。受文化科学教育体育类图书品种增速显著回落影响,图书品种增速回落4.7个百分点,重印、重版图书品种增长9.6%,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表明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着力实施图书精品战略,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图书出版单位由追求数量转向提高质量,整顿图书出版特别是教辅类图书出版秩序,已初见成效。

  然而,报纸出版形势相对严峻,多项指标明显下滑。数据显示:全国共出版报纸482.4亿份,与2012年基本持平;总印张2097.8亿印张,减少113.2亿印张,降低5.1%;报纸出版实现营业收入776.7亿元,减少85.7亿元,降低8.9%。反映出数字化阅读进一步普及、信息传播与获取方式的深刻改变对报纸出版的冲击进一步显现。同时,不同类型报纸出现分化:全国性报纸总印数增长5.3%,总印张数增长5.6%,省级与地市级报纸总印数与总印张数减少,一些有全国影响的地方报纸总印数出现不同程度滑坡。

  同时,期刊总印数也略有下降。全国共出版期刊32.7亿册,降低0.8亿册,下降2.3%;其中,文学艺术类期刊降低0.2亿册,下降5.9%;自然科学技术类期刊降低0.2亿册,下降4.6%。期刊出版实现营业收入222.0亿元,增加1.1亿元,增长0.5%。

  电子出版产业成为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出版物出版显著增长,应用服务特征明显。全国共出版电子出版物3.5亿张,较2012年增加0.9亿张,增长33.7%。27种电子出版物当年累计出版数量超过100万盒(张),绝大多数为IT产品配套程序或中小学教学用软件和课件,反映出电子出版物出版顺应数字化发展大趋势,通过为相关产业提供应用出版服务,实现融合发展,积极拓展出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数字出版收入在全行业占比继续提升,新型数字化内容服务收入增长迅猛。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2540.4亿元,较2012年增加604.9亿元,增长31.3%,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13.9%,提高了2.3个百分点。在线音乐与网络动漫营业收入增长1.5倍,继续迅猛发展,反映出新型数字化内容服务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中发力迅猛。与此相比,电子书、互联网期刊与数字报纸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仅为7.0%,远远低于数字出版整体增速,说明传统出版物的数字化转型尚需进一步加强。

  同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快速发展,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18家报送数据的国家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026.4亿元,利润总额142.2亿元。其中,10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902.4亿元,较2012年增加277.7亿元,增长44.5%,占数字出版全部营业收入的35.5%,提高3.2个百分点。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营业收入达到250亿元,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广东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报告进一步分析指出,即使受到数字化冲击,图书出版与销售仍存在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数据显示:出版物发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710.7亿元,较2012年增加292.1亿元,增长12.1%。新华书店系统和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实现全国居民和社会团体图书零售总额较2012年增长6.8%,零售数量增长3.1%。

  此外,印刷复制增速放缓,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持续下降。全国印刷复制实现营业收入11094.9亿元,增加734.4亿元,增长7.1%,较2012年增速回落4.2个百分点;占全行业营业收入的60.8%,减少1.5个百分点。虽然印刷复制地位有所削弱,但目前仍是新闻出版业的支柱产业。

  出版“走出去”步伐加快

  从整体数量上看,出版物出口突破1亿美元,版权输出与引进品种比例继续提升。全国累计出口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数字出版物2387.4万册(份、盒、张),较2012年增长14.3%;出口金额10462.4万美元,增长10.4%。全国共输出版权10401种(其中出版物版权8444种),增长11.1%;版权输出品种与引进品种比例由2012年的1∶1.9提高至1∶1.7。

  在新闻出版“走出去”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较快提升,投资价值凸显。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充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多方开拓传统业务市场,积极拓展手机游戏等新兴业务领域,取得了不俗的经营业绩。26家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出版发行和印刷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04.5亿元,较2012年增长13.2%。以2013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32家在境内外上市的出版发行和印刷公司股市流通市值合计1740.9亿元人民币,增加837.8亿元,增长92.8%,接近翻番。26家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出版发行和印刷公司,有22家(包括全部书报刊出版公司)股价上涨,其中4家股价翻番,最高涨幅超过1.5倍;股市总市值合计2232.1亿元,增加730.3亿元,增长48.6%。这反映出,出版发行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已逐渐被投资者真正认识,开始受到青睐与追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